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帅本土首秀3分惜败 希腊暴龙场边跑得比队员还多

2013年06月13日03:4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昨日,中国男篮新帅扬纳基斯在天津体育馆进行了他上任后的国内首秀,最终中国男篮65:68惜败澳大利亚。比赛中,他几乎就没有一刻安静过,不是来来回回跑动指挥球队比赛,就是大声咆哮着提醒队员或发泄不满。这位有名的希腊“暴龙”,第一次在国内球迷面前展现了他最真实的一面。

  签约无保障,希腊暴龙随时可能走人

  5月14日,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54岁的扬纳基斯抵达北京,开始了他执教中国男篮之旅。在希腊,绰号“暴龙”的扬纳基斯一直以脾气火爆闻名。他曾公开表示,“用军队标准要求球队,不容许有任何质疑声音存在。”2006年的希腊队如日中天,但斯潘诺里斯、肖茨安尼蒂斯等球星都曾在比赛中被他当头训斥。扬纳基斯曾执教6支球队,胜率达到67.1%。他两次入主希腊队,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是第5名,世锦赛最好成绩是亚军,在欧锦赛上最好成绩则是获得冠军。

  4月27日,中国男篮与扬纳基斯签下空前苛刻的4年“非保障合同”,即每年篮协都可以根据国家队成绩决定是否终止与扬纳基斯的合同。扬纳基斯带中国男篮的具体目标是:今年亚锦赛夺冠,2014年篮球世锦赛晋级16强,2015年亚锦赛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争取进八强。

  执教才一月,扬纳基斯已传下课声

  在姚明退役、老将王治郅逐渐淡出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时代早已远去。如今,除易建联[微博]外,主力队员基本都在30岁以上。对于扬纳基斯来华执教,国内篮坛一位名帅曾评论:“以现在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换杰克逊来都没用。”不过,扬纳基斯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执教中国队的艰巨性,刚来中国的当天,他就曾扬言将带中国男篮再创“希腊神话”。

  本月7日和9日,扬纳基斯带队赴澳大利亚首次公开热身,先以61比55赢得开门红,然后又以50比85惨败。不久前塞尔维亚媒体曝出“100%确定,扬纳基斯已经与中国男篮解约”的消息,随后中国篮协和扬纳基斯都分别辟谣“没这回事”。昨日,塞尔维亚媒体证实是自己摆了“乌龙”。尽管中国篮协表态不干涉扬纳基斯的个人事务,但执教才一个月就传出下课声,这在中国男篮还是前所未有。

  国内首秀,扬纳基斯跑得比队员还多

  昨晚,扬纳基斯在天津体育馆迎来了他上任后中国男篮在国内的第一场公开比赛,对手依然是澳大利亚队。在对手快攻时,扬纳基斯也从中线处随着中国队员一起快速回跑,并且指挥队员对位防守。场上队员每一次失误后,他也总会对着场边替补席上的队员大吼几声,提醒队员注意要尽量少犯这样的失误。全场比赛,扬纳基斯安静的坐在教练席上的时间几乎不超1分钟,他就这样来来回回的甚至比一些队员跑得还要多。

  “澳大利亚队球风硬朗,速度快,我们现阶段打他们有点困难,但中国队的目标是面对世界级强队时也能打出高水平比赛来,中国球员虽然有很多失误,但比赛态度很努力,一直没有放弃。可惜的是,我们最后关头没把握住追平甚至反超比分的机会。”扬纳基斯赛后说。中国男篮的这场国内首秀,最终以65比68失利。 (本报天津电 记者高崇成)

  记者李葳发自天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