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援疆野球记:和羊一起训练 维吾尔兄弟渴望足球

2013年08月14日12:56  晶报

  刘敬文

  两年前我到喀什去援疆,干的是残疾人培训的活,住的地方叫色满乡,我想的第一件事是,糟了,没球踢怎么办?

  到的第一个晚上,维吾尔兄弟吃完饭就开心地拿出音响,在平地上搞起舞会来,我突然发现,虽然这些兄弟的肢体有那么一点障碍,但是他们的协调性节奏感棒极了,有个狂想在我脑子里呈现了。

  第二天培训结束后,我让十几位最壮实的男生留下了,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足球的样子,然后问大家,大家喜欢足球吗?

  “Football?亚克西!”兄弟们都跳起来,争相说话,虽然语言不通,比划着知道有几位踢过,大部分都看过电视。“我们马上成立一个足球队!”我现场宣布我的“狂想”。

  当天中午,我跑到当地文具店买了一个足球,当足球回到那个偏僻的大院,欢呼声口哨声不断,大家追着那个球就开踢,水泥地上烟尘弥漫。有穿拖鞋、穿皮鞋、光脚的,就是没有穿球鞋的;有穿西裤、牛仔裤的,就是没有穿运动裤的。那天,足足踢了三个小时。

  后来,我在微博上帮这个残疾人占主体的球队募集了球服和球鞋,球服还是我最喜欢的曼联队服。

  我们终于在旁边的一个乡村小学借到了球场,虽然球场上经常有很多吃草的羊,可是我们这个“色满乡曼联”根本不介意跟羊一起训练。我毫不谦虚出任了教练兼队员的角色,在训练的时候,大家发现我没有一个维语名字,传球不方便,于是就现场起了一个叫“帕夏”(蚊子的意思)。

  第一场比赛终于来了,对手是十八小教工队,进场的时候我们才发现,现场居然有上百位观众!小学生们都来了!对手似乎有点轻视我们,一位胖胖的副校长居然也准备上场。我偷偷把踢得最好的外力和阿穆叫过来,告诉他们一上场就往前冲。

  开场后,我发现根本不需要我布置,兄弟们都发疯地往前冲,球基本没落地,在空中飞来飞去的,上半场我们进了4个,其中外力进了两个。

  中场休息的时候,对方的校长就已经气走了,对方把体育老师都换了上来,现场进入近乎肉搏的场面,咬牙咬牙,我们还是赢了。

  球赛结束,兄弟们高兴坏了,围着要把我举起来,外力累得蹲在球场边上呕吐,他的眼睛闪烁着泪光。回色满乡的路上,兄弟们唱了一路,各种歌曲,虽然我只听懂了OLEOLE,那天,我想起了1986年阿根廷拿了世界杯的一幕。

  一年后,我离开了喀什,告别了色满乡,告别了我的队友们。有一天,突然在QQ上收到一条留言,“帕夏哥哥,你在哪儿?我是外力,你走了,我们就没有再踢球了,那一天,是我活得最快乐的一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友谊赛意大利PK阿根廷]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