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清淡食品练瑜伽做针灸 36岁大郅依旧在叙写传奇

2013年12月19日15:25  篮球先锋报

  记者陈月泽12月18日报道  对阵东莞的比赛开始前,当八一队队员已经走进球场,在自己的半场进行投篮热身时,“姗姗来迟”的王治郅才身着一身长衣长裤,在私人体能师马克的带领下开始自己的热身。

  先是弯下自己的膝盖,迈开双腿向前跨步,这一套动作要沿着边线做两个来回。之后又是一组高抬腿热身,然后躺在场边,在马克的帮助下,拉伸完全身的韧带之后,才走上球场加入集体的上篮热身当中,“没办法,老胳膊老腿儿了,必须得好好活动开才能上场啊,”大郅调侃道。

  36岁的高龄,王治郅仍然在继续着自己的传奇,场均16.4分、6.2个篮板的数据,对于这名老将来说已经殊为不易。这样的表现,也让球迷不禁好奇,究竟是什么能让“年迈”的大郅“青春常驻”。“始终用职业球员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是大郅惟一的秘诀,”主教练阿的江概括得非常简单,可在大郅的“不老神话”背后,则是鲜为人知的严谨用心与乐观豁达。

  科学理疗,食谱也大有讲究

  八一队比赛当天上午的例行训练中,大郅的训练科目,总要比其他球员多出几项。

  当年轻球员们脱下长袖的热身服便开始投篮热身时,大郅先得躺在场边,用一个圆柱体且质地柔软的塑胶垫子垫在腰间,倚着垫子半仰着身子,随着垫子的滚动来回活动着自己的腰。之后平躺在地上,队医抬起他的一条腿用力向上抬,让自己处于休息模式的韧带进入受力的状态。当大郅走进场上合练的队伍时,一帮精壮的小伙儿已经满头大汗,换上一身短袖背心时,大郅仍旧是长衣长裤,“跟年轻人比不了啦,年轻的时候,比赛再累睡一觉基本就能缓过去,现在可能得在热身、康复这些环节上多花很多时间,”王治郅说,“车开久了保养的时间都得更长一些,人也是一个道理。”

  别看球场上的王治郅威风八面,可下了场,他可得对自己的私人训练师马克“言听计从”,这个曾经是职业摔跤运动员的德国人,从2009年夏天便开始担任王治郅的体能师,面对大郅日渐增长的年龄,马克也一直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保证他的状态。每场比赛之后,王治郅都会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理疗,内容则由马克全权把关,“现在自己的力量训练会多一些,马克练得非常细,争取每个重要的小肌肉群活动到,”王治郅说,“有时候还会有针灸,也算是中西结合吧。”

  为了增加身体的柔韧性与平衡感,王治郅还在马克的建议下练起了瑜伽,“这个两米多的大个子躺在瑜伽垫上真是可爱,就像个大块头的动物在跳舞,不过他练得非常用心,”马克说。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为了大郅的健康,马克还专门给他开起了小灶。“马克会单独给我做饭,他觉得日常饮食的油比较大,所以他会给我做一些少油少盐的食品,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吧,”大郅说,“他比较喜欢让我吃一些鸡胸脯肉,包括猪肉、鱼肉之类的,就俗话说的多‘白肉’少‘红肉’,烹制得都比较清淡,基本都不怎么放油,就放点椰子汁什么的。”

  说起这些,马克倒是一脸的得意,“这让我找到了中国厨子的感觉,学做中国菜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而当记者问到大郅,马克做的饭味道如何时,大郅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笑了笑:“反正只有赛前才吃嘛!”

  心态年轻,别让压力带走微笑

  客战广厦,八一再次吃到了一场败仗,赛后王治郅表情严肃地走出球员通道。走到一半,正巧看到主队更衣室门口,几名拉拉队的小姑娘争抢着和广厦小将王子瑞[微博]合影,大郅脸上立刻有了笑容,他装作一副“柔声细语”的腔调,对着王子瑞开起了玩笑:“呦,王子瑞,跟我照张相吧王子瑞……”“郅哥”这么一起哄,年轻的王子瑞立刻红了脸,他上前拍了拍大郅的肩膀:“郅哥郅哥,咱别闹了啊。”

  虽然已经36岁,用大郅的话说“可以给不少小队员当叔叔了”,可王治郅年轻的心态却从来没变过。对广厦的赛前训练,最后一个项目是投篮,全队分成两队,两名中锋王治郅和许钟豪各领一队,看谁先投中20个。当大郅所在的那一队投完之后,王治郅想去跟对手“炫耀”,却被告知对方已经率先投完了,大郅立刻装出一脸不服气的表情:“哎你们怎么不早说啊,你们这耍赖啊,不行不行,再来一盘。”

  第二局,王治郅憋足了一口气,自己每投进一球变大声给自己数上一声,这一局他愣是连中八球,帮助球队迅速获胜。此时的王治郅,得意全都写在脸上,他高举双臂大声呼喊着庆祝,还专门走上前去揶揄了许钟豪一番:“哈哈,不行了吧,好好比你们肯定赢不了。”

  “郅哥心态年轻”几乎是所有八一队年轻球员的共识,“交流起来完全没有代沟,有时候我们凑在一起聊天,郅哥会突然过来插一句,把大家都逗乐,”1992年出生的田宇翔[微博],比大郅整整小了15岁,可在他眼里,大郅的乐观仍旧像个大孩子,“场上场下他都很随和,也爱开开玩笑。他最喜欢美食,每到一个地方打客场,经常会组织大家一块去打打牙祭。”

  近年来,八一队的成绩大幅下滑,身为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大郅肩上的担子不比任何人更轻,但他也明白,积极乐观的态度,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眼下的球队,都是非常需要的,“成绩不好大家心里都不好受,尤其是年轻球员心理上的包袱也比较重,我也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吧,”王治郅说,“希望这种积极的东西能多传递给大家一些,也能让自己和球队都保持一种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勇士让马刺3.5分 雷霆深盘]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