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任重而道远 过早专业化影响良性发展

2015年01月22日15:1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日前教育部传出消息,到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北京市教委也透露今后将推出“京版”推进中小学足球实施意见,2016年足球项目将纳入中考体育的选测项目。

  对于“足球进校园”的项目,市政协委员李隼表示,担心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过早“专业化”,影响项目的良性发展。“比如学校或球队一味追求成绩而变得急功近利。”

  “足球进校园”当然是一件好事,现在的许多孩子除了学习功课,其他的大量时间往往是和“电子保姆”呆在一起,不是看电视、玩电脑,就是鼓捣IPAD或者手机,结果缺乏运动、眼睛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在校园里大力开展足球运动,让孩子们在绿茵场上跑跑跳跳,既可以强身健体、排解学习压力,又可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寻找、培养后备力量,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不过拿我家闺女来说,小学六年级就一米六几的个头儿,挺喜欢篮球,看到“每周一堂足球课”、“中学将探索招收足球特长生”的新闻就有点疑惑:我不想玩足球可不可以?搞那么多足球课会不会占了篮球课时间?

  别说小朋友的担心是“杞人忧天”,比如看看延庆县“人人能踢球、人人会踢球、人人爱踢球”的奋斗目标,就真有点担心——您要是把足球当成必修课,让我们能踢一下下、学会一点点还可以,但是要真想做到“人人爱踢球”,恐怕难度不小。

  对比来说,石景山和东城的提法就合理一些。比如石景山提出将传统的“三大球”带进校园,各校校内、学校之间要开展各种形式的“三大球”联赛;东城区则为足球、篮球、排球三个项目分别设置30万元的专项发展经费,力争用2至3年时间在全区小学普及三大球项目和赛事。

  正如李隼委员所担心的那样:一旦“足球进校园”这个项目过早地“专业化”,演变成竞技体育的路子,那么学校或者教练就可能为了出成绩、争名次,出现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

  举例来说,学校教练为了提升球队的竞争能力,不再考虑一些孩子是否适合这项运动、是不是真的有兴趣,而统一加强训练。以前学生愿意玩就玩,累了不想玩了就不玩,现在一切教练说了算,学生变成了被动的一方。

  我们总说“因材施教”,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培养体育苗子这方面,当然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是过于“厚此薄彼”,或许就会“越位”,把一件原本挺好的事儿给弄得变了味儿。

  作为家长,我们还是觉得在中小学阶段,体育课的理想状态是要把增强体质、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某个孩子在某个方面有特殊的兴趣或者天分,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小组重点培养——无论这个爱好是足球、篮球,还是乒乓球或者羽毛球。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说“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目的是为了让娃娃身强体健,那家长们当然欢迎,但如果是为了拯救中国足球,那么可以说是没抓准要害——当年没有“排球进校园”的活动,中国女排照样拿了五连冠;最近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以三连胜的成绩出线,显然也和足球进校园的项目无关。

  总而言之,中小学的体育教育还是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球为本”。培养出身体健康、体魄强健、均衡发展的孩子,才是每个家长的愿望。

  本报评论员 庞岚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孩子学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勇士常规赛横扫火箭 詹皇26分骑士胜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