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劲旅主帅谈中国球员与巴西区别 模式不可以照抄

2013年08月01日19:23  山东鲁能官网

  2013“潍坊杯”记者高萍报道    8月1日上午9:30,备受关注的“潍坊杯”第四轮,巴西博塔弗戈与墨西哥芝华士四分之一的比赛在鲁能足校18号场地进行。博塔弗戈发挥更加出色,以2:1战胜了芝华士,挺进四强。

  一、巴西足球最主要的是享受快乐

  赛后记者采访了欣喜若狂的巴西主教练,他表示,他们的球队之所以表现越来越好,除了技术全面之外,更主要的是所有队员都发自内心的对足球的热爱,他们生活的目标就是享受快乐足球,为人都很随和,对生活的要求都很随意,不苛求。

  二、巴西与中国青少足球的体质很不同

  当记者问及对本次“潍坊杯”的评价时,巴西教练的看法令人深思,他说,中国足球对球员的要求太过严格,巴西足球从不给球员灌输比赛必须要赢,只要玩得开心快乐就好。而中国球员每场必须尽力,赢是最终目标。

  巴西的足球体质与中国有所不同。巴西有很多小俱乐部,小孩子只要喜欢,放学后就可以去踢,从不强制,将来踢与不踢都可以自由选择。我们的理念是小孩子从小必须受到父母的呵护,不应该住在寄宿制学校。等到十五六岁只要喜欢,技术好,就可以进到俱乐部逐渐培养成职业球员。而中国孩子从小是被别人看好有足球天赋才被选来的,有的队员不被看好甚至15岁就退役了,而巴西球员15岁才开始培养。中国足球只是照搬照抄外国培养模式,这种方式对短期目标可能有效,但实在不利于中国足球的长足发展。

  巴西教练对中国足球的评价一针见血,虽是苦口,也不失是中国足球的一剂良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