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12-13赛季-易建联回归称帝 杜比单场75分破纪录

2013年05月18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CBA[微博](微博)联赛于2012-11-24开始至2013年3月29日结束,共进行296场比赛,其中常规赛272场,季后赛24场。本赛季联赛依然采用了34轮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季后赛第一轮开始采用5战3胜制度,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度。最终在总决赛中,易建联[微博]回归的广东队以4比0击败山东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八座总冠军奖杯。

  ●参赛队和主场城市

  17支参赛队:广东宏远[微博](微博)队(主场城市:东莞)、八一火箭队(宁波)、江苏南钢队(南京)、吉林队(长春)、新疆广汇队(乌鲁木齐)、山东黄金(济南)、佛山龙狮(佛山)、北京首钢队(北京)、上海大鲨鱼队(上海)、浙江金牛队(义乌)、辽宁盼盼队(沈阳[微博])、山西中宇队(山西)、福建浔兴队 (晋江)、东莞新世纪(东莞)、浙江广厦(杭州)、青岛双星(青岛)、天津荣钢(天津)。

  ●大事件

  易建联成MVP大满贯

  易建联本赛季一举拿下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MVP,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位在一个赛季完成MVP大满贯的球员,此外他还帮助广东队获得了CBA历史上第八座总冠军奖杯。

  麦蒂[微博]加盟青岛

  在今年夏天青岛男篮和麦蒂成功签约,麦蒂的到来让CBA的球迷们彻底疯狂,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偶像现在真的踏上了CBA的赛场。本赛季麦蒂场均能为球队贡献24.8分7篮板和5次助攻,虽然青岛队的战绩并不理想,但是麦蒂却用自己的人气为青岛队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

  李春江下课

  北京时间2013年1月6日,广东队宣布李春江由于身体原因不再担任球队本赛季的主教练,原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随后正式成为了广东队的新主帅。作为广东队的功勋教练,李春江曾带队夺得7次总冠军,但是上赛季广东在总决赛中输给北京后,李春江的执教能力逐渐开始受到质疑,本赛季易建联重新加盟广东,但是在赛季初期球队的战绩仍未达到高层的预期,最终李春江下课尤纳斯上任。

  吉喆[微博]摇手指事件

  北京时间12月9日,青岛队客场以102-116惨败北京队,本场比赛第四节,北京队吉喆在投中一个三分球后向青岛队外援麦蒂做出摇手指的动作,麦蒂随后用左手手肘击倒吉喆。此事引起轩然大波,针对这一事件,中国中国篮协颁布一条新规定:在比赛中禁止使用一切对对方不礼貌或有挑逗性的语言、肢体语言和手势(包括但不限于摇手指、挥拳、用手指指面部等)。

  杜比单场75分破纪录

  2013年1月2日,浙江队154-129击败山西队的比赛中,浙江队外援昆西-杜比疯狂砍下了75分,打破了CBA单场得分纪录。此外杜比还拥有CBA全明星单场44分纪录、总决赛53分纪录,一人坐拥联赛的三大得分纪录。

  马库斯吸食大麻禁赛6个月

  北京时间12月31日,CBA曝出史上首例兴奋剂事件,山西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在12月9日的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吸食大麻,篮协宣布对其禁赛六个月,同时山西男篮被罚款1万元,主教练张德贵被罚款5000元。这意味着马库斯将无缘CBA本赛季剩余比赛。

  青岛罢赛风波

  北京时间2013年1月9日,八一队主场以99-90战胜青岛,本场比赛最后28秒青岛曾因为对于裁判的判罚不满而短暂罢赛,在比赛中断15分钟后青岛队重回赛场,但是青岛双外援麦蒂和丹尼尔斯都没有会场地,青岛使用全华班与八一完成了比赛。而麦蒂赛后发微博抨击当值三位裁判,称其为“3只瞎眼鼠”。随后篮协开出罚单,青岛队被罚款13万,麦蒂则被罚款一万,停赛一场。

  篮协公开重罚裁判

  对于第20轮八一主场对青岛比赛中出现的青岛队集体抗议短暂离场事件,篮协认定当晚判罚有误并给予重罚:承认八一队24秒违例在先,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均未及时作出正确判罚及纠正。主裁判吴敏华被停赛10轮,两名副裁判和技术代表各停赛5轮。

