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大巴五个小时“蜷着腿” 麦蒂感受CBA人在囧途

2013年01月15日17: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连续坐五个多小时的大巴车,即便是对平常人来说,也是个“苦差事”,更不用说身高多在两米开外的篮球队员了。昨天,双星男篮的队员们,就走了一遭这样的“囧途”。从长春到本溪,从早晨到下午,一路坐车让队员们腿脚发麻。当然,对于常年征战CBA的他们来说,早已经习惯。但第一个赛季来到中国的麦蒂,还有第一次随他到客场的妻子克莱伦达,算是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CBA客场比赛的艰难。

  累

  睡了一程又一程蜷在车上五小时

  结束了在长春的比赛之后,双星男篮的下一个对手是主场设在本溪的辽宁队。昨天上午9时,队员们登上一辆大巴车,向本溪驶去。长春距离本溪接近400公里,因为高速路上还有不少积雪,车不敢开得太快,司机表示,怎么也要五到六个小时。

  连续坐近六小时的大巴车,对于咱们普通身材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煎熬,更何况是身高动辄就在两米以上的篮球运动员,坐在座位上,他们根本没法伸展双腿,只能不停地变换姿势来缓解疲劳。大巴开动后,一开始还有说有笑的车厢,没多久就安静下来。路途漫长又坐得不舒服,不少人只得选择闭上眼睛打盹消磨时间。一觉醒来,赶紧打听到哪了,一问才知道,走了四分之一还没有呢,于是换个坐姿继续睡。

  就这样睡一段醒一段,直到将近下午3点球队才抵达驻地。走下大巴车,双星队每个队员的脸上,都满是疲态。大家放下行李,来到餐厅简单吃了点饭,就纷纷回房睡觉休息。

  难

  东北之行还不算西征之路才魔鬼

  麦蒂和妻子也坐在大巴车上,这恐怕是他们坐大巴时间最长的一次。坐在最后一排的麦蒂,也是躺一会儿坐一会儿,这也是新疆之旅后,他第二次感受CBA联赛客场征战的艰难,但对于其他队员们来说,这样的行程早已经司空见惯了。按照CBA的赛程安排,吉林和辽宁两支东北球队的主场比赛,都会连在一块,每支球队在长春打完比赛,都会赶赴本溪继续征战,而乘坐大巴车也是目前各支球队往返这两个城市的最佳选择。

  其实,像双星这样五个多小时顺利抵达已算不错,在双星队之前的山东男篮,就因为高速路积雪太厚,走了接近8个多小时才到本溪。要是碰上高速公路封闭,那就更惨了。不过,对于CBA的球队来说,西北之行才最 “可怕”。以双星队为例,从青岛前往乌鲁木齐接近4000公里,光飞行就需要6个多小时,再加上办理手续、前往宾馆,基本就是一天的时间,而且经常性受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甚至取消,所以西北之行在CBA素有“魔鬼之旅”的称谓,除了表示新疆客场难打,同时也包含着旅途艰辛的意思。

  苦

  客场征战难题多旅途艰辛一箩筐

  听到队员们抱怨旅途劳累,可能有些球迷会不解,CBA一周三赛虽然紧密,但和大洋彼岸的NBA相比差得远,人家经常“背靠背”还没说累呢。其实,两个联盟在这方面真没有可比性,NBA球队大都有专机,随走随停,时间自由,机上设备完善,队员们可以在旅途中得到很好的休息。而CBA球队的交通工具则是民航班机、火车或者大巴车,舒适度和便利性和NBA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个别大腕级球员,CBA球队乘坐民航班机,买的都是普通舱机票,虽然俱乐部会特意为高个子队员们选择安全通道或者靠近走道的座位,但这些大个子基本还是会“蜷”在座位里。而下了飞机之后,基本都还要经历至少一两个小时的大巴车程,才能抵达酒店。联赛期间,各队队员们这种“人在囧途”的状态,会一直持续,再加上训练和比赛,那份辛苦,还真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道。

  其实,无论距离远近,能够顺利出行还算好的,各支球队征战客场,受天气等原因出现航班延误再常见不过,这个时候大家就只能在机场苦等。上个赛季,还出现过多次因为大雾等原因导致比赛延期举行的情况。本赛季双星队曾因为大雪,用了差不多10个小时,才从杭州返回。记者 王大伟(晚报辽宁本溪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