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人气爆棚抢老马风头 坦言不了解国内判罚尺度

2013年04月22日15: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重庆报道  不管在哪,孙悦还是那个有棱有角的“孙大圣”。一天前战胜强敌湖北队后,有记者问他:“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孙悦立刻反问一句。“是势均力敌吗?”他说,“我觉得还是我们稍微强一些,最后时刻处理球有点小小的问题,导致比分比较接近,但是我们还是有足够的实力去战胜他们。”

  孙悦有这样的底气,尽管他加入北京队的时间才一个多月,和队友的配合还不是很默契,但已经让北京队有了很大变化,接连战胜黑龙江、湖北和福建,直指小组赛最大对手山东。不仅如此,北京队有望冲击四强甚至是决赛。

  抢了马布里[微博]的风头

  “刚才不说开会吗?我这能接受采访吗?”全运会小组赛和黑龙江队的比赛结束后,第一次打全运会的孙悦成为媒体包围的对象。虽然是老资格,但作为刚进队的新人,孙悦还是很懂规矩。主教练闵鹿蕾[微博]笑着眨眨眼:“你说了算。”

  这样一个简单的镜头,多少能够说明孙悦在北京队的地位。在这支面貌一新的队伍当中,孙悦就是最耀眼的明星,光芒甚至盖过了转做助理教练的马布里。凭什么这么说?球迷的热情足以说明一切。在铜梁县,人们但凡说到全运会,话题总是离不开孙悦。帅哥、国家队、NBA[微博]、魔术师……这是球迷送给他的几个标签。

  第一天下午比赛的时候,晚上比赛的北京队提前抵达场馆,观摩对手的比赛。当一身黑衣的北京队走进场馆的时候,很多球迷失声尖叫,更多的人则被尖叫声引来,上千道目光齐刷刷投到孙悦的身上。与此同时,马布里则显得低调得多,并没有多少人认出他来。如果放在北京首钢的主场,这样的事情很难想象,在北京球迷心中,为这座城市带来冠军奖杯的马布里才是球队的“形象代言人”。但是在重庆的一隅,孙悦无疑是人气最高的偶像。

  孙悦和马布里一样,都是北京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孙悦的加盟解决了控卫线薄弱的顽疾,同时他也是球场上的指挥官。第一场比赛对黑龙江,他得到12分、7个篮板和4次助攻,其中三分球3投3中。凭借孙悦的出色表现,北京93比42狂胜对手51分。第二场对湖北队,孙悦打满上半场得到13分,但是在第三节开打没多久就领到了第四次犯规,只能下场休息。

  孙悦的过早犯规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还好替补出场的方硕[微博]表现不错,没让对手翻过身来。“压力挺大的,我上的时候形势确实有点胶着,对手一直都在努力追分,”方硕说,“平时比赛的时候我一般第二节可以上,但是今天一直到第三节才上,可见比赛的激烈程度。我也一直都在做好准备,孙悦面对的防守压力挺大的,也会有累的时候,所以我绝对不能放松。”

  队友的表现孙悦看在眼里。“作为年轻的后卫他很有潜力,这段时间打得很有冲劲很有活力,”孙悦说,不过他也做好了打满全场的准备,“别的队也会有这种打三四十分钟的球员,主教练也说了,让我做好打满全场的准备,可能今天犯规太多了,没有实现,要不然我会在场上多呆一会儿。”

  完全融入还要时间

  即便是孙悦这样的老江湖,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也有“吃亏”的时候。和湖北这场球,如果不是被对手的贴身防守逼出了火气,也不会早早领到四次犯规下场休息了。赛后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问他是否担心个人四次犯规会影响到球队。

  “球队受影响我倒不担心,我担心我会受影响,”孙悦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确实没打国内联赛太长时间,对国内裁判的吹罚尺度不是很了解,经过这一场以后也会多多注意,毕竟我的比赛风格也不是那种场场被罚下的那种球员。”

  事关小组出线,尽管北京队一直领先二十来分,双方还是打得非常激烈,身体接触非常多。这种接近于肉搏战的比赛,让很多年没打过全运会和CBA[微博]的孙悦有些不适应。“我觉得大动作还好,不多,小动作比较多,”孙悦说,“可能也是习惯了吧,我自己要去做调整去适应,大家都是在这种环境下打球,我也不能搞特殊。”

  孙悦融入球队的速度算快了,很快就跟队友熟络起来,在球场上也乐于向队友发号施令。有次和队友打挡拆,对方没接住他的传球,他吼了一句:“你干什么呢?”

  孙悦知道,每一场比赛都是彼此熟悉的过程。在第一场大比分赢下黑龙江后,他说:“主要是找到比赛的感觉,全队也是,对手相对比较弱一些,就是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对自身扮演的角色,孙悦也是清清楚楚,“作为后卫这是我的职责,更多地把球队串联起来,让队友有更好的投篮机会,”他说。

  孙悦已经能够熟练掌握球队的战术。“打篮球二十几年了,背几套战术还不算什么问题吧,对我来说脑子还够用,”他说,“之前也说过,篮球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没有什么莫不陌生的,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可以用篮球沟通,这没有问题。”

  有些时候,孙悦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比赛,比如在三分线外左侧45度角,经常和队友只打一个挡拆就投了。这是孙悦的投篮点,保持了不错的命中率。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他和球队的磨合还可以变得更好。

  在有惊无险地战胜湖北队后,孙悦显得很开心。“现在还是找问题,赢下这种比赛比赢下三四十分的比赛要有意义得多,”他说,“在过程中能发现一些问题,中间有起伏,有胶着的时候,也有很大的起伏,我觉得这是好事,当我们遇到真正强的对手的时候可能会避免犯这些错误。”

  至少,孙悦在北京队呆得还算舒心。“氛围很好,大家场下非常团结,就像兄弟在一起,拧成拳头跟队友竞争,”孙悦说,“我觉得大家非常团结,这是一个球队的基础,不管是大比分战胜对手,还是到最后被对手疯狂追分的比赛,大家都没有慌乱,还是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种团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