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男篮不赴京几率相当大 政府研究多种方案应对

2013年05月04日12:05  北国网-时代商报

  山西男篮转让一事似乎成为了目前中国篮坛关注度最高的新闻,从王兴江决定卖球队,到北京控股集团接手即将成功,再到山西体育局出面反对,山西男篮到底何去何从如今谁都不敢妄下结论。之前有传言称本月2号球队将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至今情况仍旧扑朔迷离,尽管山西汾酒集团一度表态愿意接手,山西体育局也表示支持,不过目前汾酒集团仍没有与王兴江有实质性的接触。昨日,最新消息显示,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多种方案,一种为山西汾酒集团单独收购,另一种则是与其他的企业联手购买。

  进京或不是终极目的

  其实王兴江最早是希望把自己的球队留在山西,但是当时却没有山西本土的企业接手,无奈之下王兴江与北京的企业联系,就在北京控股集团几乎已经要以近亿元收购球队时,山西体育局出面阻拦了此事,球迷们更是发起了集体签名活动来挽留自己的球队。

  从事情表面来看,似乎王兴江只是单纯地想把球队卖出去,自己不想再经营球队罢了,而转投北京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但是仔细分析一下,似乎不是那么回事,山西省体育局并不拥有中宇俱乐部的股份,球队只是由王兴江个人控股,也就是说,这本是CBA[微博]俱乐部的纯市场化运作,省体育局本无权干涉,而王兴江又可谓商场的“老油条”,他要是真心想将球队卖到北京,想必体育局是很难阻拦的,即使是那一纸公文相信以王兴江的手腕不难解决。那为什么偏偏要来这样一出呢?商人出身的王兴江势必会非常懂得经营,转卖球队在职业体育虽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在中国联赛中还是属于个案,这件事归根结底首先也应该是一桩生意,其次才是篮球;王兴江唱这样一出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曝光率,更是潜在地给山西体育局制造压力,从而获得政府的支持。当然,没有人会否认王兴江对于球队的感情,他的所作所为虽然会带有很强烈的商业色彩,但是他的本意一定还是希望将球队留在山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的初衷是优先考虑转让给本省的企业。

  留在山西几率相当大

  从最初的不管不问,到如今的积极参与,山西省体育局的出面不仅让球队“进京”一事搁浅,更是积极地联系买家并向外界承诺将尽全力挽留山西男篮。随后山西汾酒集团率先出面表态愿意和山西男篮合作,并希望能够全力接手球队,山西体育局的态度也是相当地支持,两者显得很暧昧。而在王兴江起初想把球队卖给本省企业时,汾酒集团却迟迟没有动静,即使当山西男篮已经与北控集团达成协议后,不说汾酒集团,就是山西省内的其他企业也是没有任何的反应,直到山西体育局出面,汾酒集团才敢于表态,由此可见政府的态度有多么地重要。

  日前记者也在山西体育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政府想要挽留球队的积极态度,山西体育局也希望汾酒集团能够尽快与王兴江展开实质性的接触,据悉山西男篮董事长王兴江将于5月4日返回太原,三方会谈也将在这之后进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将山西男篮留在本省的多种方案,不排除让山西汾酒集团单独收购或让汾酒集团与其他企业联手收购的办法,但此事还在商议之中,相信最终的结果大家能够满意。”种种迹象表明,山西男篮留在山西几率相当大,作为局外人的我们其实也希望球队能够留下,毕竟山西主场火爆的氛围、黄色的加油衫、“闹他”的口号已经深深地烙刻在每一名CBA球迷的心中。

  本报见习记者 李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