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青年队20年后再聚首 致敬曾经的梦想与光荣

2013年08月30日11:10  晶报
回望巴西,致敬曾经的梦想与光荣回望巴西,致敬曾经的梦想与光荣

  整整20年前,肩负振兴足球的期待,健力宝青年队的20多名队员远赴巴西留学。经过风雨的吹打,当年的豪情已经斑驳不堪。

  9月2日,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将在成都再度聚首,举行一场友谊赛。这群少年得志的球星,大部分人已经名声渐落,鱼尾纹日渐明显,为了生计而奔波,诠释着天赋与命运之间的离奇关系。曾经的光荣与梦想,早已化作隆起的肚腩。

  晶报记者 吴 邦

  最开始,饭都吃不饱

  4月22日,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在三水逝世。外界在追忆这位饮料行业先驱之时,“健力宝青年队”是一个最温暖的话题。

  1992年4月25日,中国足协与健力宝集团签订协议,筹建健力宝青年队。“最开始,是乒乓球[微博]世界冠军梁丽珍牵的线。”队员商毅[微博]回忆说。同年夏天,足协在天津和大连设立海选站点,筛选全国1977至1978年龄段的球员。80多位候选人脱颖而出,来到北京接受第二轮筛选,选出了26人,李玮锋[微博]曾经在此暂时落选。

  这26名队员被送到广西梧州,又淘汰了4人。最终,22名孩子获得了前往巴西的机票。代表健力宝的球队副领队张健说,健力宝在5年内投入了大约1亿元,但是球队的条件还是很艰苦,“中介人在巴西选的训练营,位于圣保罗州的茹杰吉巴斯市。训练场内长满杂草,比国内都不如。”

  1993年11月17日,这群孩子在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飞行了30多个小时,从北京抵达巴西圣保罗机场。来到距离机场323公里的荒凉山庄,大家沸腾的心情马上沉寂。球队没有训练场,没有大巴车。随着时间的推移,队里的文化教员、翻译、队医都走了,厨师也受不了寂寞而离开。教练只好亲自下厨,这些正在长身体的小伙子,只能夜里偷偷到厨房翻找食物。

  当时只有13岁3个月的北京球员商毅,是队里最年轻的首批队员。20年后,商毅终于可以不被舆论裹挟,更清醒地看待这段历史,“当时,足协领导对巴西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不了解,只觉得足球底蕴在那里,去了以后肯定个人能力突飞猛进,但是对人性化的方面没有太多考虑。这是一种冒险模式,我们这批人冒冒失失地去了。当时袁伟民说过,这批球员能出两三个就不错了。”

  直到后来,朱广沪与驻地附近的一位华人餐厅老板合作,才解决了球队的吃饭问题。这位餐厅老板名叫李誉红,他由此与足球结缘,现在是中国最具实力的足球经纪人之一。

  到后来,被各队疯抢

  健力宝队逐渐站稳脚跟之后,外教帕斯卡受邀加盟,让队员感受到了先进的足球思想。李金羽[微博]说:“外籍教练和中国教练完全不一样,一再强调要用脑子踢球,鼓励我们去表现。”教练朱广沪说:“孩子们比以前活跃了,帕斯卡帮他们卸去了‘蔫’的心理,使他们敢于去创造,去表现。”

  帕斯卡与朱广沪,带着这群孩子行万里路。帕斯卡为健力宝队联系了不少比赛,甚至跑到巴西周边国家乌拉圭、智利和阿根廷,踢了165场比赛,这些实战让队员们进步神速。商毅回忆说,“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是在巴西南部的阿根廷边境线,叫圣地亚哥杯,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的青年队都来比赛,一共有16个队,包括博卡青年队、格雷米奥队。我们坐了30多个小时才到,后来获得第四名。”

  1995年7月,健力宝队回国休整,在国内参加了27场比赛,战绩为21胜5平1负。1996年3月,球队经过调整后再次前往巴西。到巴西后,球队驻扎于瓜拉尼俱乐部,条件有所改进。这次调整,杨晓平、韩涛、王磊、陈文奎和余顺平离队,陶伟、李玮锋、郑斌[微博]、常卫巍、马永康、姚立[微博]和邱忠辉[微博]被补充进队。算起来,共有29人先后入选健力宝队。

