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教育部将助推校园足球 蔡振华足协指条明路

2013年06月02日22:5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如火如荼的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一场恒大[微博]与鲁能[微博]的榜首大战更是让球迷大呼过瘾。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好事,可这并非根本。青少年足球的话题数次被提及,校园足球的开展也在足协的推动下收到了一些效果,可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就在儿童节这一天,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明确与教育部沟通相应的校园足球政策,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同时,北京人大附中三高基地也正在与总局和足协沟通出台校园足球训练大纲,这对基础足球的发展至关重要。

  蔡振华带来校园足球发展加速剂

  笔者曾参与过几次校园足球的活动,在与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中获悉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大难题就是教练缺乏。蔡振华在参与三高基地的座谈会时也重点提到了这个问题,他指出如今校园足球发展中很多都是普通的体育教师在指导孩子们训练,足球的专业性不足。让人振奋的是,蔡振华透露,体育总局和足协从周一开始将与相关部委进行沟通,尤其是教育部,将成为总局重点协商的部门。

  蔡振华在座谈中提到会着手解决校园足球教师的职称问题,促进更多的足球运动员进入到校园中去指导孩子们踢球,也更好地解决如今体育老师在教足球的同时能有更多的受益,这对于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来说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要知道在如今的校园足球环境下,很多老师在指导孩子们踢足球方面没有相应的职称标准,也没有更好地福利政策,这导致部分地区的积极性不高。如果总局和教育部能有一个好的沟通,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的话,那将极大的提升校园足球的普及和发展,这也是中国足球之福,当然,政策是一个基础,最关键的也还是落实。

  相关阅读-蔡振华确认与教育部商讨校园足球政策 建四级联赛

  足协高层为校园足球指路

  作为足球出生的足协高层,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对于校园足球有着自己的认识。他在校园足球的座谈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校园足球的发展要在训练体系、宣传以及等级考试制度的建立上有所突破。尤其是等级考试的制度,这也是一个新的提法,魏吉祥想表达的意思是让小球员们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像学习钢琴一样去学习踢足球,

  同时魏吉祥还提到了训练体系的建立,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蔡振华提到的与教育部的沟通也有直接关系。三高如今有着不错的训练体系,可放眼如今的校园足球发展,这一体系的建立还处于最初始的阶段,甚至可以说是完全还没有这个概念。大家可以发现,无论是青训出色的德国还是日本,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都有着自己的体系,而中国足球更多的是说得多,做得少,如今足协高层提出了这样的想法,相信会在进一步的落实上也会有所推动,这对校园足球来说也是一种促进。

  相关阅读-足协高层建议校园足球等级考试 孩子踢球如学钢琴

  国安[微博]的难题折射现状 校园足球需转变思路

  在中超火爆的背后其实也有很大的隐患,外援主导,青训力量缺乏,国安如今面临梯队无法向一线队输送人才的窘境,这其实就是一种中国足球的现状。如今的中超球队中,除了鲁能、绿城和亚泰等少数球队的青训做的踏实有效外,其余大部分球队都面临梯队断层的局面,即便是有些球队通过收购的方式补充梯队,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如何让职业足球和校园足球结合也是一个难题。

  还需要指出的是,校园足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也是一个思路的问题。国安副总张路也指出校园足球的目的不能是为了培养足球运动员,为国争光,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普及。其实现在学校、家长都是支持孩子踢足球的,而且大部分学校也有场地,可如何让校园足球良性的开展起来,这就是门学问了。要成绩自然是错误的观点,让更多孩子参与足球运动,享受到欢乐才是最根本的,这也是校园足球发展中的思路转变。

  相关阅读-张路:国安去丽江选材是悲剧 恒大10万买人谁种苗

  校园足球大纲或出台 一切都贵在坚持

  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一直以来都缺乏规划性,更多的是跟风式的阶段性发展,想要真正出效果很难。在校园足球已经推行好几年的情况下,校园足球发展大纲始终没有出台,这让校园足球的发展不统一,也存在更多的局限性。不过现在这一局面可能有所改观,三高足球基地正在和总局和足协沟通,出台中国校园足球的训练大纲,这会是对校园足球的一个有力推动。

  当然,从中国足球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什么样的政策,还是什么样的发展大纲,都并非是关键。更重要的是坚持,只有有足够的人在坚持做着有利于中国足球的事,这才能推动中国足球的根本发展。即将进入中国男足的比赛日,连续对阵乌兹别克、荷兰和泰国,三个不同类型的对手,国足面临不同的考验,在联赛刺激中国足球发展的前提下,但愿国足也能给力,让更多的人能关注中国足球,参与到中国足球中来,只有如此,中国足球才能看到未来。

  相关阅读-三高为选材提供北京户口优惠 将出台校园足球大纲

  编者注:这次校园足球专题主要是从蔡振华参与儿童节活动着手,与教育部的沟通定然会助推校园足球的发展,这也能解决相应的问题。笔者可能文中观点并不全面,希望有更丰富资料和更详尽观点的有志之士能多指点,可以关注@牛眼看球 和我取得联系,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牛志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