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训练!男篮新帅口头语 他要为中国队做特别事

2013年05月16日10: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北京报道  扬纳基斯不愧是世界名帅,虽然才来中国两天,还没开始带队,只是在机场短暂亮相了几分钟,简单回答了几个提问,已经为自己接下来的工作完成了铺垫。

  虽然外界都很期待扬纳基斯能带来什么新颖的东西,可扬帅包袱里的所有“秘诀”就是努力训练,这是打造一支铁血之师的基础。在这之后,扬纳基斯也为自己减压,他提到了耐心,意思是改造中国队需要足够的时间。最后,扬纳基斯再抛出美好的蓝图,他“要为中国队做一些特别的事情”。

  努力加耐心,这训练与比赛中最基本的要求,几乎称不上什么秘诀。但要真正做到,却也绝对并非易事。让这最简单的要求取得最大的成效,或许才是扬纳基斯最大的秘诀。

  努力训练才是根本

  到中国才两天,扬纳基斯和外界还没什么接触的机会,惟一一次公开亮相还是在机场,他刚飞过来的时候。在和媒体短短四分钟的交谈中,他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就是,努力训练。

  有人问他怎么看待8月1日开始的菲律宾亚锦赛,扬纳基斯张口就是:“首先我们要努力训练。”

  问他是否打算把希腊模式移植到中国队身上时,他的第一句话还是“努力训练”。简单的几个字,已经活脱脱把扬纳基斯的执教风格呈现出来。

  扬纳基斯在欧洲是有名的严帅,训练量大,要求严格,纪律严明。他最不能容忍的不是谁犯错误,而是不努力。

  “扬纳基斯管理严格,带出来的球队有很强的纪律性,这也是我们看中他的一个方面,”男篮领队张雄介绍说。

  扬纳基斯带领希腊队拿过欧锦赛冠军和世锦赛的亚军,在他的调教下,希腊队群星闪耀,帕帕洛卡斯和迪亚曼迪蒂斯等人跻身世界一流球星的行列。

  即便是带领这样一支豪华之师,扬纳基斯依然是铁腕治军。

  “他们都很努力,也都知道该怎样打球,不管是拿到欧洲冠军还是世界亚军,他们一直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我很荣幸能够执教这样一支球队,”扬纳基斯说。

  在训练质量和要求上,扬纳基斯和尤纳斯之间着实有着不少相似的地方。

  虽然扬纳基斯还没有开始正式带队,队员已经听说了他的风格:“好像挺严厉的,各方面要求可能比较高。”

  年轻队员还比较容易适应,老队员可能要困难一些。一来朱芳雨[微博]、刘炜[微博]等老将年岁渐长,伤病也很多,在国家队集训初期肯定做不到百分百发力。

  而扬纳基斯是否会像邓华德那样,给老将开绿灯就不得而知了。要知道扬纳基斯刚接手希腊队的时候,帕帕洛卡斯才二十六七岁。

  而且,今年还赶上全运会,老队员身上的担子很重,能否在国家队期间调整好状态也是个未知数。

  保持耐心同样重要

  扬纳基斯的一大特点是慢工出细活,因此他最需要的是信任和时间。所以在来到中国的第一天,扬纳基斯就提到了“耐心”这个词。

  “如果球员有耐心去努力训练,如果每个人都有耐心去改变自己的打球方式,有点耐心,加上一点时间,我想我们有机会为中国队做一些特别的事情,”扬纳基斯说。篮协当初选择扬纳基斯,有一方面是看中了他注重细节,想让他塑造一支崭新的中国队。

  扬纳基斯2004年接手希腊队,带队参加了2004年奥运会、2005年欧锦赛、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他在帅位上完整呆满了四年,终于带出了一支世界强队。现在中国队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老将即将淡出,新人必须加快成长。这个时候,中国队需要一个擅长调教年轻人,并且愿意长期执教的知名教练,扬纳基斯无疑是合适的人选。

  对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来说,双方都需要耐心。中国队需要一点耐心来成长,扬纳基斯则需要外界多给他一点耐心,给他时间去充分地改造球队。

  抱着这样的想法,扬纳基斯来华并没有急着接手球队,而是先观察,再带队。他希望能像当年带希腊队那样,去带中国队。

  “我对我的国家和希腊队都很了解,我知道球员的特点,我知道他们都能做些什么,”扬纳基斯说,“所以现在我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他们,通过比赛和训练了解球员的不同表现,然后组合出一套最好的阵容,竭尽所能打出最好的表现。”

  两个半月后,扬纳基斯就要迎来第一次真正的考验。8月1日开始的菲律宾亚锦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冠军。扬纳基斯对此仍然有自己的剧本。

  他说:“第一我们要努力训练,第二我们要建立合适的打法方式,第三了解对手找到对手的弱点,最后找到最好的计划去赢得胜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