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青岛两败过程结果一样 当务之急换掉姆本加

2012年11月29日14:52  篮球先锋报

  文/苏群

  如果说在晋江被福建队绝杀,青岛双星还有一丝赢球的希望,那么在青岛的第一个主场,双星可称为“完败”。麦迪在这样的体系中还会遭遇更多的输球,青岛双星必须当机立断,换一个有战斗力的大个子外援,方有起色可能。

  客场对福建和主场战佛山,青岛双星两战结果一样,过程一样,惟一的不同是结束的方式。在晋江,周启新[微博]最后没有给麦迪绝杀的机会,反而是他的断球为福建队绝杀创造了前提;在青岛,双星第一节即落后16分,后三节虽然每节都略赢佛山,或者打平,但总分差一直在10分以上。麦迪两战的作战方式也相同,先试图用传球带动队友,下半场靠个人能力得分,苦苦追赶,所不同的是,在晋江他追平了比分,而在主场则无力回天。两战他都打了40分钟以上,都得了“30+”,这便是季前我预测的结果:麦迪会有比较漂亮的数据,但无法改变目前这支青岛队。

  在第一个主场,青岛队当比第一战更有战斗力,但他们面对的是七千主场观众和拥有三外援的对手。上赛季佛山成绩远不如列第九的青岛,但过去这个夏天,两队发生了截然不同的事:青岛队走了蔡亮和李根[微博][微博],补充的是内线的杨庚霖和尚平[微博],佛山队向NBL转租了一些年轻球员,原有的主力球员郑准、曾令旭[微博]、罗智没有变化,只有进步,并且补充了在山西打得不错的任骏威[微博]和离开江苏的宋康明[微博]。如果去掉核心外援,青岛队实力有下降,佛山则在成熟。

  CBA[微博]有古怪的“外援四节六人次”规则,三外援的组合令佛山在开局会更有冲击力,亚洲外援马丹利的存在,让他们可以放心地让大外援兰多夫出任先发。正是这个不同,佛山利用白兰多夫强攻杨庚霖连取8分,一举奠定了整场的领先优势。青岛队主教练姜正秀被喊“下课”,其实颇有冤枉,他不是不想换姆本加来对抗白兰多夫,但那样只能让麦迪下场,外线失去了组织灵魂。换下麦迪,让王刚临时控球组织,这是一招险棋,没有一个教练敢那样做,姜正秀只有忍耐。等姆本加可以上场替换麦迪休息,落后局面已经形成。

  可以预料的是,在碰上三外援球队如天津、江苏、佛山和山东时,以青岛的实力都会在第一节面临同样的窘境。这意味着他们在同上赛季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比赛时,反而处于对位弱势,难有赢球机会。而没有三外援的球队,因整体实力大大强过青岛,即使开局不至于那么惨,青岛仍然胜机微弱。

  青岛没有三外援,但他们仍然可以赢球,而在CBA弱队赢球的法宝就是双外援,他们必须有超强的战斗力。但目前充任内线外援的姆本加是个天生的角色球员,他有比较出色的防守意识,位置感强,但进攻乏善可陈。姆本加可以出现在任何一支阵容强大的球队中,惟独不合适留在青岛。麦迪每场比赛先收后发,等的就是在下半场与大外援配合,展开攻势,但姆本加爱莫能助。在晋江那场球,姆本加拿15分已经超水平发挥,因为他面对的是毫无CBA经验的王哲林[微博]和以技术见长的麦克唐纳。而碰上三外援的佛山,对手拥有外线投篮极准的大个子郑准,冲击力强的白兰多夫,姆本加手脚都忙不过来。

  这样的大外援让青岛队变成一支单调的外线球队。由于外线压力大,麦迪的传球再神奇,队友也没有足够的信心投篮,因此换掉姆本加成为当务之急。没有强力中锋的青岛双星应该是一支快速攻守转换球队,而不是在半场阵地战中,让麦迪在外线浪费他的传球天赋。在对佛山的比赛中,青岛双星甚至让麦迪出现在4号位上,频频在篮下防守,这样的活麦迪也从来没干过,时间一长,他可能会觉得自己太累。

  麦迪加盟青岛双星,在CBA引起那样大的轰动。这和当年“棒子”韦尔斯加盟山西引起的轰动不同,那是球迷第一次看到NBA[微博]和火箭的球星来中国打球。这和去年J.R。史密斯和马丁来也不同,麦迪在火箭与姚明的袍泽之谊,在中国聚敛了海量的人气。为了打好“麦迪牌”,青岛双星季前做足工夫,人气骤升,但这也为后面埋下了隐患。现在来看麦迪打球的球迷,有很多以前从来不看CBA,这是吸引他们目光、扩大CBA球迷群的最好机会。但这些球迷看惯了NBA,胃口也都很高,几场败仗就可能让他们掉头而去,觉得CBA水平太差,更有甚者,会责怪青岛坏了麦迪的形象,让你以前做的努力付诸东流。

  CBA目前的水平是客观现实,青岛双星要改变目前的困境,惟有当机立断,先把姆本加换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