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洋归化案有预谋?首钢高层:有人想骗解约证明

2013年04月23日03:4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洋

  日前,国际篮联就李明阳前往日本联赛打球一事给出了处理意见:在认定李明阳赴日打球是违规的前提下,国际篮联要求日本篮协分别向国际篮联和中国篮协缴纳2.5万和2万瑞士法郎的罚款,之后李明阳就可以去日本联赛打球。

  对于这份裁决,中国篮协方面并不认可,并于近日向国际篮联提交了正式申诉,明确表达了不能完全接受国际篮联就此事件相关裁定的态度,并保留继续上诉的权利。

  而且,中国篮协还确认了李明阳与北京首钢女篮签订的是一份标准注册合同,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培养协议,这份合同要到2015年才结束。因此,在合同到期之前,李明阳都是首钢女篮的一员。

  昨晚,当记者为此事采访跟随北京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的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时,从手机里能听出他的嗓音满含无奈与气愤:“说我们不给李明阳治病?怎么可能!队里从上到下都拿她当宝贝儿,训练、饮食、住宿都给予特殊照顾……她是我们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好苗子,有病不治?我们哪舍得啊!”

  “不给治伤”还是“暗度陈仓”?

  事情还要从8年前李明阳来到首钢青年队时说起。

  由于李明阳的父母年轻时都曾是篮球运动员,因此她在10岁时就展现出过人的篮球天赋。2005年,前中国女篮名将、首钢女篮青年队主教练何军经人介绍知道吉林出了个好苗子,便让年仅11岁的李明阳来北京试训。

  “她气质挺好的,从外形来看,条件并不是非常出众,身高大概在1.85米的样子,但是运动感觉非常突出。我当时就像捡了一块儿宝贝似的。”如今,回忆起8年前初次见到李明阳时的情形,何军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来到北京队后,李明阳的身高从1.8米逐渐长到了1.92米,很快吸引了国字号教练组的注意,并顺利入选国青队。2010年U17世青赛,中国队取得了第3名的平历史最佳战绩,李明阳功不可没。世青赛结束后,刚刚崭露头角的李明阳却突然“失踪”了。

  根据某媒体报道,在李明阳打完世青赛后,李明阳母亲何女士发现女儿身上伤痕累累,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李明阳腿骨骨折,膝盖严重损伤,腰椎也有问题。此后,何女士带着女儿在北京治疗了1个月,首钢俱乐部从没派人探望过。

  对于这种说法,与李明阳朝夕相处的主管教练何军大惑不解:“专业运动员身上没有伤病是不可能的。如果真像她说的受了那么重的伤,怎么到了日本又打上篮球了?”

  主管俱乐部工作的袁超也表示,李明阳加盟球队以后身体发育很快,球队的正常伙食已无法完全补充她所需要的营养了,俱乐部特别给她配备了一名老教练,每晚专门为李明阳开小灶。除了在饮食和训练上的特殊照顾,俱乐部还为她申请了专项津贴,并在未来发展上做出了详尽的规划。

  不过,这些做法都没有让李明阳和她的母亲回心转意,从那以后,李明阳就以治伤为由,离开了首钢青年队。

  “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就开始下套了。”袁超说。

  神秘中间人想骗解约证明

  面对何女士的指责,袁超并不认同,他向记者证实,当时已联系了北京最好的运动创伤医院,但李明阳家长非要自己联系医院。“说她有伤,说我们不给治伤,这些都是借口,是在为离开球队、前往日本做铺垫。但当时我们是不清楚的。”

  直到去年,一位身份神秘的中间人来到俱乐部,试图说服首钢俱乐部为李明阳开具解除合同的证明,这才让袁超等人看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时,这个人自称是代表李明阳所在的日本球队的赞助商来的,是个上海人。”但对方的要求遭到了袁超的拒绝,“我跟他说了,李明阳是我们俱乐部的注册球员,我们不会为她开具任何证明。”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俱乐部赶紧让李明阳在首钢青年队的队友和她联系,通过视频聊天确认了李明阳确实已经加盟了日本的球队。而俱乐部在此后与李母联系,试图劝说李明阳回来,对方仍坚称女儿在老家治伤。

  “通过这些事情,我们确定,对方的一切行为都是事先有预谋的。后来我们把相关情况向中国篮协进行了反映。”袁超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