李春江:对广东问心无愧 在广厦透支新目标不可能

2013年12月24日10:56  篮球先锋报

  尽管李春江一直在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是面对打球以及执教十余年的老东家广东东莞银行,焉能心如止水。浙江广厦主场88比113大比分输给广东宏远[微博],李春江与尤纳斯握手,一言不发,算是与过去告别。

  来到浙江广厦,李春江终究还是和过去说再见。荣誉和辉煌,都属于过去,李春江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新的开始。和十多年前刚接受宏远相比,尽管李春江接手的都是年轻球员,但时代不同了,李春江说:“我需要去转变。”

  谈广东 自己付出的问心无愧

  《篮球先锋报》:来这边也半年多了,气候、生活还习惯吗?

  李春江:还好吧,都是南方[微博]的城市,天气环境没有太大的差别。今天好像是降温了一些,相比之下是杭州更加冷一些,刚下飞机,突然就风吹了一下,觉得嗓子也不太舒服。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适应的,做运动员教练漂泊在外,在什么地方都一样,只要在国内都是我的家,在国外确实就不一样,觉得语言文化环境这些都不太相同。在自己国家的话,都一样。

  毕竟在广东呆了十多年,换了新环境之后,有什么新的变化?

  自己从运动员开始就一直在广东,然后是做教练,大概有二十多年的时间。那里是我的起点。现在新换了一支球队,对于自己来说就算是一个新的起点吧,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工作吧,就是这样。

  明天这场比赛,是多少年之后第一次站在了广东对手这一边,心里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心里话,没有太大的感觉,这次回到东莞也是一样。真的也就是一个正常的比赛,没有刻意的像媒体炒作的样子,没有这个必要,相互之间都是很了解,球队之间交手这么多年,国内球员大致都是这样。我们起点低,年轻队员配置和宏远去对抗去比,本身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宏远这么多年拿冠军也好,现在的配置也好,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易建联[微博]、周鹏[微博][微博]、刘晓宇[微博][微博]这些,最少的都有七八年了,董瀚麟[微博]都有4年了,所谓的年轻人就是高尚[微博]这些,但是这些人和我现在广厦这些带的就是一个时期的。宏远去年也是冠军,作为我们俱乐部来讲多去学习多去看,高水平的比赛多学习东西,于球队肯定是很大的一个帮助。比赛我希望我们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多提高自己。

  在广东的十多年,除了冠军,你觉得留给你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自己付出的问心无愧,你想做的事情你去做,达到你的标准了。就像孩子去考大学,考上了就行了,我已经完成任务了,读什么大学你去选择。但是作为我这个主教练,我也非常感谢我之前的队员们,虽然说我十几年来付出了,但是全队也不容易,拿了那么多冠军,要感谢他们。像杜锋[微博]、朱芳雨、王仕鹏他们,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年纪也开始大了,像杜锋已经当教练了,朱芳雨也有很多伤病。我觉得只要大家去付出去努力了,肯定有好的回报。至于以后,如果说以后怎么样,那还是要看了,这也是各种因素的结果,对我来说这个也是一次机遇,一个挑战。

  谈心态 再不成熟也很麻烦

  从一个联盟最强的队伍,到一支年轻的刚刚起步的队伍,是不是有两种不同的感觉?

  联赛刚开始,有个朋友开玩笑,他说,李春江我现在看你是比较累,你原来带队一直在赢,输一场不容易,但现在带的队伍赢一场比较难,输了不觉得多怎样,好像正常。这是一个玩笑,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你输赢有个比赛结果,跟信心也有关系,大家尽力了,赢球也有问题,输球问题多一些,怎么去解决,这是我愿意做的。

  你之前是好胜心很强的人,但现在是不是就是要去接受不断的输球?

  短期内要想达到高水平球队是非常困难的,不容易,现在很多队伍都是觉得找了这个外援那个外援,就会好,但是这不是所想象的样子,球场上动真家伙。就是你这个队员具备怎样的水平,球队具备怎样的水平,才能达到怎样的标准。

  你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到了东莞,现在又是一个转折,心态上有什么调整?

  那种心态已经不是以前那样了,随着环境、经历,自己也是五十几岁的人了,也算是成熟了吧,再不成熟也很麻烦,对自己来讲心态还是刚才说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十多年前,你刚接手广东队的时候,球队也比较年轻,那现在的广厦和当时的广东,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一是球队的人员不一样,再就是年代不一样。十年前十二年前和现在这个年代是换了一代人,他们的思维,思路,成长成熟不一样,每一个运动员心态想法和原来也不一样。整个社会都是一个环境,每个十年是一个轮回,意识都不一样。重新带队,对自己的挑战就是他们思想不一样,我就需要去转变,一方面需要他们来适应我,而我也要调整,去适应他们。

  但是大家想的是,你能不能在新的环境中,去复制在广东的辉煌。

  现在来讲,通过这么多年,包括现在来到广厦之后,年代不同,心态心气不同,对于我来讲,尽我的职责和责任,让队伍进步,但是还是需要时间,需要队伍磨合。什么时候再打造一个好的球队,是大家的愿望,当然我也希望,但是社会和环境不同了啊。我当然也希望在我带广厦的时候能够把队伍磨合好,达到一个好的结果。

  这个压力会不会更大。

  像我说的,这就是你的工作,你就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谈目标 去透支是不可能的

  这个阶段有没有想过什么新的目标。

  作为教练来说,自己年龄不是很大,该休息的时候休息一下调整非常好,休息之后再继续工作也能想清楚很多东西,至于能不能达到什么标准,就看大家的一起努力,这个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相互之间都需要一起配合。

  过去在广东十多年带队,那支冠军球队中,有什么经验是值得现在这支球队学习的?

  还是付出吧。说实话,现在孩子条件都很好,但是在某种潜意识中,自我的概念比较强。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人对于他们比较疼爱甚至溺爱,面对社会就是比较自我,因为得到的非常容易。潜意识让他们觉得得到一些东西非常容易。

  带队这半年来,所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通过十几场的比赛来看,大家还是有一些潜意识的东西,习惯性的东西比较多一些,短时间解决纠正是比较困难的。比如说我们的防守,你看经常篮板球输得比较多。

  针对这支球队,你的计划是什么?

  今年还是第一年,在筹备和准备上,时间比较短,也是刚刚接手的一支队伍。找一些经验,打下一些基础,比如林志杰张伟[微博]让他们首先适应起来。过去王非指导带这个队,也给这支球队打下了一些很好的基础,但是整体来说,这个队伍确实是非常年轻,之前打球的人,像王博[微博]也退了。要在短期内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确实是非常困难。

  你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什么?

  今年我的感觉,就是通过这些比赛找一些信心,夏天出现的问题去慢慢解决。现在问题就是比赛太少了,联赛总归就三十多场比赛,就是进入季后赛也就多了几场球。对于年轻人来说,对抗经验就非常非常少,练了一夏天就三十多场。我们练习多一些,比赛多一些,对于他们的成长也有好处。

  目前这支球队的表现,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开始的比赛是有机会赢的,但是非常急躁,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心气有,底子比较薄,比如就像你的积蓄少,想去透支是不可能的,还利息都还不起,想贷款拿什么资本去还?你所付出的和你所得到的是正比的。所以我觉得,大家非常努力,有的场次也是打得非常好,有的起伏很大,他们场次比赛再多一些,锻炼再多一些,会往好的去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书豪复出!火箭德比让6.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