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足校找到突破瓶颈密钥 与巴西合作送球员出国

2013年07月29日14:01  足球

  记者陈永潍坊报道 28日上午,巴西圣保罗青年队和墨西哥芝华士青年队的比赛在鲁能足校19号场地进行,这是本届潍坊杯首个比赛日最重量级的比赛,国际级裁判姚庆执法了本场比赛,最终圣保罗4比1大胜,墨西哥球队是2011年潍坊杯的冠军球队。“随着两支巴西球队的到来,这届潍坊杯的水平,达到了史上最高。”鲁能足校校长董健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两支巴西球队的到来并不是偶然的,鲁能的青训体系,也有意与巴西方面全面合作。

  巴西球队参赛有来头

  始创于2006年的潍坊杯,如今已发展到第7届,其参赛球队涵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中北美洲,其中更有拜仁、本菲卡、波尔图、桑普多利亚、比利亚雷亚尔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球队,当然也有并不熟悉却让我们震惊的墨西哥芝华士队。不过,南美洲始终是一个空白,但这一次,博塔弗戈和圣保罗联手参加潍坊杯,填补了这一项空白,也让比赛的质量大幅度提升。

  两支巴西球队参加潍坊杯值得玩味,博塔弗戈青年队是国家电网通过其巴西公司联系的,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到鲁能对潍坊杯的重视。圣保罗青年队则是一位乒乓球人士联系的,一个花絮是,潍坊鲁能足校同时也是潍坊鲁能乒乓球学校,巴西乒乓球国家队就多次前来鲁能足校进行训练,所以足校通过乒乓球方面的人士联系到了圣保罗俱乐部。

  28日上午,博塔弗戈和圣保罗联手出击,博塔弗戈对阵的是香港流浪,这也是第一支参加潍坊杯的香港球队,范志毅曾经在这支球队效力。结果博塔弗戈兵不血刃,4比0轻松击败对手。另一场比赛则在圣保罗和墨西哥芝华士之间进行,重量级的比赛吸引了绝大多数球迷和足校教练的关注,潍坊杯组委会也安排了本次潍坊杯裁判长、国际级裁判姚庆执法这场比赛,最终圣保罗4比1大比分击败了对手。

  “巴西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明显比中国的球员高很多,你看圣保罗的16号,快1米9了,而且特别壮,但脚下技术却很好,停球、传球也很棒。”鲁能足校的一位人士表示。

  巴西强悍的足球风格也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一直以来,巴西球员一直给外界技术流的印象,但实际上,在此次潍坊杯上,博塔弗戈和圣保罗给人的最大印象还是强悍的身体素质:在圣保罗和芝华士的比赛中,墨西哥的控球率远高于圣保罗,甚至经常把对手压在半场打,但圣保罗队员的身体素质极好,反击的速度也很快,芝华士最终是得势不得分惨败。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伴随着潍坊杯参赛球队水平的提升,国青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2012潍坊杯,在比利亚雷亚尔、朝鲜国青、桑普多利亚等队的夹击下,国青没能进入三强,此次潍坊杯参赛球队质量更高,除两支巴西球队外,芝华士、波尔图、伊朗国青和朝鲜国青都非常强。“对手很强,但这对国青的锻炼价值更大。”国青领队崔恩雷对记者表示。

  突破瓶颈的选择

  潍坊杯的参赛队越来越强,潍坊杯的规格也越来越高,2013年潍坊杯,冠名赞助商已变成了“鲁能”,山东电力集团和鲁能俱乐部对潍坊杯的扶持力度更大,国家电网更是帮助潍坊杯组委会联系了博塔弗戈,一切都表明了潍坊杯地位的提升。就在此次潍坊杯新闻发布会和开幕式上,足管中心的党委书记魏吉祥也前来助阵。

  潍坊杯开幕前夕,鲁能俱乐部宣布签约巴西球星洛维,这份耗资1000万欧元的转会,是鲁能历史上最重量级的一次引援。此前,鲁能俱乐部还聘请了巴西花式足球,走进了鲁能大球场和山东省的各个中小学。桑巴风,成为目前齐鲁大地上最流行的一道风潮。

  更重要的是,在巴西风潮的背后,是鲁能俱乐部的整个青训体系准备和巴西方面合作。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足球学校,鲁能足校培养出了无数优秀的足球人才,但站在顶点的他们,也在寻求突破,这个突破便是国际合作。“顶点便意味着瓶颈,鲁能足校不能因为在国内办得好就洋洋自得,我们必须突破瓶颈,而突破的办法就是国际合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刘宇说,他同时表示,将在随后逐步把鲁能的年轻球员送到国外,其中包括输送18岁到20岁的年轻球员,以及更小年龄段的球员,后者很可能以组队的方式前往国外。

  去年,鲁能俱乐部启动了和里斯本竞技全方位的合作,向葡萄牙足球取经,不过,鲁能显然不想一条腿走路,根据俱乐部以及足校方面的人士介绍,鲁能俱乐部也将逐步启动和巴西方面的合作,其合作方式有多种,其中包括鲁能的梯队前往巴西参加比赛,以及鲁能的年轻球员前往巴西留洋。

  此次博塔弗戈和圣保罗两支巴西队参加潍坊杯,并且初步展现了出众的个人能力和技战术打法,或许会加速推动鲁能和巴西方面的青训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