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南城青训体系助推粤足新星 坚定向日本青训学习

2014年05月05日07:3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新赛季开始以来,中国足坛最为红火的年轻才俊无疑是广州恒大[微博]的廖力生。这位21岁的中场球员,在恒大呆了一年多后迅速冒升为里皮的爱将。而在廖力生的背后,折射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莞南城式的青训体系,它的发展方向和成才模式都值得关注。

  覃东:杨超声[微博]暂时有点可惜

  东莞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是覃东从东莞足协调到南城体育局后一手创办的队伍。建队之初,覃东与当地的宏远外国语学校展开合作,招来了一批1993—1994年出生的孩子,让他们可以边读书边踢球。“我当时有两个目标,第一是让这批球员代表东莞征战省运会,第二是为广东足球、中国足球输送人才。”覃东做过球员、教练、经纪人、老板,他的组队初衷很简单,就是要办好青训。

  东莞南城于2005年首次参加中乙联赛,由于93-94年龄段球员的岁数不够,俱乐部使用了广东宏远[微博]留下的85-86梯队,结果他们在复赛半决赛与南昌八一(现为上海申鑫[微博])战至加时,以2比3倒在了冲甲的最后一级台阶上。

  在那之后,东莞南城就像消失了一样,连续五年都没有征战中国足球联赛,只是潜下心来培养93-94年龄段的球员。直到2011年,东莞南城再次报名征战中乙,很多球员也就是十七八岁,但他们却再次杀入了复赛半决赛,这次是输在了重庆FC脚下。同年,这支球队代表东莞拿到了广东省运动会冠军,这也是东莞历史上首次在三大球项目上夺金。

  关于东莞南城,球迷们印象更深的应是他们于2012年年底被广州恒大买走了方镜淇、李伟新、胡威威、廖力生、王睿、张兴博、杨超声7名小将,再加上转投广东日之泉[微博]的廖均健,加盟广州富力[微博]的张晨龙、向嘉驰等人,东莞南城一下子被挖掉了十几名球员。

  直到现在,覃东还不时会和他的昔日弟子通电话:“我经常和他们说,心态要放平稳,打得好不要骄傲,打得差也不要泄气。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蛮有特点,得看球队风格和出场机会。在这里面,我觉得杨超声暂时有点可惜,他本应表现得更为出彩。廖力生原来在队中不算十分起眼,但他这样的工兵确实很招教练喜欢,他还有能力做得更好。”

  坚定向日本青训体系学习

  东莞缺乏足够的足球基础和足球氛围,覃东于去年把球队牵至土壤更为肥沃的梅县,改名梅县客家,创立了当地第一家足球俱乐部。虽然球队本赛季初段连遇强敌战绩不佳,但罗添、杨超、田俊杰等年轻队员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这与覃东向来重视青训不无关系,仅从教练组成员来说,他这些年曾重金聘用了仓田安治、佐熊裕和、津越智雄、小林拓也等多位日本专家,这在中国球队里头可不多见。“我去过很多足球强国,认为日本的一套培养体系最为适合中国,他们做事很认真、也很简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覃东说。

  美中不足的是,覃东的本地化进程遇到了阻碍,目前队中只有邹益楠、罗成彬、叶楚贵、黄隆4人来自梅州,没有达到预想目标。“不是我不想吃进更多梅州球员,而是他们的水平还未达到球队要求,我们有心无力。”覃东对此直言,梅州从不缺少足球人口,但缺少有质量的足球教练和教学方法。他希望通过梅县客家这个平台,促使球员们能够更快地提高踢球水平。如果一切顺利,覃东很快就要在当地学校挑选孩子,组建新一支青少年梯队。

  对于球队本赛季的定位,覃东心中有数:“中乙今年的竞争相当激烈,梅州、贵州、丽江、江西都很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杀入南区前四,然后在复赛当中边走边看。”与此同时,覃东也会继续做好青训:“我们只是一家中乙俱乐部,不要什么都提冲甲、冲超,这样太功利了。换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安心做好自己,为更高级别的球队输送人才,变成成才率较高的兵工厂球队。”

  南都记者 黄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