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青岛雄鹰啄了眼 CBA下半程不乏“搅局者”

2013年01月04日09:06  中国体育报

  第17轮过后,CBA2012-2013赛季常规赛已经过半程,北京金隅凭借客场对八一双鹿的胜利,连续第二个赛季锁定了半程冠军。回顾上半程17支球队的交锋,本赛季的格局相比上赛季更加混乱。

  此消彼长竞争激烈

  北京金隅的半程冠军来之不易,上赛季他们提前两轮获得半程冠军,2010-2011赛季新疆广汇同样没有面对太多竞争就坐上了这个位置。而本赛季开局,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这两个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就紧紧咬在一起,第17轮之后,两队均为13胜3负,卫冕冠军仅凭借胜负关系登上榜首。

  相比榜首两强,中游球队的竞争已近白热化,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门槛是16胜16负,而目前取得8胜8负的球队就有3支,而且全部排在了前八名之外。从第五位的浙江广厦到第八位的天津荣钢战绩全部相同,都为9胜7负,要计算复杂的相互间胜负关系才能排定具体名次。

  绝杀、加时、冷门,在半程比赛中屡见不鲜。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尽管目前在战绩上稍占优势,但从之前的比赛来看,两队算得上完胜的场次少之又少,大部分都赢得很惊险,就在上一轮广东东莞银行还差点在排名垫底并且缺少了麦迪的青岛双星身上栽跟头。天津荣钢和佛山友诚金融以往被看成“鱼腩”,但这个赛季却经常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可见强弱之间的界限十分模糊。

  本土势力与外援争辉

  实力强大的外援依然是CBA各队攻防两端的主力,半程结束,在场均得分和场均篮板两个重要的数据统计上,外援都占据了前五位,浙江稠州银行的昆西·杜比更是在上一轮同山西汾酒集团的比赛中独得75分,创造了CBA历史上单场最高个人得分纪录,同样,麦迪和阿里纳斯等前NBA球星的到来,也吸引了大量球迷。

  不过,本赛季CBA本土球员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易建联回归广东东莞银行,受到的关注比外援还要高,场均25.2分的贡献是全队最高,盖过了威廉姆斯和迪奥古两位美国外援的风头。小将王哲林的热度从赛季第一场就居高不下,场均19.6分是福建泉州银行的第二得分点,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球迷们看到了这位未来之星的巨大潜能。新疆广汇国手西热力江也变得更加彪悍,在两位外援缺阵的情况下,他承担起了进攻重任,6场比赛命中25个三分球,让人记忆犹新。而山西汾酒集团的段江鹏、辽宁衡业的郭艾伦、新疆广汇的唐正东等本土球员,也经常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下半程不乏“搅局者”

  按照上半程的比赛来看,常规赛下半程肯定将变得更加热闹。新疆广汇尽管目前只以9胜7负排名第六,但在双外援回归之后,全队磨合越来越好,非常有可能在下半程发力,与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实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前提是后二者不会突然掉队。只要进入季后赛,相信新疆广汇对于总冠军的冲击力,比前面3个赛季都要更强。

  山东黄金近期遭遇了5连败的低潮,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竞争力减弱,经过调整之后,他们已经止住了连败颓势,而且在第16轮差点掀翻了广东东莞银行。毕竟山东队拥有三外援作战,还有一帮实力不俗的本土年轻队员,即便本赛季还没有冲冠的实力,却足以竞争联赛前四。

  青岛双星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已经并不大,但下半程其他球队都要小心,麦迪保持强势,丹尼尔斯实力不俗,本土球员被激发出了能量,“老鹰”随时可能啄人一口。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