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篮球协会遭大体协强行“换届” 发声明抗议

2013年01月07日20:30  CUBA官网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当时名称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合会),是中国高校体育界第一个单项群众社团组织,27年来,为高校篮球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尤其是1996年开始成功创办的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得到了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誉为中国高校“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公正、公平的第一品牌赛事。

  按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颁发的《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分会管理办法》第三章“章程和换届”第十条的明确规定:大学生篮球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各分会的重大事项必须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会员代表大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而且分会换届会议应当由当届主席和秘书长提出会议日期、地点,经请示大体协统一协调之后召开。

  为筹备即将召开的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2012年6月29日,大篮协在郑州召开了大篮协五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经与会常委民主推选,产生了“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并将换届工作的筹备情况呈报给大体协。

  但是,正当筹备工作进行之时,作为本会的上级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在未与当届主席和筹备领导小组沟通、商议的情况下,越俎代庖,2013年1月5日,在西安强行召开所谓的大篮协换届大会,并且:

  一、只有134个到会人员(其中还有部分非会员单位),会员代表总数不足大篮协203个会员院校的三分之二;

  二、当届43位大篮协常委会副主席中的大多数没有接到通知参会;

  三、绝大多数筹备领导小组成员没有接到通知参会;

  四、很多大篮协会员院校也未接到通知参会,被剥夺了会员单位最基本的参会权和选举权;

  五、当届主席郑强同志和秘书长陈南生同志到会,代表筹备领导小组向大会宣读了要求暂停会议的函件,之后便退出了大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会还是投票选出了“新一届大篮协主席挂靠单位”。我们认为,这是一次极不正常、严重违反大体协和大篮协章程和工作程序的会议,对此,我们当届的常委会、筹委会和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参加本会举办的CUBA联赛和活动的会员院校,对这种“被换届”的越权干预做法表示严重不满和愤慨。

  大篮协在2012年12月25日获悉大体协将在西安举行换届会议后,于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浙江大学召开了筹备领导小组紧急会议,并于会后形成意见:一、致函大体协,要求暂停西安会议的召开;二、9位担任大篮协领导职务的校领导联名向教育部领导递交了《关于要求暂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强行召开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换届会议的紧急报告》。

  但是,在教育部相关领导也曾指示“妥善处理”此事的情况下,大体协也未与大篮协主席、秘书长和筹备领导小组沟通,依然强行代替大篮协召开了这次违反章程的会议,并在会后,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为此,我们强烈呼吁,社会各界和有关领导关注和纠正这种非正常的“被换届”行为,使中国大学生篮球事业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

  二〇一三年一月七日

  附件一:

  大篮协〔2012〕15号

  关于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尊敬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领导:

  2012年10月18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传真的《关于报送换届文件的通知》已收阅。

  为了做好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我协会已于2012年6月28日在郑州光华酒店召开了大篮协第五届常委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会议就协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对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经全体到会常委的民主推选和表决,成立了筹备委员会。为了更好地体现本届大会的民主、公平、公正,同时保证大会的顺利召开,我们正依据大篮协第五届常委会第五次扩大会议精神,积极进行全面、细致的筹备工作。根据我协会的实际情况,我们拟定于2012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我们将及时把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汇报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特此报告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附件二: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根据大体协工作部署,我会今年6月28日在郑州召开了协会第五届常委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对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经全体到会常委的民主推选和表决,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大体协王刚副主席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经筹委会研究决定,我会拟定于2012年底或2013年一季度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将此情况于2012年10月26日汇报给大体协(《关于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大篮协[2012]15号)。

  大体协在收悉我会报告后,在未通知我会的情况下,单方面给部分高校下发《关于召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换届会议的通知》(大体协[2012]87号),宣布2013年1月5日在西安召开大篮协换届会议。我们认为,大体协召开的这次会议,不符合章程、工作程序和有关通知的要求,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将令会员院校无所适从,在客观上会造成大学生篮球赛事管理工作的混乱,影响新赛季CUBA联赛的顺利进行,有可能会引起部分高校学生的思想混乱,造成不良后果。

  我会希望大体协对此予以认真考虑,并与我会认真沟通协商,以利高校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

  2012年12月29日

  (声明:新浪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新浪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