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宇编年史 七年“闹他”在争议中不断成长

2013年06月20日08:27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0日体育专电 题:“闹他”这七年

  ——山西中宇“编年史”

  新华社记者叶健 苏斌

  山西中宇股权转让风波发酵至今,球队是赴京还是留晋,尚无完全定论,但能够确定的一点是:球队易主了,一段历史结束了!

  在CBA[微博]里,山西中宇是一支特别的球队,从建队至今的7年里,争议、话题始终和球队如影随形。回顾这7年,对球队是个总结,其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对CBA及其他球队的发展也有可资借鉴之处。

  草根球队的“野蛮生长”

  山西中宇是一支“草根球队”:没有国企背景,没有政府强力支持,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老板王兴江出身草根,身上草莽英雄的气质与球队一脉相承,也是这支球队能够“野蛮生长”的动力源泉。

  山西中宇的前身是河南仁和猛龙队。2006年,仁和猛龙队和山西宇晋篮球队重组成立了山西中宇。球队草创时期,山西中宇的“草根”、“野蛮生长”的特点尤其明显。说草根,是因为球队成绩连年倒数,最初两个赛季一胜难求。

  说其“野蛮生长”,是因为这支球队经常不按常理出牌,曾经两个赛季四易主帅。第一个赛季,主教练徐长锁遭遇了十连败,第一场胜利到来之际,也是他下课之时;继任的韩国主教练金南杞遭遇更加惨淡,只率队打了一场比赛就宣告下课;第三位“救火队员”于泷遭遇了更难堪的“十二连败”。第二个赛季,张勇军拾起了教鞭,然而,经历了短暂不俗的开局后就兵败如山倒,赛季结束后双方分道扬镳。

  频繁换帅是这支球队的常态。七年来,球队共使用了11任主教练。特别是前几年,两年换4帅,4年7换帅。分析原因,在于俱乐部事前缺乏调研,对主教练的战术理念、性格特点等都缺乏了解,最终劳燕分飞。帅位的频繁易主导致球队始终难以定型,这是王兴江试水职业篮球的最初教训。

  “鱼腩之师”的成功逆袭

  2008-2009赛季之后,球队的关键词是“折腾”。这个赛季同时也是王兴江篮球理念的一个转折点:从此后开启了“大牌路线”:先是请来了NBA[微博]老帅鲍勃·维斯,开启了CBA聘请NBA教练的先河。

  2008年12月,中宇再祭大手笔,邦奇·威尔斯加盟。“棒子”打了14场比赛,场均得到34·3分,球队的成绩为7胜7负,2009年1月,威尔斯不辞而别。

  尽管没为球队带来质的改变,但威尔斯身上闪耀的NBA星光却为中宇以及CBA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作为当时CBA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威尔斯不仅为中宇聚拢了大量的球迷,其所到之处都引发了轰动,球迷争相目睹真正NBA级别球员的风采。

  威尔斯的意义还在于,他开创了真正NBA球员来中国打球的先河。他开始让中国球迷相信,NBA球员、甚至球星来中国打球不再是梦。很快,过气的NBA球星斯蒂芬·马布里[微博]来了,也是中宇最先将这名全明星球员引入中国。

  2009-2010赛季,马布里在山西打了半个赛季球,单从成绩上看,个人作用并不明显,但他引领球队上升的趋势十分明显:球队有了主心骨、凝聚力,有了前所未有的四连胜,马布里本人的状态也一天天回升。

  然而,2010-2011赛季,张爱军、郜树敏入主球队,马布里离队,埋下了球队开局几乎陷入崩盘的伏笔。所幸杨学增前来救火,才帮助球队止住了颓势。

  正是这个“蛇头虎尾”的赛季终于让王兴江开始反省:“这些年在建设球队时缺乏耐心,没有长远打算,以为换一个外援、教练就能换来好成绩,从而忽略了球队管理、梯队建设,这样下去,俱乐部永远难以走远。今后将避免急功近利,遵循篮球发展规律,制订长远规划,搞好梯队建设,练好内功。”

  2011-2012赛季,王兴江的篮球理念又一次发生转折。在追求科比[微博]遭到联盟狙击后,他从此不再盲目追求大牌,而是回归务实路线:引进“裤衩组合”,青训开始收效。这一年山西男篮势如破竹,最终豪取联赛季军。经过不断的、反复的折腾,这支“鱼腩之师”终于成功逆袭,跻身强队行列。

  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2013赛季,杨学增急流勇退,张德贵接任。前半程长期占据三甲席位,所有人对球队前景充满期待。

  然而变故突如其来。2012年12月28日,联赛第15轮,核心马库斯突然缺阵;三天后,中国篮协宣布,马库斯因吸食大麻被禁赛6个月。

  转折从此开始,球队排名一路下跌,最终倒在了季后赛的门槛上。

  2013年1月,王兴江作出决定:卖掉球队。4月底,北控集团与俱乐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球队宣告易主。

  细数起来,促使王兴江卖掉球队的原因有很多,各种问题的出现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所为。不管是争议不断还是话题无尽,王兴江和他的中宇7年篮球探索和实践,还是给年轻的CBA和探索中的中国体育职业化,留下了关于一支民营俱乐部如何成长的话题和财富。

  在CBA的历史上,有球队离去了,有球队来了,联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退出、一个老板的更迭而停止运转。然而,和此前退出的陕西男篮、云南男篮不同,山西中宇毕竟在CBA18年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