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黄金男篮从零开始

2013年02月18日09:05  山东商报

依旧致敬的年代。罗斯像块绷足张力[微博]的黑色胶条,我们在温故卡特扣篮的回忆中送走那个浪费弹跳的秀。NBA[微博]全明星周末过得愈发惬意、散漫,你只能说,这个赛季最具牵引魔力的时刻尚未到来。

  昨晚,CBA[微博]的“常规赛”落下最后一块幕布。灯光和烟雾散去之前,好心情持续到了最后。听得出,山东黄金主场的球迷很愉快。与那欢呼声节奏相迎合的是,他们在主场轻松逆转福建队,为这个赛季漫长、密集的循环赛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作为回顾,山东黄金男篮如何由上赛季垫底队伍一跃成为本赛季最大“黑马”的是必问的答题。除三外援使球队实力大增之外,俱乐部自身优化、球队知耻后勇、球员得到锻炼和信任是根本原因。

  三个外援的作用明显,看似“阿巴斯[微博]定律”神奇再现,但山东黄金最大的收获是利用外援的支撑给本土球员增添成功的自信和经验,这是第二循环体现最鲜明一点,这也足以证实主教练巩晓彬[微博]的执教能力。作为山东篮球的功勋人物,巩晓彬有足够的能力带领山东篮球重现辉煌。

  当然,山东本土球员的提高与球队整体水平的提升还需要到季后赛去进一步证明,甚至还要到下个赛季去验证。一热心北京球迷在微博上告诉我,希望山东黄金能够“居安思危”,不被眼前胜利冲昏头脑。这是真实的关心,也说到山东篮球眼下第一要务。

  这个常规赛中山东黄金创下了许多历史新高,如“15连胜”、75%胜率,甚至主场将卫冕冠军打得崩溃。今年的种种显赫的战绩,都值得在未来的时间里慢慢回味。不过常规赛告终,山东黄金还要从零开始,低调打好季后赛。

  分析季后赛对阵,不难看出,山东所在半区的几个对手其实与我们半斤八两。比如东莞,在近年与山东对阵一直处于上风,即便今年在山东鼎盛之际,他们也在济南取得了胜利。也正因如此,不少球迷已告诫山东黄金——先过了东莞这关再说。

  许多人等待半决赛看京鲁对撞,即便山东在主场狂砍北京队赚足心理资本,但绝不能低估马布里[微博]。只要不受伤病困扰,马布里具备很强的爆发力,可以说是有爆炸性和破坏性的力量。在CBA 中,马布里依旧是最有力的外援。当然,江湖传言中北京队也会受到“干爹”的照顾,这一点山东也不得不防。

  浙江广厦也是不能小觑的队伍,他们或许会比北京更难对付。即便是马布里在首轮就落马,那浙江队的实力就更得高看一眼。就队伍的成熟和队员的特点而言,广厦并不输于山东,而在两次常规赛交锋中,浙江也没有丢了士气。

  对于山东而言,心理准备最为重要,“过紧”和“过松”都危险。保持适度的状态,既要有很强的求胜欲,又要保证自如的发挥,对于眼前这支青春的队伍是个考验。而打好季后赛开局首仗最重要。

  这里比较担心的是CBA“全明星”的副作用。山东黄金将士是这个周末的重头角色,但无论如何也不可麻痹懈怠,最后弄得状态全无。这样的教训,还是有过的。

  若要希望决战中国篮球之巅,山东黄金必须走好季后赛前两步。这两步,会比先前难上许多。倘若真的如愿决赛面对广东,那时的山东黄金应毫无包袱,只需放手去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