  朱芳雨[微博]9000分

  北京时间2013年1月1日,广东队客场对阵麦迪缺阵的青岛队。广东队最终苦战四节,拿下比赛的胜利。朱芳雨在比赛中得到16分,使其职业得分达到9000分,这是CBA历史上首先突破9000分的运动员。

  CBA更换赞助商

  2012年6月11日,中国本土体育品牌李宁公司董事会对外透露,李宁公司已经与CBA签约,成为自2012-13赛季至2016-17赛季的联赛装备赞助商。CBA新的主赞助商之争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李宁没有透露具体的赞助金额,但据悉,此次赞助金额高达2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赛季4亿元。

  黑马山东

  本赛季山东队绝对是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黑马,在联赛第28轮山东战胜浙江,不仅取得了12连胜,还提前6轮锁定了季后赛名额,而他们的15连胜直到第33轮才被广东惊险终结,上季排名第13名,本赛季常规赛高居第二,季后赛他们是否还能延续自己的惊艳?这支球队绝对值得期待。

  ●各大奖项

  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易建联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易建联

  得分王:

  昆西-杜比(浙江)

  31场 场均32.5分

  杜比成为得分王绝对是当之无愧,尽管在赛季的开始阶段杜比的状态并不好,但是在10场比赛之后杜比开始展现昔日在新疆时的水准。其中1月2日主场对山西的比赛中杜比拿下了75分,这个分数也成为了CBA18年历史上的单场最高得分。此外,杜比还有5次得分40+。

  三分王:

  约什-阿克格农(辽宁)

  30场 场均4.2个

  约什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算太高,本赛季只有36%,在CBA的三个赛季最高也只有39%。但是约什的投射能力确实非常惊人,本赛季他场均在三分线外出手11.7次,是三分球出手最多的球员,本赛季首场对吉林的比赛他投中8个三分球,这也是他本赛季的单场最多三分球数。凭借三分线外的惊人表现,约什本赛季可以贡献30分。

  扣篮王

  嘉里-塞勒(江苏)

  31场 场均2.8扣篮

  身高2米15体重超过140公斤的塞勒犹如CBA联赛的小鲨鱼,本赛季他场均只有18分,但是其中将近6分都来自扣篮。本赛季他有6场比赛单场送出5次以上的扣篮。此外塞勒还拥有70%的投篮命中率,这和他的扣篮次数多有很大关系。

  封盖王

  恩迪亚耶(天津)

  30场 场均3.9盖帽

  恩迪亚耶场均3.9次盖帽领先第二名场均将近1次。虽然场均得分只有10.9分,但是这3.9个盖帽确是非常给力。本赛季恩迪亚耶曾连续4场比赛送出6次盖帽,单场最高盖帽是8次。

  篮板王

  唐奈尔-哈维(天津)

  28场 场均16.6个

  老将哈维本赛季在天津展现出来的状态还是令人满意,除了场均20.8分之外还有16.6个篮板球。这个数据甚至是他在CBA的单赛季最高,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外援来说,能有这样的篮板球数据真的非常超值。此外,哈维场均还有4.4个进攻篮板球。本赛季单场篮板球最高是23个。

  助攻王

  奥萨马-达格里斯(天津)

  27场 场均8.8助攻

  34岁的道格拉斯依然是亚洲第一控卫,本赛季场均数据虽然下滑但是在助攻这个领域他依然是CBA最好的。本赛季场均8.9次助攻毫无疑问拿下助攻王,此外每场还能送出12.7分。本赛季道格拉斯有14次单场助攻达到两位数,其中主场对福建的比赛送出18次助攻。

  抢断王

  德-斯班瑟 (吉林)

  32场 场均2.6次

  吉林队的斯班瑟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外援,场均可以送出28.3分,同时在防守中海油2.6次抢断。身高1米93的斯班瑟身体素质并不出众,已经31岁的他在比赛中过多还是用头脑打球。他的抢断也源自对防守球员传球路线的判断。本赛季他的抢断非常平均,场均2.6次,单场最高也只有4次。

