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的困境他能否走出 他和国家队的距离就是突破

2013年06月28日2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段江鹏需要加强突破段江鹏需要加强突破

  新浪体育讯 段江鹏[微博]锋芒不再,全场只进一个三分球,虽然奋力贡献13分,却仍旧难挽败局。斯坦科维奇杯第二战,国奥队以59比64不敌澳大利亚。虽然只是热身赛,段江鹏却用这两场比赛将自己的优缺点无限放大——他是精准的投手,可以单场投进7个三分球。可若是以国家队为目标给他提要求,从现在开始,他就真得加班加点,多练空切,多练突破,多练持球,毕竟再伟大的投手,同样需要犀利的突破做辅助,唯此,方能真正令对手防不胜防。

  第三节还剩7分21秒,国奥队抢下后场篮板,随机迅速发动反击。翟晓川在三分线附近接到球,第一时间将球分到左侧底线,段江鹏拍马赶到,接球之后根本不做停顿,直接干拔出手,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应声入网——这是翟晓川此役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并将比分扳成38比41。

  这是段江鹏招牌式的得分手段,此前一战打波多黎各,段江鹏在这个位置曾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球,全场投进7个,令央视解说嘉宾杨健[微博]惊呼“丹尼-格林[微博]附体!”段江鹏确实够准,但在此役解说嘉宾苏群眼中,此前的一个回合,也许才是段江鹏更大的闪光点——

  当时孙桐林[微博]在低位持球,先是打算强攻,结果遭遇包夹,就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前提下,在底线来回跑动的段江鹏突然改变行进路线,从右侧45度角空切至篮下,孙桐林眼到球到,迅速出球,段江鹏强行上篮得手。

  “就应该这么打,不能光指望孙桐林在内线攻,这样的话,对手的防守会非常有针对性,”苏群点评道,“锋线球员就应该增加空切,这样的话,进攻才能更有整体性。”

  这只是苏群对一次进攻的评价,而对于段江鹏,这却是他急需提高的技术环节。上一战他独中7个三分球技惊四座,于是可以预料,此战的澳大利亚必定有备而来,体现在球场上,段江鹏别说出手,就连接球都显得异常费劲。他的得分更多源于空手跑位后的切入,造犯规造杀伤后的罚球。第二节还剩不足5分钟,段江鹏空切造成对手犯规,苏群认为,这是段江鹏上赛季在CBA[微博]的最大收获。“段江鹏和赵泰隆[微博],这是国奥两个比较出色的锋线球员,赵泰隆开发出三分球,这让对手很难防,段江鹏则在空切和突破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这也让他变得更全面了,”苏群说。

  但这还远远不够。毕竟只是热身赛性质的斯坦科维奇杯,毕竟对手只是二队,段江鹏两场比赛的大起大落,一方面源于自身状态的有欠稳定,更多是因为防守策略的改变。身为一名投手,精准的三分球是必备武器,可与此同时,段江鹏必须增加突破的坚决性,必须强化持球进攻能力。当对手扩大防线,决不让你在三分线外出手之时,段江鹏必须通过自己的方式,持球摆脱对手,要么分球,要么强攻,唯有如此,段江鹏方能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这当然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却也是对段江鹏提出的目标,毕竟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越发老去,男篮锋线需要新生力量。早年的朱芳雨,持球强攻、空切上篮是他最主要的得分方式;早年的王仕鹏并不以绝对速度见长,但他的节奏转换和打时间差的能力,已然保证他能在世界大赛中于篮下来回穿梭。“中国队就缺王仕鹏这样能突一突的外线,”张卫平曾如此评价王仕鹏。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也许就是段江鹏与两位前辈之间的差距。

  也许,这也就是段江鹏与真正的中国男篮之间,仅剩的距离。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