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山东CBA总决赛X因素 哼哈二将能否将逆袭到底

2013年03月21日17: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巅峰对决的大幕尚未开启,但是关于鲁粤争霸的种种话题早就此起彼伏,简而化之——究竟谁能出奇制胜?

  只因为双方账面上的差距微乎其微。广东身为霸主,加之易建联[微博]回归,自然需诸强仰视。但山东坐拥三外援,本土将士能征善战,半决赛零封卫冕冠军北京,士气和底气令人咋舌。更何况,广东常规赛倒是双杀山东,但两场总共只赢3分,第二战阿巴斯[微博]甚至作壁上观。

  于是,谁想笑到最后恐怕均非易事,谁想笑到最后,恐怕都得善出奇谋。奇兵,也许能收获奇效,这些潜在的X因素,往往就是比赛的转折点,左右战局的胜负手。

  哼哈二将能否逆袭到底

  广东尚未真正体会到弗罗曼与阿巴斯的可怕——至少到目前而言。

  常规赛两战,广东双杀山东,那两场球,弗罗曼一场得12分,一场得1分;阿巴斯一场得11分,第二战干脆缺席。如此数据,如此表现,怎能对阿联与迪奥古构成足够的冲击力?

  可时过境迁,尤其是与北京队三场大战之后,广东实在有必要重新审视山东这对哼哈二将。平心而论,这对物美价廉的内线外援能力全面,弗罗曼具备不俗的个人进攻能力,当年效力于东莞,动辄20+。常规赛之所以数据平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球队得分点多,令弗罗曼在更多时候扮演内线中轴,以牵制与策应为主。可一旦到了刺刀见红的生死时刻,弗罗曼总能挺身而出,比如与北京的三场球。现在的弗罗曼已被外界视为最被低估的外援,称之为“屌丝的逆袭”。

  阿巴斯原本只以防守和篮板见长,但与北京三场,其中两场30+,令人大跌眼镜。由于身为亚洲外援,阿巴斯可以长时间留在场上,这势必将给广东内线造成巨大杀伤力。

  更重要之处在于,看似强大的广东,实则惧怕联防,新疆、北京等球队均是在联防上大做文章,最终才在与广东的对抗中占得便宜。阿巴斯与弗罗曼技术全面,移动灵活,联防也是山东重要的武器,当这对哼哈二将势头正盛之际,阿联能否冲破包围圈?

  当然,他们能否保持与北京三战时的神勇状态,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这个潜在的X因素,或许将直接左右巅峰对决的走势。

  斯隆杰特[微博]谁能笑到最后

  新援斯隆渐入佳境,可是这样的他是否敌得过大开大合的杰特?

  杰特的能力不必赘述,常规赛两战广东,几乎都是凭借他的一己之力,将比赛拖入到最后关头。与北京三战,杰特忽而成为终结者,单节狂揽15分,一举扭转颓势;忽而成为佯攻棋子,在外线穿插调度,为队友做嫁衣。现在的杰特绝非单纯意义上的进攻利器,就像马布里[微博]之于北京队,身为领袖的杰特可以最大限度盘活全队的进攻体系。

  这相当于给斯隆出了一道难题。半决赛迎战新疆,韦弗更像一名突击手,凭借联防、夹击,广东往往能凭借团队优势抵消韦弗的冲击,可山东进攻点分散,可以想象的是,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候,斯隆恐怕都得依靠自己的力量直面杰特的挑战。于他而言,防守的压力自然不小。更何况,斯隆还得承担不少组织进攻和个人攻击的重任,对于这位毕竟初来乍到的新援而言,他是否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事实上被尤纳斯钦点的斯隆,早就得到广东队上下的交口称赞,他的大局观,他的视野,他的传球能力是目前这支广东队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只不过于他而言,若想真正为自己证明,还得迈过杰特这道终结关口。

  谁更快,谁更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碰巧广东和山东均是快打旋风的倡导者。谁能一马当先,谁能比对手更快,某种意义上,谁就与总冠军更接近。

  山东青春无敌,快攻行云流水,截止到目前,山东是CBA[微博]抢断最多的球队。每当断球,山东总能打出流畅的快攻,这几乎是山东最擅长也是最喜爱的进攻方式。“我们坚决不能让他们把速度提起来,”这是半决赛开战前,北京主帅闵鹿蕾[微博]的一番话,很是直接。

  快攻依托于坚实的防守,山东本赛季场均只丢92.3分,在全队的通力协作下,往往能在压制对手火力后凭借快攻一举扭转颓势或奠定胜局。毕竟他们拥有可以掌控全局的杰特,毕竟睢冉[微博]、丁彦雨航、李敬宇年轻气盛,目前山东场均可以轰下103.1分,攻防均衡。

  山东善打防守反击,而这恰恰也是广东的看家本领。就像当年的八一队,广东之所以成为八年七冠的CBA霸主,靠的就是压迫式的防守以及流畅的快攻。迫使对手失误,互换攻守后第一时间提速,再在反击中利用经验和节奏一击毙命,这不仅能快速取分,还能最大限度调动全队士气。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广东在防守反击这个环节已然炉火纯青。截止到目前,广东场均丢96.2分,比山东多3.9分,但场均轰下107分,又比山东多3.9分。实在难分伯仲。

  也就是说,速度将毫无疑问成为这组巅峰对决的主旋律。谁能更快,谁能在速度上压制对手,谁就能占得先手。广东对节奏的掌控更娴熟,山东则更年轻更迅猛,谁想压住对手,恐怕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JO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