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也有死穴! 一命门9年未解唯两神人能克

2014年05月05日08: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切尔西的对手是诺维奇。在穆里尼奥看来,事实上已经失去夺冠机会的蓝军“是为荣誉而战,是为了给主场的观众带来胜利”。然而,在等待了90分钟之后,人们没有看到哪怕1个进球。原因?穆帅又被大巴难住了。

  与本赛季的很多比赛一样,切尔西又一次在数据上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射门23对6,运动战传中26对3,控球时间71.3%,传球次数650对259,传球成功率90%对68.7%。不过,这么巨大的数据优势,就是无法换来一个进球。进攻乏力,已经成为了本赛季蓝军的一个大命门。

  今天比赛结束后,穆里尼奥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我们在有些比赛中本来有可能打得更好,比如对水晶宫。我们本可能杀死比赛——对埃弗顿、纽卡斯尔和斯托克——那几场比赛,我们控制了局面,却没有杀死它们。”事实上,切尔西在“大巴车”面前一筹莫展的情形,远不止这几场比赛,1月末主场对西汉姆,蓝军就在主场被对手逼平了;3月中旬客场对阿斯顿维拉,穆里尼奥的球队同样是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被对方“偷”走了3分;之后就是上月主场输给诺维奇,以及今天主场与诺维奇的互交白卷了。

  与诺维奇的比赛,人们可以很容易想起去年10月上旬的比赛。当时切尔西早早取得领先,下半场意外被扳平,随后穆里尼奥大举换人加强进攻,终于凭借1分钟内的2粒进球取胜,而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5分钟了。如果说那场比赛反映的是穆里尼奥在调兵遣将,随机应变方面的超强能力的话,那么今天的比赛,却暴露了葡萄牙人在打造进攻体系方面的弱环。从本赛季的英超看,切尔西以弱势姿态去拼强队时,穆帅的战术指导很得心应手,但当中下游球队同样摆出大巴,切尔西破解起来却有些费力。“穆氏大巴”让强队无奈,但同样的,当穆氏大巴前摆的同样是一辆大巴时,蓝军往往一筹莫展。

  球场上,破密集防守的两大利器是定位球和突破。今天,穆里尼奥同样对自己的3名前锋做了分析:“我们的前锋是出色的前锋,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他们是拥有不同特点的球员,他们不是那种在5平方米的范围内,在三四名球员的包夹下仍然可以拿球过人射门的球员。当球队处于不同形势下时,他们通常无法解决问题,但他们都是好球员,是我尊重的球员,他们在赛季中竭尽全力了。”

  过去,穆里尼奥的球队进攻打得风生水起时,都是因为球队拥有超级强人,比如“穆一期”时的罗本,再比如皇马时期的C罗,这一情况延续了9年未曾改变。04-05赛季开始执教切尔西初期,蓝军也屡屡陷入进不了球的“1比0怪圈”,但随着罗本伤愈,穆里尼奥的球队变成了时常4比0大捷的恐怖之师。可以说,穆帅的进攻是需要“以点带面”的,必须有能力超强的个体,才能带活整条攻击线。如今的切尔西也是如此,进攻极为依赖阿扎尔(本场下半时阿扎尔替补登场后切尔西威胁大增)。到了夏天,穆里尼奥需要给阿扎尔配个得力的帮手,造出切尔西第二火力点,这将有助于球队的多点开花。而现在,种种迹象表明,葡萄牙人的球队会在夏天买一名超级射手,在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暗示了切尔西将在夏季做出两笔重要引援。当被问及迭戈-科斯塔时,穆里尼奥只是说:“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他是马竞的球员,所以我无法多说。”看起来,不到最后一刻,悬念是不会揭晓的。

  (比切多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淘汰小牛 篮网险胜猛龙晋级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