  PS:常规赛必须出战26场(含)以上方可参加评选,取场均值最高者,如果平均数相同,则出场次数多的占有,如再相同则以相互间的胜负关系决定。

  ●联赛最终排名

  排名   季后赛     球队     常规赛 季后赛

  1     ★         广东     28/4     9/0

  2     ★         山东     24/8     6/4

  3     ★         北京     21/11     3/3

  4     ★         新疆     21/11     3/5

  5     ★         辽宁     19/13     2/3

  6     ★         广厦     17/15     0/3

  7     ★         东莞     17/15     0/3

  8     ★         浙江     16/16     0/3

  9                八一     16/16    

  10               山西     16/16    

  11               佛山     15/17    

  12               江苏     13/19    

  13               福建     11/21    

  14               上海     10/22    

  15               吉林     10/22    

  16               天津     10/22    

  17               青岛     8/24    

  ●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

  比赛时间:2011年2月23日

  比赛地点:广州

  比赛结果:南区84-77胜北区

  北京时间2月23日广州消息,2012-2013赛季CBA[微博]全明星赛之星锐赛率先进行,南区星锐队以84-77战胜北区星锐队。

  南区王哲林[微博][微博]拿下23分18个篮板,罗汉琛[微博][微博]15分9篮板,赵捷拿下12分,苏若禹拿到11分11个篮板,王子瑞[微博][微博]得到5分5个助攻。北区许家晗拿到16分6篮板,丁彦雨航13分,闫鹏飞拿到13分5个篮板,翟晓川得到13分6篮板。

  MVP:王哲林(福建)

  北区星锐队:

  领 队:柴文胜(篮管中心)

  教练员:马布里[微博](北京)   队 医:杜文亮[微博]

  球 员:朱彦西[微博]、翟晓川(北京)、许家晗、丁彦雨航(山东)、柴长易(辽宁)、闫鹏飞、葛昭宝、田桂森(山西)、田野[微博](天津)、蔡晨[微博](吉林)。

  南区星锐队:

  领 队:白喜林(篮管中心)

  教练员:王治郅(八一)   队 医:林志达(广东)

  球 员:王哲林(福建)、高尚[微博]、史鸿飞[微博](广东)、赵捷、罗汉琛(东莞)、苏若禹、王子瑞(广厦)、曹岩[微博](八一)、曾令旭[微博]、鞠明欣(佛山)。

  ●全明星周末全明星正赛

  比赛时间:2010年2月24日

  比赛地点:广州

  比赛结果:南方[微博]120-117北方

  扣篮王:翟逸飞(上海)

  三分王:西热力江[微博](新疆)

  技巧王:郭艾伦[微博](辽宁)

  MVP:易建联(广东)

  北京时间2月24日广州消息,在2012-2013赛季CBA[微博]全明星赛中,南方明星队以120-117战胜北方明星队。易建联[微博]得到34分并夺得了本节全明星赛的MVP。

  全明星正赛中,MVP的争夺战无疑是一大焦点。坐拥主场之利的易建联获得了南方队友们极大的支持,再加上他出色的发挥,半场就拿到19分。而阿巴斯[微博][微博]则成了今天的搅局者,他接马布里[微博]和郭艾 伦的妙传在篮下连连得分,半场就得到22分之多。第四节比赛易建联迎来爆发,最终全场拿下34分帮助南方明星队拿下胜利。

  南方明星队易建联拿到34分,王治郅12分9个篮板,杜比19分,海斯利普12分,王哲林12分。北方明星队马布里24分11助攻,杰特[微博]11分,李根[微博][微博]9分,郭艾伦7分,李晓旭[微博]7分,西热力江7分。

  北区明星队:

  领 队:段炼(篮管中心)

  教练员:巩晓彬[微博](山东)   助理教练员:闵鹿蕾[微博](北京)

  翻 译:王维杨(篮管中心) 队 医:杜文亮

  首发球员:李晓旭、郭艾伦(辽宁)、阿巴斯(山东 顶替韩德君)、马布里(北京)、张楠[微博][微博][微博](天津 顶替麦迪);

  替补球员:西热力江、唐正东[微博](新疆)、钟诚(吉林)、段江鹏[微博](山西)、杰特、丁彦雨航(山东)、李根(北京)。

  南区明星队:

  领 队:张雄(篮管中心)

  教练员:尤纳斯(广东)   助理教练员:王非(广厦)

  翻 译:叶庆晖(篮管中心) 队 医:林志达(广东)

  首发球员:王治郅(八一)、易建联(广东)、易立[微博](江苏)、刘炜[微博](上海)、杜比(浙江);

  替补球员:丁锦辉[微博](浙江)、海斯利普(东莞)、朱芳雨、王仕鹏[微博](广东)、王哲林(福建)、韩硕[微博](八一)、林志杰(广厦)。

  (山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热火让篮网6.5分 火箭深盘战湖人]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