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练从事青训30年有感触 加练不白练成才非偶然

2014年05月14日16:28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青岛职业足球20年优秀青训教练”评选接近尾声,作为候选者之一的张全利,从事足球青训工作将近三十年,在谈到体会时,他深有感触地说:“成才的球员,都是自己练得很凶的。像姜宁、刘健,在训练结束之后都会自己再练一会儿,成才不是偶然的。”

  没个十年八年难见青训效果

  今年58岁的张全利,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担任足球青训教练,一干就是大半辈子。“这辈子是肯定离不开足球了。”记者采访过张全利很多次,每次都是在天泰外场,这里是他风雨无阻的工作地点。“1987年带队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获得了第4名,宿茂臻就在队中。”张全利说,当年的毛头小子如今已过不惑之年,成了青岛海牛队的主教练。

  张全利的教练生涯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就已经开始,但他从未进入过职业队,一直干的都是青训。“青少年培养,周期很长,没有十年八年看不到效果。”1992年,张全利跟朋友一起组建了一家俱乐部,当时有300多个孩子报名,最终选了60人,组织了三个队,孙新波、高明、李帅、邓小飞、胡俊都在队中,现在很多人仍然活跃在赛场上。

  “那时候足球还很红火,不像后来,报名的人还没有要招的人多。当然,这两年又回暖了。”说起这些年岛城足球氛围的兴衰,张全利颇多感慨。

  发现球员特点不要抹杀天性

  职业联赛刚开始,张全利就进入了当时的海牛俱乐部开始组建梯队。20年间,姜宁、孙江山、刘震理、郑龙、姚江山、朱建荣、朱世玉等球员先后被输送到职业队。

  “每个教练选材有自己的标准,我比较看重小孩的灵性、身体素质、能不能合理利用身体,还有精神面貌。训练方面,青少年训练更多地要发现孩子的特点,不要抹杀了他们的天性。”张全利说,确定一个球员的位置很多时候也是凭借教练员的经验,只是这当中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像邓小飞开始是踢前锋的,一次在上海的比赛中,他进了7个球,但是后来张全利发现他的速度一般,在中学以后就改成了守门员。李帅的情况类似,他的个子长得很快,而且手大脚大,在当时青岛队守门员教练王维满的的引导下走上了门将之路。”

  在张全利目前带领的这批1997、1998年龄段的球员中,多次入选了国青队的刘鍏成算是其中的佼佼者。“身高1.7米,身体素质很好,关键能合理地利用身体。很多教练也都说,这个小孩能踢出来。”

  天赋加上勤奋成才不是偶然

  被很多教练认为“能踢出来”的刘鍏成,和很多人同龄人一样,将要面临学习与足球的选择问题。“像他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就会偏重足球了,因为高中阶段正是一个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期。当然,这当中也不是没有风险,都有一定押宝的成分。”张全利说,押宝归押宝,但归根到底能否成才很大程度上还是看球员自己。“像姜宁、刘健这些队员,从小就很勤奋,他们在训练结束之后,都会选择自己再练一会儿,所以说,成才不是偶然的。”张全利说。

  同样,对于青训教练员来说,也面临着选择,那就是成才和成绩。“这个问题既矛盾又统一。低年龄段的比赛,选择身体发育早的球员,可能更容易利用这种身体优势取得好成绩,但这些孩子未必天赋更高。青训教练还是应该以培养人才作为主要目标和考核办法,但现行体制下也是没有办法的。”即将带队出征省运会男足比赛的张全利,这次的参赛目标是前两名,“以前青岛市参加山东省的比赛,哪会考虑第二名啊?不过现在鲁能足校太强了,所以前两名就算是成功,但我们还是会力争第一。” 文/图记者 嵇玲 实习生 贾志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雷霆争议3罚绝杀3-2快船 奇才2-3步行者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