  1997年1月,健力宝小将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郝伟被召回国家队。李金羽、李铁、张效瑞、隋东亮还入选了1997年十强赛大名单,被称为“四小天鹅”。1997年4月,健力宝青年队第二次回国,出征世青赛,小组赛中2平1负未出线。再战美国大学生运动会,位列第五。1998年4月,健力宝队结束留学回国,在昆明解散。由于球员产权不清,足协做出了解散球队、球员挂牌转会的决定,队员被各地方俱乐部疯抢。

  改年龄,成为足坛笑柄

  回首健力宝队的纷繁往事,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社会的痼疾,比如更改年龄背后的诚信问题。按照最初的规定,健力宝队的入选者,都应该是1977年1月1日后出生。为了确保年龄真实,足协当时专门检测骨龄。孙继海等球员,就是在梧州集训期间被筛下。

  从这20年来的蛛丝马迹来看,那支健力宝队的球员当中,不少人的真实年龄都很可疑。当时,张效瑞的公开年龄是1978年8月5日。对此,天津老球迷觉得有趣,“张效瑞的妹妹生于1977年,他怎么生于1978年?”到了2001年,张效瑞想去德国亚琛踢球,但是足协有规定,未满25岁的球员不得留洋。无奈之下,张效瑞只好承认了自己改过年龄的事实,“我生于1976年3月5日。1988年,我去日本打比赛,旧护照上的生日栏中填写的就是1976年。 ”

  2000年,国奥队员李铁被调往国家队集训,被曝与神秘黑衣女子在某酒店开房,舆论顿时一片哗然。此事的负面影响太大,李铁的家人不得不出来澄清,“我家铁子已经是25岁的人了,有个女朋友不正常吗?”可是,李铁报名的出生年是1977年,当时的账面年龄是23岁。

  同样是2000年,在山东队踢球的郝伟对妻子使用暴力。在这次纠纷中,郝伟的年龄问题成了一个焦点,因为这关系到他是否早婚。此后,关于郝伟的出生时间,出现了1973年到1977年的5个版本。原来,接受健力宝队挑选之前,郝伟将自己的出生时间从1975年改为1977年。后来为了达到结婚法定年龄,郝伟又将出生时间改回1973年。因此,球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球星在“年轻”时表现抢眼,到了所谓的当打之年却早衰。

  分手后,几乎形同陌路

  在巴西的那五年,健力宝队将士相依为命。朱广沪说,有次郝伟胃穿孔,疼得在地下打滚,老朱陪着他去医院。医生问,“谁是家属,谁可以签字?”朱广沪说,他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责任。钻子打孔进到郝伟的胃里,然后抽血治疗,整整一个半小时,朱广沪都等在手术室门口。等到护士出来说“脱离危险了”,朱广沪就流下了热泪。

  健力宝队解散后,队中的一些球员成为呼风唤雨的球星。不过,这支队伍很少举办集体聚会。由于性格不合,一些健力宝球星之间关系冷漠,甚至在赛场上拳脚相向,私下见面时都是转头而去。2000年冬天,健力宝队曾在北京全体聚过一次,集体给经济状况不佳的韩涛捐款。后来,就再也聚不起来了。

  如今,中年逐渐逼近,恩怨逐步消解。在朱广沪的撮合下,健力宝队终于“还魂”,即将在成都举办一场友谊赛。张效瑞、马永康、邱卫国、常卫巍、姚立、李铁、孙治、张然、李健、王文华等20多位原健力宝队员,将在朱广沪的带领下,组成健力宝明星队,9月2日在成都工业大学球场,对阵马明宇、魏群[微博]、姚夏[微博]、邹侑根[微博]等人组成的成都明星队。

  朱广沪说,还在坚持踢球的只剩下李玮锋、王文华。李玮锋说:“每个人所坚持的梦想不太一样。我年轻时,在足球方面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深圳夺得冠军,在国家队也取得过较好的成绩。在足球领域,我还想坚持,为了儿时的梦想。退下来的健力宝队员中,不少已经走上教练岗位,这种选择非常好。”

  除了李玮锋,武汉的王文华曾在2010年挂靴,又在去年复出,担任中甲湖北华凯尔队的球员兼教练,“别看我都36岁了,但平时跟队一起训练比赛,感觉还不错。”去年10月23日,王文华在冲甲最后一战中替补出场,帮助队友攻入关键一球。本赛季,王文华经常替补出场。

