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生:杨纳基斯不会带来质变

2013年04月28日13:59  北京晚报

  杨纳基斯是个个性鲜明、执教能力优秀的欧洲名教练。但是,别指望他能给中国男篮带来质的变化,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时下的中国男篮青黄不接,很难有冲击力。

  哈里斯、尤纳斯都是很不错的教练,他们执教时还有姚明这个主心骨,但是也只拿了个奥运会第八,老尤还是在我们家门口。他们确曾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一些新的理念,但中国男篮并未有质变,且还留下了“姚明依赖症”。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认真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宫鲁鸣率队首获奥运会第八名不是靠一个中锋,而是靠94黄金一代。后来中国男篮总想突破第八,可为什么总突破不了呢?因为中国男篮战术单一、对抗能力差、主力与替补差距明显。甭说是进攻,就是拼防守也不给力。

  老尤之后用郭士强和邓华德就更是错误,甚至可以说是又耽误了中国男篮4年。看看这4年中国男篮有用得上的年轻队员吗?老的老、小的小的现状是杨纳基斯接手后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确保拿下今年亚锦赛冠军,我估计阵容是以老为主,能派上用场的年轻人太少。

  其实不仅中国男篮球员青黄不接,中国男篮本土教练也早已断代。我不明白,难道中国篮球就永远请洋帅执教吗?回顾请洋帅之前的中国篮球所取得的成绩,还是本土教练最佳。女篮先拿铜牌的主帅是杨伯镛,之后夺银牌的是李亚光、陈道宏;男篮先获世界第八的是蒋兴权,随后是宫鲁鸣获奥运第八。我就不信,本土教练怎么就不能挂帅中国男女篮?!

  我理解篮协为什么执意要请洋帅:完成任务了,你看,还得是洋帅。完不成任务,你看,洋帅都不成,何况本土教练?反正是成败皆有交代。可问题是,篮协是有交代了,可被耽误了的中国篮球他们交代得过去吗? 孙保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