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放弃大致为扬纳基斯鼓掌

2013年07月20日11:54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继西热力江[微博]之后,谁是下一位告别亚锦赛的中国男篮球员?亚篮联官网19日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王治郅。如果无缘2013年亚锦赛中国男篮12人参赛名单,很可能意味着王治郅的国家队生涯走到了尽头。

  斯坦科维奇杯赛结束后,球迷在分析中国男篮集训队员中谁将被裁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认为王治郅会落选参赛名单。但事实上,王治郅却是12人参赛名单中一个潜在的变数。就在中国男篮紧锣密鼓地备战亚锦赛时,因为伤病,王治郅这个夏天只打了3场热身赛,而且伤情至今尚不明朗。

  正因如此,亚篮联官网撰文称,王治郅没有被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划入最后的12人参赛名单,这也是过去7年中的第一次。的确,自2006年后,王治郅一共只缺席过两次重要赛事,分别是2007年亚锦赛和去年的亚洲杯。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两项赛事并非中国男篮一队出战,因此可以说,王治郅回国的7年里,其实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大赛。

  就篮球智商来说,王治郅在这一代中国球员里可称翘楚,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得分点。在近几场热身赛中,每当中国男篮进攻受阻的时候,球迷就会无比怀念大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治郅的出场时间很难得到保证,即便上场,他也无法做到攻守兼顾。

  应该说,大郅淡出国家队是早晚的事,而王哲林[微博]等新秀逐渐走上前台也是大势所趋。尽管王哲林尚显稚嫩,还无法完全接过王治郅的重担,但本次亚锦赛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不过,扬纳基斯一定明白这样做意味着什么,因为他和中国篮协签订的是一份“非保障性合同”,亚锦赛是有任务指标的。所以,如果真的敢放弃王治郅,那么扬纳基斯的勇气还是值得人们为其鼓掌的。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