  现如今,仍在结缘足球

  朱广沪说,当年健力宝队29人中,大部分仍然从事足球工作,半数队员已经转为教练,当中郝伟已经是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和李金羽也分别在中超、中甲一线队执教。

  右后卫郝伟在2007年从长沙金德退役,两年后出任代理主帅,成为中超最年轻教练。2010年,他被足协征调为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2013年出任女足国家队主帅。陶伟在2009年赴西班牙留学,归来后担任国安助教,隋东亮则成为国安青年队主教练。李金羽今年5月出任中甲沈阳沈北[微博]队主教练。经历了十轮不胜的尴尬,李金羽逐渐进入状态,本周已率队迎来三连胜。回首巴西留学生涯,李金羽恍若隔世,“入选健力宝队,感觉就像梦。这20年过得很充实,感觉一瞬间就过了。”

  当年“跑不死”的健力宝后腰李铁,现在是广州恒大[微博]助教。当年技术华丽的张效瑞,现在是天津松江[微博]副总经理。此外,郑斌任武汉卓尔[微博]助理教练,黄勇任长春卓越女足教练,刘林任武汉女足教练,姜涛任辽足守门员教练,常卫巍、马永康任中国女足助理教练,余顺平任武汉卓尔梯队教练,姚立正在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张然任北京非翔少儿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李健任大连东北路小学教练,韩涛任重庆足协官员,埋头在朴素的岗位上。

  在健力宝队中,也有部分队员早早放弃了足球。商毅曾是最具希望的明日之星之一,后来加盟北京国安[微博],但在职业生涯中仅得4个进球,2009年突然宣布退役。这位外形俊朗的球星,曾是健力宝队的偶像派,拍过电视剧。退役后,商毅在建筑业大有收获,业余时间在北京电视台评球人,离开足球之后才显山露水。

  此外,邱忠辉、邱卫国、孙治等人也在经商,郑焱在青岛市建设管理局工作。这群过早辉煌的孩子,如同某些大学少年班的落寞天才,在多种多样的裂变面前,见识了人生的幸运与无奈。

  在深圳,延续健力宝血脉

  海纳百川的深圳,接纳了健力宝队首批离队的杨晓平与陈文奎。武汉籍的杨晓平,1998至1999年代表江苏队征战甲B,2000年以40万元转会费加盟北京宽利。但是宽利没有付转会费,无法开出转会证明,杨晓平无法出场。身心疲惫的杨晓平就此远离是非,来到深圳大学攻读经济学,目前在南山区工作。从足坛早退的还有生于梅县的陈文奎,1996年被调整出健力宝队后,效力于广东宏远[微博],此后又在青岛海利丰。2002年退役后,陈文奎先后在深圳、惠州等地从事电子贸易。

  离开健力宝队后,朱广沪在深圳平安找到了上升空间,后来接过国足帅印。健力宝集团在2002年收购深足,更是让这支青年队与深圳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关系。朱广沪是一个恋旧的人,在他的羽翼下,健力宝青岛队球员邱卫国、李玮峰、鲍文杰、郑斌、姚立、张永海[微博](大)、王磊等,都曾效力于深足。原健力宝队助教国作金曾在2003年加盟深足,出任深圳健力宝总经理助理。

  王磊在2002年从深圳平安退役后,2003年任西藏雪泉队总教练,如今从事球员转会等生意。张永海(大)离开深圳健力宝后,在大连市体育局主管少年曲棍球队。曾效力于深圳平安的鲍文杰,在1999年被原全兴队友邹侑根铲断左膝十字韧带,命运就此转折,毁掉职业生涯。2003年远赴新加坡踢球,后因新麟队欠薪纠纷而回国,未满24岁就退役,如今在河南家乡从事运输生意。

  名声渐落,浮沉之中,往事无法追回,健力宝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烙印,只在梦想的角落里微微发着光。9月2日再聚首,多少唏嘘,从何说起?

  健力宝青年队名单:

  张效瑞、商毅、李铁、李金羽、郝伟、王文华、韩涛、孙治、刘林、陈文奎、杨晓平、邱卫国、隋东亮、张然、余顺平、李健、姜涛、郑焱、黄勇、王磊、鲍文杰、张永海、陶伟、李玮锋、郑斌、常卫巍、马永康、姚立、邱忠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