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麦蒂无法承受的伪职业化之重

2012年12月17日03:45  中国青年报

  一个在NBA打球时都不大服管的明星级球员,又怎么能指望其屈尊CBA时会成为吃苦耐劳的队内“劳模”?

  但青岛双星俱乐部的老板、总经理以及主教练,或许就真是这么指望的。

  NBA全明星级球员麦蒂这两天在训练中“出工不出力”,从而引来主教练张世璋怒斥的报道,取代球队的连败,成为围绕青岛男篮的又一则热点新闻。这也使得球队失利的原因,逐渐从主教练临场指挥不力、队友水平不济,转移到“正主儿”麦蒂身上。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青岛男篮请来大牌外援麦蒂,就是为了让他带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季后赛。如今落得连战连败,球队毫无斗志,俱乐部当然要把这笔账算在麦蒂头上。正好赶上麦蒂训练居然搞特殊化,早就心急火燎的主教练和总经理不发火是不可能的。

  但麦蒂远非萧何那般举足轻重,这让从一开始就把麦蒂捧上神坛的人,到头来只能落得一场空了。

  麦蒂肯到青岛打球,无非是在NBA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青岛双星俱乐部给的薪水、待遇以及自己的处境,让这位NBA老将动了心。这本该是你情我愿的工作之约,却被莫名其妙地整成了“造神运动”。

  “神仙”尚未驾临,俱乐部就提出了夺冠口号,俱乐部老板甚至喊出连续3年夺冠便送麦蒂豪华游艇的标准的“暴发户式”宣言。连续两场失利,球队主教练成了首个“替罪羊”。换帅后仍然连战连败,麦蒂原本实力不济的队友成了主要败因。在怪无可怪、骂无可骂之后,矛头便转向了事件的主角麦蒂先生。

  只是麦蒂即便贵为主角,也不是这出闹剧的始作俑者。他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将一支中下游球队带到上游,也不可能突然改变懒散的工作作风,变成勤快如马布里般的优秀工作者。倒是想借麦蒂“放卫星”的不切合实际的想法,恰恰折射出青岛双星俱乐部的急功近利和不职业。

  麦蒂无法承受一支球队渴望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压,他的青岛队队友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功力倍增、水平急升,青岛男篮的现状和成绩无非是一支没有底蕴、后备人才不济、球员水平不高的球队的真实写照。

  没有罪魁祸首可言,无非侥幸心理使然。麦蒂的故事就像之前多次在中国足坛篮坛上演的那样,不过是再次重复了世上本无捷径的道理以及伪职业化自食其果的必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