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园小学足球少年已身经百战:享受的是乐趣 值了

2015年04月24日14: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胡胜豪(左)和孙绍棠(右)一起练习球技。  记者 陈乃彰 摄胡胜豪(左)和孙绍棠(右)一起练习球技。  记者 陈乃彰 摄

  本报记者 刘洁 胡建明 通讯员 刘婷婷 刘云超 陆法准

  操场上正在上演的是威海市鲸园小学第十八届七人制足球对抗赛,四年级的胡胜豪和孙绍棠在球场上配合着,一个漂亮的进球,引得全场拍手叫好。一看这脚法,就知道这两位小学生已有些足球功底,他们两个更是自豪地称已身经百战。 这话不假,鲸园小学有着深厚的校园足球底蕴。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鲸园小学便成立足球队,开始普及足球。威海环翠区举办22届“希望杯”足球联赛,鲸园小学拿下了16个冠军,校园足球在这所老校一直辉煌着。如今,学校以五人制、七人制足球为龙头项目,开启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新征程。

  球场上,我们是 最有默契的搭档

  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塑胶操场,一逢中午休息,这里到处都充满了运动的快乐,一个人运球,三三两两组队,来场小对抗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阳光、绿茵、足球、充满活力的孩子,这样的画面任谁看了都动心。

  在这种氛围中,刚上一年级,胡胜豪就参加了足球兴趣班,经过三年,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校足球队骨干队员。“嘿,二胡!”亲昵地叫着胡胜豪的绰号,手自然搭上胡胜豪肩膀的孙绍棠,同为校队队员,兼任四年级足球队队长。“二胡是前锋,我是中场。”孙绍棠介绍道。“在球场上,我们就是最默契的搭档!”这句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在外人看来,长期在同一个球场上并肩作战的他们,有时更能明白对方眼神的意思。校队由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胡胜豪笑着说,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孙绍棠就是其中一位。

  胡胜豪和孙绍棠接触足球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自己选择的”,学校刚好也提供了机会。孙绍棠,集体意识强,头脑灵活,负责分配传接球,调动整个比赛进攻,踢中场很合适,胡胜豪,速度快,控球技术不错,成了前锋。校足球队总教练李学海,根据各自的身体条件,为他们安排了位置。

  值了,我们享受的是乐趣

  为了让有足球天赋、喜爱足球的学生更好地发展,除了足球运动基本普及,学校还收集运动技能和品质俱佳的足球苗子,分别成立了三支级部足球社团和一支校级足球队。“一开始,就是练习基本动作,像后拉腿,颠球,那是后来的事了,颠球训练的是你对球的控制力,讲究的是动作的协调和配合。”讲起足球,四年级的胡胜豪语气变得自豪而老练,用词少了少年的稚嫩。如果不是真热爱,那么训练就是煎熬。早起,训练;晚归,训练,胡胜豪和孙绍棠却直言:“我们享受的是一种乐趣,为了足球,一切都值了。”

  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游戏性和娱乐性较强,而且这种“小场足球”可有效地解决足球运动场地少,参与人数多的难题,便于全员普及。学校定期举办各种班级联赛和学校联赛,一二年级进行全员参与的足球射门比赛,三至五年级进行班级对抗赛。一场场比赛不仅让学生体验到足球运动的乐趣,还给了那些平时无缘校际或市、区级足球赛事的学生体验比赛的机会。就这样,上四年级的胡胜豪和孙绍棠,能自豪地说我们经历了不下百场比赛。

  每天都在训练基本功、配合度、战术,但球技每天都在进步,孙绍棠,胡胜豪乐此不疲,外人眼中的枯燥,于他们是快乐的源泉,被球绊倒,守门员漏球总会惹来伙伴们善意的笑声。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足球小将们战绩颇丰,多次斩获市级、区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的冠军。

  不担心,足球少年亮出4A成绩单

  “一开始,看着孩子身体越来越棒,我是支持的。”胡胜豪的妈妈王桂红说,随着儿子年级升高,练球会不会耽误学习成了她最大的担心与疑问。三年级的学期考试,胡胜豪成绩出现下滑,她曾考虑让儿子中断足球训练。“学习成绩下滑,不能怪练球,主要还是自己的问题。”胡胜豪很坚决,而在接下来的考试中,胡胜豪用四门功课,四个A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他每天都知道怎么安排时间,作业按时做完,让我省了不少心。”王桂红说。

  对孙绍棠,球迷爸爸开明地告诉他不要有负担,只要是有益的兴趣,都无条件支持,足球,让父子俩有了共同语言。一起看球赛的时候,孙绍棠时不时会给爸爸惊喜。有时候对于球员的踢法,从配合战术方面,能分析得头头是道,时不时迸出几个专业名词,让爸爸不敢再小看身边的这个小人儿了。孙绍棠爸爸说,周末在体育场上,他特别喜欢看儿子踢球,浑身散发的活力让人羡慕。

  开展校园足球,家长是后盾,学校在周末向学生及家长开放足球场,学校春季、秋季运动会上设置趣味足球项目,学生能与家长对抗赛,父子可同场竞技。“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校园足球有了家长的参与,因而走得更远。

 

文章关键词: 足球足球赛事小学少年校园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库里40+9勇士20分逆转3-0 骑士3-0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卖血供儿上学被曝光 儿改名消失15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