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篮架倒塌致死因管理缺失 需财税来支持

2013年04月13日10: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日发生的篮球架倒塌致人死亡或许只是个案,但翻检近年报道,类似事故屡屡出现,甚至体育场馆等大型体育设施因年久失修导致荒弃的现象亦不鲜见。体育设施只见建设,鲜见养护,症结在于管理缺失。如果使用者发现问题,管理者及时介入,沟通渠道畅通,补救措施到位,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4月9日,井冈山大学大一学生虞沃艺航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篮球赛热身。一次上篮练习,他双手吊拉住篮筐,篮球架却突然倾倒,这个年仅20岁的男孩被砸中身亡。

  据报道,事发篮球架为户外移动型球架,安装于2004年,基座填充水泥预制板。有体育器材销售人士表示,户外设施经年日晒雨淋,易积水、锈蚀而形成安全隐患。校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学校负有管理责任。

  悲剧令人痛心。篮球架倒塌致人死亡或许只是个案,但翻检历年报道,类似事故屡屡出现,甚至体育场馆等大型体育设施因年久失修导致荒弃的现象亦不鲜见。在为身亡的大学生深感痛惜的同时,一个问题值得反思:体育设施怎能只建不养?

  这是一个老话题。根据《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室外健身器材安全使用寿命确定为8年。但事实上,公共健身器材有人建无人管、超期服役是普遍现象;而大型体育场馆建设规划贪大求洋,落成后却因负担过重导致场馆保养维护难以为继。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利用体育设施健身不成反伤身。

  据研究,公共健身器材或由相关部门作为公益事业部件投资建设,或为相关单位自行投资建设,然而落成后却存在养护费用无着落、管理部门与使用部门分离等问题。而对于大型体育场馆,类似的问题更为突出。体育场馆运营不仅未获得充足的财政拨款,也未享受到同等的优惠税收政策。目前,我国公共体育场馆在运营中缴纳的税种一般在10种左右,其中税率较高的营业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等构成了公共体育场馆较高的税负。

  体育设施只见建设,鲜见养护,症结在于管理缺失,后果轻则造成资源浪费,重则危及使用者生命安全。如果使用者发现问题,管理者及时介入,沟通渠道畅通,补救措施到位,伤人致死的悲剧就有可能避免。而这,需要财税政策支持、管理制度改革,更需要使用者留心、管理者用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