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两重天 这才是足球魅力!江苏球迷也为鲁能鼓掌

2014年11月23日10: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进军亚冠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进军亚冠

  新浪体育讯 烟台晚报 供稿 记者 唐寿锐

  补时到了第94分钟,主裁判在看表,这是鲁能逆转冠军走势的最后一次机会———门将王大雷[微博]冲进了禁区,场外的舜天替补席集体站立了起来,他们在等待哨响一刻进场欢庆。蒙蒂略将球罚至禁区,王大雷头球摆渡,麦克格文[微博]绝杀进球!瞬间,容纳5万多人的南京奥体的交战双方完成悲喜角色转换,尽管山东鲁能[微博]昨天下午以1:2的比分不敌江苏舜天[微博],输掉了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但5:4的总比分足以让鲁能最后一刻完成翻盘,历史上第五次举起足协杯冠军奖杯。赛后,麦克格文获得了足协杯最佳球员。

  YMG特派记者 唐寿锐 南京摄影报道

  喜极而泣“繁星”点亮南京奥体

  澳大利亚主裁吹响终场哨的一刻,远征而来的鲁能球迷看台彻底沸腾了———他们唱歌,他们跳舞,鲜艳的冷焰火彰显了球迷节日一样的喜庆心情,用“手机光”将南京奥体看台变成繁星世界,如此瑰丽的动人美景是昨天的鲁能球迷为2014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奉献的另类色彩。

  赛季中期退役、目前担任球队副领队的刘金东喜极而泣,看到记者,他不断重复一句话:“太不容易了!这个冠军拿得太不容易了!”下半场替补登场的韩鹏哭得像个孩子:“最后一分钟绝杀的感觉非常难以忍受。冠军的感觉实在很美,我有些激动。”奔放的南美外援勒夫[微博]、乌索、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跑到鲁能球迷看台的下面跳起了舞,蒙蒂略和“野牛”还分别将孩子抱进了场内。美丽的冠军时刻,鲁能所有人都沉浸在了胜利的喜悦当中,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将兴奋和激动写在脸上,主教练库卡在被队员高高抛起后,就悄悄回到了替补席,一个人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比赛确实对我们消耗很大,90分钟的比赛让我感觉老了一岁,头脑当中经历太多东西,这样的结果对我们来说非常公正。”赛后新闻发布会,库卡如是解读他在冠军时刻的过于“安静”。一个异常波折的赛季终于结束,最后时刻终于到手的冠军总算让库卡有了向外界交待的“硬头货”,此时,他怎能不如释重负?

  过程太艰难 庆幸没放弃

  客观地讲,昨天在南京奥体与江苏舜天的“肉搏战”,鲁能踢得并不精彩。尽管手中握有4:2的领先优势,但是面对摆出搏命架势的强大对手,鲁能明显心气儿不足。

  开场时间不久,舜天方面刘建业、孙可相继因为防守动作过大吃到黄牌。因为对手的动作实在过于危险,上半场两队球员多次在场上发生局部冲突。场下,压力颇大的库卡也没有闲着,他几次走出指挥区域,激烈地向第四官员抗议主裁判的判罚。舜天球员的夸张动作绝对不值得提倡,但从中却能感受出主队对“翻盘”的渴望,他们早早摆出了“玩命”的架势。很显然,鲁能对此准备并不是很充分。刚开场,江苏队就借助主场气势给鲁能施加强大压力。在舜天的压迫下,鲁能只能忙于防守,中场几乎失去控制。主裁判漏判埃雷尔森在禁区内侵犯王大雷的犯规,鲁能旧将安塔尔抓住机会,帮助舜天上半场取得1:0的领先。一球落后的鲁能并没有被打醒,被推至锋线的埃雷尔森下半场再下一城,舜天2:0领先了。按照足协杯的竞赛规则,将总比分追成4:4的舜天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取冠军。霎那间,坐进5万多人的南京奥体彻底陷入疯狂,除了鲁能球迷区域较为寂静,江苏球迷早早开始了狂欢。

  韩鹏换下李微,阿洛伊西奥换下乌索,加上勒夫和被提到锋线的蒙蒂略,已经无路可走的库卡同样玩起了“搏命”。只是,接近90分钟的时候,舜天连续两次反击均险些将比分扩大。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鲁能已提前同今年的足协杯冠军说再见。进入伤停补时,舜天孙可因故意延误时间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此刻江苏方面无人在意。高洪波欲使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消耗掉比赛仅剩的一点点时间,却被场上球员拒绝。场下,舜天替补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已在边线外肩并肩站好,他们在等待哨响一刻冲进场内庆祝自己的冠军时刻……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张靓颖的歌词是昨天比赛收官阶段的最恰当描述。比赛到了真正的读秒阶段,麦克格文进球了,鲁能将冠军奖杯重新拿了回来!麦克格文进球的一刹那,原本沉寂的鲁能替补席瞬间“疯”了起来,足球在这一刻用它最原始的魅力展现出人类最极致的情感体验———悲喜两重天,描述的是昨天南京奥体的舜天和鲁能。

  惺惺相惜 大度鲁能赢得对手尊重

  比赛最终以鲁能的获胜而结束,几乎将冠军拿到手的舜天球员并不甘心。埃雷尔森瘫倒在地上,小将李昂[微博][微博]呆呆地看着疯狂庆祝的鲁能,安塔尔一边向他的前队友表示祝贺,一边哭成了泪人。改变比赛最终结局的麦克格文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挥洒胜利的喜悦,而是向就近的几名舜天球员走去,逐一拥抱、安慰之后,他才回到鲁能的阵营。在舜天球员走向领奖台的一刻,场下的鲁能球员自发地走到通道两旁,与方才还在场上进行“肉搏厮杀”的对手击掌致敬,鲁能将士的举动不仅得到了对手的尊重,也使得看台上的江苏球迷向在自己家门口摘取“冠军”的鲁能鼓起了掌。“祝贺鲁能代表中超去打亚冠。”赛后新闻发布会,高洪波主动向鲁能祝贺道:“虽然球队没有拿到冠军,但是球员以及整个团队都非常骄傲。赛前跟球员说今天可能创造历史,但是我更看重团队向上、努力的拼搏精神,队员们达到了我的期望。”在高洪波出席完发布会之后,独自在替补席上“安静休整”的库卡在很长一段时间才姗姗来到新闻发布厅,虽然在比赛中他对江苏的“搏命”踢法并不满意,赛后他还是向对手表达了敬意:“这样的比赛决定胜负的很有可能是心气,舜天上来的时候非常凶,这可能是他们今年最努力的一场比赛,他们只差1球就能夺得冠军,而且还错过了几个好机会,我们也错过了几个机会。”库卡说:“我们在最后一刻抓住机会打进1球,这个进球属于没有停止拼搏的球员们,这样的比赛让每个人都很享受,特别感谢舜天,正是他们出色的表现才造就了今天的精彩比赛。”

文章关键词: 鲁能足协杯麦克格文山东江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5-1 曼联2-1阿森纳
  • 娱乐《推拿》成金马奖大赢家 陈建斌夺影帝
  • 财经多家商行存款利率上浮20%应对降息
  • 科技Kindle之外 小众电子阅读器面面观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