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追风少年

2013年07月21日09:28  鲁中晨报

  惊闻外媒爆出大郅无缘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心里不觉一震:这个时刻真的来了吗?英雄迟暮,再伟大的英雄也有解甲归田的那天,只不过这次轮到了大郅。那个翩翩潇洒的追风少年,也许要跟“中国男篮”四个字挥手告别了。即使这次亚锦赛还能看到大郅的身影,36岁的高龄和多年的伤病,说再见的那一天也不会太远了。

  或许在像我一样看着大郅打球长大的球迷心中,大郅便如神一般存在。曾几何时,校园内的篮球场上,一帮热爱篮球的男孩不停地模仿大郅那扑朔迷离的“凌波微步”,真假难辨的假动作,以及那似乎永远不会学会的篮下脚步。那时的他,就是男孩心中的“神”。

  大郅是个传奇。17岁进入国家队,成为中国男篮最年轻的国家队队员。19岁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连续封盖大卫·罗宾逊和格兰特·希尔,还隔扣“海军上尉”,谁都不相信这个身体单薄的少年拥有如此的爆发力。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大郅扬名世界篮坛,并被小牛队老板库班看中,最终在1999年NBA[微博]选秀大会中被小牛队选中,成为NBA亚洲球员第一人。

  回国后的大郅继续为国家队效力,但每一次出征结束,都会传出那是大郅的最后一届。球迷们伤心过,痛苦过,但没过多久,大郅的名字便又出现在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当中。谁都知道,中国男篮离了大郅不行,大郅就是关键比赛时的定海神针。一旦大郅走后,将给中国男篮留下一个难题,在关键时刻,球应该交给谁。有姚明的时候,球当然也一定要给姚明。后姚明时代,阿联并没有在关键时刻处理球的能力,尤其是面对比自己块头大的球员,只能用中投取分。大多数关键球还是要交到王治郅手中,毕竟在亚洲甚至世界篮坛,中锋脚步能赶上大郅的没几个,况且大郅还有一手远投的绝技,会很好地牵制对方力量型内线。

  不过,毕竟大郅已经36岁了,在国内篮坛很少有球员能打到这个岁数。或许,大郅希望将“追风少年”的名号留给他的小兄弟们。

  但真的不希望说再见,因为他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追风少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