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足球小将圆梦切尔西青训营 特里托雷斯亲自指导

2014年05月09日01:4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位于伦敦西南萨里郡的科巴姆训练基地,是全球排名前五的顶级训练场,从斯坦福桥到这里要近一个钟头的车程,由于是英超[微博]豪门切尔西[微博][微博]的专属基地,这里并不对外开放。不过就在本周,8名中国足球少年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少年们敲开了这里的大门,并完成了近一周的培训。值得一提的是,这8名少年中,10岁的陈俊杰、9岁的欧阳俊杰和12岁的邓力天都来自重庆。

  昨日,这三名熊孩子已随父母从切尔西回国,在北京转机时,他们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在孩子们的眼中,豪门切尔西究竟怎样呢?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惊喜

  蓝军球场得偶像点拨

  今年3月,2014年三星切尔西青少年足球训练营选拔赛在重庆举行,经过层层选拔,陈俊杰、欧阳俊杰和邓力天三个重庆少年以及特地从广东赶来参加海选的马俊杰,从18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重庆站的幸运儿。加上之前广州站的4名球员,8位中国少年和来自越南、哥伦比亚的小球员们圆梦切尔西。

  为了欢迎这些世界各地的少年,切尔西俱乐部在训练中为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惊喜。其中的重头戏自然是与巨星近距离接触,蓝军队长特里、金童托雷斯、超级新星阿扎尔的到访,引爆了孩子们的小宇宙。更让孩子们惊喜的是,这些叱咤绿茵场的大牌们一点架子都没有,他们卖力地配合小朋友们进行踢球、拥抱等各种互动,努力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最后,还一一为孩子们签名、留影,贴心地为小球员签上了“always dreams(常怀梦想)”的祝福。

  而在重庆奥体中心进行海选时,切尔西的青训教练们曾带孩子们练习蓝军将士们的进球庆祝动作,也终于派上用场,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向偶像们进行展示托雷斯的招牌动作:单膝跪地、搭弓射箭,这三位大牌球星忍俊不禁。

  快乐

  想怎样踢球就怎样踢

  在伦敦的短短几天,给陈俊杰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足球氛围实在太不一样了:人们相当有激情,对于自己支持的球队无比热爱,无论输赢,队歌都从未停过,似乎更享受的是比赛过程。

  切尔西的青训教练也无时不在向小球员们灌输这种理念,集训的项目并不多,跟重庆站的训练一样,仍以低强度的“快乐足球”为主:小朋友们在场上你来我往,欢快地奔跑;撞在一起也只是相视一笑,摔倒在地则爬起再来;教练们也没有因为孩子们的动作不到位而吹停比赛,只是不停地鼓掌,鼓励他们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踢球、奔跑,让他们踢到哪儿算哪儿。

  激情

  机场与球迷唱队歌

  离开伦敦的那天,小球员们在希斯罗机场被一拨蓝军球迷拦下,因为对方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切尔西装备。尽管互不相识、语言也不通,但这些中外蓝军粉丝很轻松地成了朋友,他们一起唱响了切尔西的队歌,这倒是跟蓝军队歌的歌词非常契合:“sing loud and clear until the game is done,sing Chelsea everywhere”(高唱到比赛胜利,无处不歌切尔西)。

  一场切尔西之旅三大改变

  快乐足球原来如此简单

  对于有足球梦的孩子来说,能亲临切尔西毫无疑问是兴奋的。对此,连西班牙金童托雷斯都相当羡慕,在接受采访时,托雷斯感慨:“我小时候没有他们这样的机会,现在三星主办的训练营帮这些孩子实现了梦想,希望他们可以将这次活动的快乐带回各自的祖国,与自己的同伴们一起分享。”事实上,这一趟切尔西之旅,改变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对足球的态度。

  改变一:态度

  不再盯着孩子踢球

  快乐足球原如此简单

  在肖建英眼中,因为球技在同学圈里出众,儿子陈俊杰一度有些浮躁。不过这次与托雷斯等球员互动过后。肖建英却发现儿子的心态摆正了很多。“他这次见识了大牌明星们的基本功和亲和力,清醒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但最让肖建英感慨的还是自己和孩子对足球的态度改变了。

  肖建英说,在这次切尔西之旅中,她发现外国孩子来踢球都是自己来的,“我以后也要改,不在旁边看孩子踢球了,我在旁边他不但有压力,还会有依赖感,就顺着他喜欢踢吧。”

  至于孩子的变化,肖建英直言:“之前他很在意输赢,但在现场看完切尔西1比1战平诺维奇的比赛后,他发现即使输了球,球员们还是很高兴,因为球员们享受了足球的过程。”肖建英说,在训练营,陈俊杰所在的国际联队输了球,他和小伙伴们非常懊恼,结果在第二天训练后的对抗赛里,几名中国小朋友很快就恢复了情绪,继续在场上卖力踢球———巨星们都享受足球,他们又何必那么在乎结果呢?

  改变二:行动

  短短几天

  孩子主动自己洗衣服

  欧阳俊杰的妈妈何静对儿子的这次旅行十分满意,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何静一直感叹,在集体中,孩子成长得很快:“我们儿子在家时有些娇气,但这次短短几天就大变样了,自己的衣物自己洗,还会照顾妈妈了,这都是跟着这些哥哥们在一起学会的。”

  “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在欧阳俊杰的妈妈何静看来,3个重庆少年的表现都不错,因为重庆人特有的热情,3个少年很快就和队友打成了一片,虽然英文水平有限,只能在场上用go、go、go或者come on来进行交流,但与队友合作的激情却感染了不少人。“比赛完,他们还把国外队友叫到一起,教他们说起了中国话。比外国小朋友放得开得多,他们很自信。”

  改变三:理念

  想当球星不容易

  除了踢好球还得学习好

  从事药品销售管理的张英是小球员邓力天的母亲,这次专程请假陪儿子赴英。张英说,这次去切尔西,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开往科巴姆基地的大巴上,翻译向小球员们讲的关于阿扎尔苦学英语的故事,当时翻译告诉孩子们,如果想来英国踢球,就得两手抓,既要踢好球也得好好学习。

  “让孩子们感受到成为球星的不容易,他们才知道要怎么去努力,现在正是塑造人生观的关键时期,不止是踢球,对于其他方方面面都有帮助。”张英说,虽然她不懂球,但却被切尔西的正能量感染了,回到重庆,自己会尊重孩子的兴趣,培养他踢球,但在选教练时,她会比较慎重,会选择这种有先进理念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4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降至2%左右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