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1!狂冲内线的易建联 尤纳斯逼出更凶残一面

2013年01月13日2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9比101,广东队主场击败浙江队,收获四连胜。此役易建联[微博]上半场独得23分,全场贡献38分、11个篮板,状态如日中天。更关键之处在于,在尤纳斯的打造下,一个越发彪悍的升级版阿联,正在悄然间破茧而出。

  与赛季之初那个“中投王”版本的阿联不同,现在的阿联,越来越有“野兽”的杀气。首节比赛,阿联出手9次,其中7次是在篮下与对手强攻,1次是反击之中的暴扣,仅在中距离投了1球。每当阿联持球,背身单打是第一选择,比如比赛伊始利用假动作骗过张大宇和鞠鹏包夹后的双手暴扣,还比如首节末段连续两次在对抗后打板入网。

  到了第二节,眼看阿联越打越靠近篮下,浙江队不得不祭出多人包夹,这时候,阿联果断调整策略,两次中投得手,再次打乱对手的防守布置,随后接着强攻,搅得浙江队防线不得安宁。“现在的阿联是越来越适应篮下的硬抗了,”此役央视解说嘉宾徐济成感叹道。

  进入下半场,阿联再接再厉,浙江队不断调整防守人员和策略,却始终无济于事,唯有眼睁睁看着阿联直杀篮下,或扣篮或投篮,束手无策。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第三节结束前3分13秒,当时泰伦斯-威廉姆斯发动反击,阿联急速前插,泰伦斯眼疾手快,就在阿联刚刚奔至三秒区附近,泰伦斯将球往空中高高一抛,只见阿联高高跃起,隔着一名浙江队防守球员双手接球后暴扣,完成一次惊艳的空中接力!

  看到这样的阿联,场边的尤纳斯想必倍感欣慰。自从接手广东队,尤纳斯就给予阿联充分的信任,让阿联最大限度展示自己的进攻火力,尤其是比赛的前半段,阿联的出手次数往往占据全队的一半以上。如本场比赛,广东队前19次出手,阿联一人就占据11次;上半场广东出手37次,阿联占据17次,接近五成。事实证明,阿联也用半场23分、全场38分的表现回报了老尤的信任。

  “教练在寻找一些强点去进行针对性布置,赛前教练就让我们多往内线打,”易建联赛后如是说,在贯彻老尤的意图方面,阿联显然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某种意义上,老尤就想打造出一个野兽版本的阿联。中投是阿联的撒手锏,动作协调,命中率高,在CBA[微博]赛场上,哪怕外援也无法限制阿联的投篮,即便在NBA[微博],阿联的投篮手感也受到认可。只不过阿联在NBA摸爬滚打多年无法真正立足,除接连不断的伤病外,打法过多集中在外线、篮下对抗能力相对较弱也是重要因素。凭借中投和半截篮,阿联确实能在CBA大开大合,可这显然不是最好的阿联,CBA也并非阿联的终极舞台。从这个角度上出发,老尤对阿联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阿联自然也乐于接受这般改变,从比赛角度出发,当阿联在内线翻云覆雨,可以最大限度杀伤对手的防线,本场比赛,阿联获得9次罚球机会。从自身角度出发,主动与身材高大的外援肉搏,阿联可以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进一步强化身体条件,毕竟目前CBA的外援,有NBA经验的占据绝大多数,也就是说,阿联可以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之中,继续保持NBA级别的对抗,为了日后重新敲开NBA大门积攒能量。

  阿联不是万能的,阿联的身上当然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可是眼瞅着阿联越大越凶越打越猛,我们从他的身上,依旧能看到重返美利坚的希望,我们实在有太多理由,为他加油鼓掌。

  (JO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