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亚锦赛 我们想要什么

2013年07月25日13:42  篮球先锋报

  孟晓琦[微博]

  鸡生蛋?蛋生鸡?你当然不妨相信,中国篮球已经坚定地选择了一种答案。

  疑问当然还是,由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的“落选疑云”而起。每个人其实都一目了然,他们的“去”与“不去”,分别承载着怎样鲜明的符号意义。每个人也都能娓娓道来,中国男篮做出任何一种决定的因果循环。我们当下无法详知的,只是那个答案究竟是从未动摇过的坚持,还是再三权衡后的调整。那恰恰,最能折射出中国篮球的心情。

  或者说,干脆就是考验中国篮球的心理承受力。只因为,两种选择的任何其中之一,都能很圆满地讲出一番道理,却也都能不假思索地招来一番非议。带上王治郅、朱芳雨,有更多的机会冲击菲律宾亚锦赛冠军,只是可能就会,耽误掉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们的一部分成长时间。不带王治郅、朱芳雨,有利于中国男篮更加彻底地实现新老交替,就是难掂量倘若亚锦赛表现糟糕,会不会挫伤新生代、甚至中生代们的自信心。

  需要添一句,我们尚不清楚最终敲定的参赛名单是怎样12个名字,但我们至少清楚:之前公布的目标计划里,中国男篮此番亚锦赛仍然要“夺冠”。

  这其实已经夹杂着某种矛盾。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跌入低谷,篮协从先前的多次表态,到转向欧洲请来够大牌的主帅扬纳基斯,无不释放出“吐故纳新、从头再来”的信号。有此决心,以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传统地位,打亚锦赛继续喊出“夺冠”口号倒也无可厚非,可若是再节外生枝,将扬纳基斯的去留在相当程度上与夺冠与否挂钩,便难免会露出些步调不一来。难道,当初执教希腊队也非一蹴而就的老扬,真有信心用短短两个多月的调教,就将换血后的中国男篮送上亚洲冠军宝座?

  正因为如此,无论最终出炉的名单,或者“老”,或者“新”,都无碍旁观者继续发问:此去亚锦赛,中国男篮究竟想要什么?

  或许会显着多余,假若“夺冠”是老早就落槌、从未想更改的目标,篮协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期许便早就敲定。管理者们或许会滋生出些许“两全其美”憧憬:捍卫亚洲霸主地位的同时,给予新生代球员充分的雨水和阳光,但这种憧憬很容易被骨感的现实戳得不舒服,需要积蓄力量的中国男篮舍弃老将冲冠军势必会非常、非常吃力,而篮协若是自我摇摆、到最后才决意培养新人,难免又会在舆论氛围上将自己置于被动境地。

  这其中,自然无法忽视扬纳基斯的作用力,乃至于在亚锦赛官方网站上曝光的那份名单,更多人也乐意将其解读为扬纳基斯的手笔。再简单不过,以王治郅在中国篮坛的地位和他今时今日仍无人能及的功力,集训多日却将其裁掉,这简直需要逆天的勇气,也只有扬纳基斯这等外来的大腕和尚才敢于出手。理由?不至于是简单从年龄出发的一刀切,更不至于涉及个人恩怨,反而恐怕只是与技战术因素有关。

  无从知晓,扬纳基斯是不是已经领到了“看冠军、更看表现”的护身符,但有一点终归是不言而喻的:他对自己的战术体系充满了自信,自信进而会转化成他对男篮球员们的严要求。事实上,很多人有一个认识误区,那便是大家都议论着当初扬纳基斯执教希腊队大刀阔斧地改革,可事实上他2004年率队参加奥运会时,12人名单中有8人都是前任主帅留下的“遗产”,他的不同寻常更多体现在,2005年率队问鼎欧锦赛时,他还是带着这12员大将。所以,他若是不选择大郅,理由多半还是大郅的体能不足、大郅重攻轻守云云,而且他多少愿意相信,经验、能力都有差距的年轻球员,可以通过勤奋和激情来演绎他的战术要求,效果还不会差。

  这种见仁见智的选择或许不符合国人的惯常思[微博]维,但扬纳基斯这么做实在无可厚非。如果要说有遗漏,那便是他未必能百分百地意识到,中国男篮遇到那几个亚洲老对手时会是怎样的紧张刺激,而内线一旦除了易建联[微博]皆是“菜鸟”,抗压力必定值得商榷。毕竟,中国球员,尤其是中国的年轻球员,跟欧洲球员是两回事情。

  扬帅考虑不了那么周全的,篮协自需要考虑周全,哪怕最终应对得是否周全,那都是另外一回事情。平心而论,自从蒋兴权大胆另起炉灶、带出“黄金一代”后,中国男篮的每个奥运周期后的调整都秉承“以老带新”路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球队平稳过渡的同时,客观上也出现了如今新生代球员与前辈差距明显的局面。并非夸张,即便今时今日“彻底换血”的声音不绝于耳,大多数人仍然未必做好了迎接阵痛的准备,甚至今年男篮集训的步调也始终无法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到最后,这照样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一个包袱。

  再想想?新人冲锋,老将压阵,你看行不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