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足协管办分离从校园抓起 消除当球星赌未来误区

2013年07月28日03:59  中国青年报

  “几场比赛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对于一支后继无人的球队,有什么资格奢谈成绩呢?能让中国足球走上良性的轨道就已经不错了。”作为安徽省芜湖市足协副秘书长,尹文在开展工作时,总会被问及中国足球的未来,这种提问大多来自学生家长,似乎尹文的“预言”就是他们决定是否让孩子走上绿茵场的“承诺书”。

  “说到足球就会联想到当球星、‘赌’未来,所以家长同意让孩子踢球前往往顾虑很多,但足球只是一种让孩子锻炼身体的体育手段,为什么不能像跳绳和打乒乓球[微博]一样,顺理成章地被当作体育爱好去参与呢?” 中国足球的高关注度让尹文这样的基层足球工作者喜忧参半,一段时间内,国足表现好,踢球的孩子也会慢慢变多,一旦遭遇一场惨败,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又让刚刚向好的趋势消失,“社会对足球的功利心,导致基层足球的发展同行业的名声紧密相关”,因此,利用会员资源提高办赛质量,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并为青少年提供足球培训和引导,是芜湖市足协的目标,“先创造机会让他们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家长和孩子就会自然、主动地选择足球。”

  但在过去,芜湖市的体育比赛由市体育局 “包干”。“一年有半年时间忙于赛事,无暇顾及其他工作。体育局人手少,承办比赛费时费力,所以,每年根据安徽省青少年常规赛的竞赛计划,芜湖市很少接受比赛任务。”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芜湖市各级体育行政职能部门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变为服务和监督,将各类体育活动和赛事、各项目组队培训训练参赛任务,放权给全市的64个体育单项协会操持。

  “政府职能改制前,安排一场比赛经常受到场地和人员的限制。现在办赛程序更简化,比赛比原来多了不少。”尹文向记者介绍,政府“放权”意味着协会的运营成本需要“自行解决”,“部分冷门项目,政府会以奖代补提供一些经费,但主要还是依靠市场。足球是市场化运作相对成熟的项目,我们会采用收取会费、接受社会赞助、赛事冠名和重大赛事活动门票收入等方式,为协会发展提供动力。除维持协会的正常运营外,经费再用于举办各类赛事、增强青少年足球的培训。”

  “工作人员大部分是自发加入的足球运动爱好者”,芜湖市足协目前拥有会员800余人,专、兼职工作人员20余人,作为协会副秘书长的尹文,本职工作是安徽师范大学的老师,“刚开始转型时,有几个热爱足球的毕业生想办一个小型的社会联赛,足协就协助他们成立了‘足球大联盟’的项目组,随着项目成熟,我们收获了办赛经验,这些学生也成了协会的骨干。”除了每年定期开展社区和职工足球赛,在足协的争取下,2009年,中甲球队安徽九方俱乐部主场比赛落户芜湖,在那个赛季,近20万名球迷现场观看比赛,由于赛场氛围极佳,芜湖赛区被中国足协评为4个最佳赛区之一。

  “随着比赛增多,芜湖参与足球的人口也在增加,虽然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还会受升学和安全问题的困扰,但我们依托港中学开展体教结合的足球基地,已经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关注。”据尹文介绍,芜湖市已经被批准为安徽省首批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城市,其中小学16支队伍、中学10支队伍,每年将定期举办校园足球比赛,这为芜湖青少年足球的大力发展提供了新契机,“足球从孩子抓起已经喊了很多年,虽然目前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但只要基层足协不放弃,坚持为青少年足球创造环境,就能为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本报芜湖7月27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