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育局:今年斯杯水平更高 正运作本市CBA球队

2013年06月19日03:0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体育局:今年斯杯水平更高正运作本市CBA球队■资料图片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谈广州篮球——

  新快报讯 记者林炀 报道 “现在是广州篮球最艰难的时期。”昨天下午,在自己的办公室,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市篮协秘书长李志强约谈广州记者,毫不讳言,“斯坦科维奇杯又要开始了,前两年效果太差,来的都是青年队,上座率太低;篮协规定一个省只能有三支CBA[微博]球队,广州就卡在这了,广州有很好的球迷基础和篮球氛围,广州迫切需要一支CBA球队。”

  今年斯杯[微博]不再“水”

  还要继续搞的话,

  一定要有高水平球队来

  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2011年开始落户广州,当时签订的是五年的合同。不过三年过去了,效果却不是很好。“前两年水平是很差的,澳大利亚、俄罗斯来的都是青年队,所以去年结束后我就和国际篮联书面申请,斯杯还要继续搞的话,一定要有高水平球队来。”

  今年中国男篮在广州站的对手是阿根廷、波多黎各和尼日利亚,名单尚未发到广州篮协,但李志强强调,都会是正式的国家队,“即使阿根廷不是全部主力来,以他们的篮球氛围,也会是很强的班底。”

  与前两年一样,今年斯杯依然分为两站,分别在兰州和广州。不同的是,兰州站是中国国奥参加,这也是考虑到前两年中国男篮热身赛太多,连续打两站比赛,舟车劳顿,效果也不好。

  斯杯期间天河体育中心还会举办篮球嘉年华,今年已经确定来与球迷见面的NBA[微博]球星是正在征战总决赛的马刺球星帕克[微博],同时还将开展篮球论坛,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国际篮联的认可。

  “今年斯杯才有看头,明年也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斯杯还是值得办下去的,起码每年夏天广州球迷都能看中国男篮的比赛。”但五年合约到期,还会不会续约继续主办,李志强说,还是要看这几年的走向,如果能实现当初杯赛举办目的——各洲际冠军参赛的话,那当然会继续办。

  本土球队才是根

  今年计划广州黄埔六穗

  迁往香港未遂

  想要CBA球队这件事,广州市体育局已经说了十年了,现在他们也开始努力了。李志强透露,原本今年黄埔六穗已经计划迁至江西或香港,香港政府也很支持,也初步把场馆定在伊丽莎白体育馆,但最终因为俱乐部内部原因,未能成行。

  虽然今年黄埔队依然留在广州,但就算拿了NBL冠军,依然升不了级,因此无论是球队内部还是体育局,都是一个态度——明年一定外迁。不迁永远没机会晋级CBA,外迁只是手段,“迁出去后,先升级,到时候再想办法回广州。”

  这是A计划,如果不顺利的话,市体育局也想过买壳,“如果中国篮协咬死一个省只能拥有三支CBA球队,那么广州也可以先承办三分之一的比赛,作为分赛区。”

  再不行,考虑作为宏远或新世纪的分赛区,不过归根到底,还是要有一支本土的球队。“我们让美国男篮在广州打过球,举办过NBA季前赛,NBA也肯定了广州市场的重要性,篮协领导也看到了,他们也希望广州有一支球队,却又不能打破自己的规矩。因此最根本的,还是要有一支广州本土的CBA球队。”李志强说,“广州的篮球球迷很热情,篮球氛围也很好,但没有CBA球队这一点很影响广州篮球的发展,有一支本土的球队,归宿感很重要。”因此这次斯杯也是让篮协领导看到广州篮球市场、球迷氛围的好机会。

  李志强透露,广州也不乏企业想要搞篮球,国企私企加起来七八家,都有过意向,经营好一支CBA球队,并不是难题。

  暂不考虑NBA季前赛常规赛可以考虑

  今年NBA季前赛将在北京和上海举行,广州不举办,是因为“没什么意思”,“现在NBA也开放过在海外举办常规赛,欧洲已经举办过了,现在轮到亚洲了。如果NBA有意在亚洲举办常规赛的话,那广州绝对有热情。”NBA级别场馆,广州已经有了;篮球氛围,广州市甲级、乙级篮球联赛,加起来38支球队;青训力量,广州每年会举办青少年锦标赛,陈江华[微博]当年是番禺区队的,王仕鹏[微博]是花都区队的,另外小学、初中以学校参加联赛。现在唯独缺一支CBA球队。

  斯杯门票开售最便宜80元

  2013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广州站下个月5日至9日举行,天河体育馆每天晚上举行两场比赛,门票已经对外发售,最低价仅为80元,最贵不过680元,一张门票能看两场比赛。

  去年斯杯广州站来的对手都是青年队,上座率不高,平均每场才卖出2000张票左右,看台一半座位是空的,却有不少球迷抱怨买不到票。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说,去年票务工作是外包给一家公司运作,该公司把最低档门票收起不卖,因此导致这种现象,今年不会再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