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海外军团五大皆空 根源:缺乏沟通适应能力

2013年07月25日07:20  沈阳晚报 微博

  张呈栋[微博]近日结束了4年的留洋生涯,正式回归中超。国安[微博]再添一将,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海外军团又少了一员。如今,真正能在欧洲赛场上踢得上球的中国球员只剩下王楚一人,而欧洲五大联赛已经难觅中国球员身影。从当年留洋大潮的掀起,到现在留洋球员纷纷回国效力,究竟是中超的吸引力增加了,还是中国球员在欧洲赛场上的竞争力降低了?

  现象:留洋球员齐回国

  中国球员真正开始在欧洲舞台上登台亮相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杨晨[微博]进驻德甲[微博]法兰克福,李金羽[微博]被法甲南锡签下,孙继海和范志毅[微博]双双加盟英冠的水晶宫。在此后大约十年时间里,中国留洋球员尽管数量不多,但基本都能找到一席之地。

  可惜好景不长,2008年以后,他们开始大规模回流。2011年广州恒大[微博]的崛起更加剧了这一势头,孙祥[微博]和郑智回归后,海外球员里已经没有什么响当当的名字了。

  境遇:只能当边缘队员

  海外球员纷纷回国,除了中超俱乐部开出的诱人年薪外,更大的原因是回来后能踢得上球。毕竟这些年来,中国海外球员在欧洲赛场上能打上主力的越来越少。

  刚刚加盟国安的张呈栋在海外的四个赛季里,上赛季的出场次数大减,这多少令他有些心灰意冷。另外,在之前的3个赛季里,张呈栋共打入12个进球,上赛季却颗粒无收。张呈栋的境遇在中国海外球员中还算好的,有些球员一个赛季也得不到几次出场机会,只能算作球队的边缘球员。

  现状:回国加盟争冠队

  张呈栋今年24岁,就足球运动员来说处于当打之年,之所以选择回归,是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在中超得以延续和发展,但中超不一定就是他的终点站。

  如果说有些老将选择回国不排除淘金因素的话,像张呈栋这样的年轻人则更看重稳定的出场时间和锻炼机会。因此,他们更愿意加盟一支有实力竞争冠军的中超球队,一来比赛质量有保障,二来还有机会在亚冠赛场上展示。当然,也不是每位海归都能有好的落脚点,当年被豪门主帅老爵爷弗格森相中加盟曼联[微博][微博]的董方卓[微博],如今也只能在中甲联赛上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根源:沟通适应能力差

  在卢森堡埃施青年人队效力的小将王楚仍在坚持,而且还坐稳了主力位置,在最近的欧联杯资格赛中接连进球。此外,刚刚随科林蒂安捧得南美优胜者杯的陈志钊[微博]和辽宁鞍山小伙邴常宝则在巴西联赛苦苦支撑。对于一些中国球员无法适应欧洲赛场的原因,卢森堡埃施青年人俱乐部秘书处专员克里斯蒂娜认为并非是“技不如人”,而是缺乏极强的适应力以及出色的语言沟通能力。

  “球场上的技术固然重要,但是和队友的沟通与交流,以及迅速融入球队的能力同样是一名球员能否在队里站稳脚跟的关键。”克里斯蒂娜说。在克里斯蒂娜看来,论球技,王楚并不一定能超过许多欧洲球员,但他的适应和沟通能力极强。“王楚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好。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生活中为人友善,很有人格魅力,这样的球员怎么能不受欢迎?”克里斯蒂娜表示,中国球员要想在海外立足,除了要提高球技,还要懂得提高“球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