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难题 无财团支持难度大

2012年12月21日11:26  足球

  记者崔宇报道 12月17日,国际足联宣布,正接受调查的哈曼已主动辞去国际足联执委和亚足联主席职务,国际足联同时强调,道德委员会仍然会维持对他终身禁足判决,即使他已辞职。哈曼辞职,意味着亚足联主席选举最后一个障碍已经扫清,2013年4月底,亚足联将在吉隆坡召开全体代表大会,选举新主席。不过,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代理主席1年多的张吉龙想要扶正,难度很大。

  哈曼辞职扫清大选障碍

  自从去年5月的 “贿选事件”以及2个月后的终身禁足后,哈曼和国际足联之间一直缠斗。经过两次上诉,今年7月19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曾推翻国际足联对哈曼的终身禁足令,但同时表示,如果发现新的证据,案件可以重启。这给了国际足联机会,一周后,国际足联就以这个理由,对哈曼实施了90天的临时禁令,而哈曼在10月5日再次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10月23日,在禁足令即将到期之际,国际足联再禁哈曼,这次是45天。

  10月3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了哈曼的申诉,他们认为其申诉的理由不够充分。此前,哈曼的美国律师尤金曾乐观表示,前亚足联主席会再度翻身。

  12月6日,国际足联曾发表声明,对哈曼的调查已在4日结束,调查报告和所有相关材料已提交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等待裁决。国际足联同时表示,报告指哈曼严重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而且“考虑到案件特别复杂的性质和相当大的涉案范围,作出最终裁决很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决定延长对哈曼的临时 “禁足”,直至案件尘埃落定。

  对于和国际足联,准确地说和布拉特之间的斗争,哈曼已感到疲惫,事实上,在今年7月“解禁”后,他曾表示要金盆洗手,退隐江湖,但没几天就改变了主意,声称要拿出自己所失去的。结果,招致了布拉特更强烈的“镇压”,而且,关于卡塔尔贿选的消息再次传出,有关证据甚至转到了国际足联,这让卡塔尔国内感到恐慌,同时王室也对哈曼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不要再惹布拉特。

  12月15日,63岁的哈曼向国际足联递交了自己的辞职信,他同时声明:“我不想再浪费生命为自己洗脱这种不白之冤,接下来我将专注于我的家庭和生意。”哈曼是千万富豪,生意涉及石油、电信以及地产,当年布拉特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哈曼是其重要的金主,但因为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两人关系破裂。

  在哈曼看来,今年7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它已是体育仲裁的最高权威。”他还指责布拉特,“国际足联为了调查我已经花了几千万美元,却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17日,国际足联通过官方网站宣布确认哈曼辞职:默罕默德·本·哈曼日前辞去了在国际足联所有和足球有关的工作。不过,和之前对待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特纳不同,国际足联表示道德委员仍然会作出裁决,对其终身禁足,理由是:哈曼在2008到2011年作为国际足联执委和亚足联主席期间,屡次违反国际足联道德守则第19条,这已有理由禁止他终身从事一切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哈曼辞职,亚足联新主席选举最后一道障碍清除。此前在11月29日结束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执委们决定进行新主席选举,时间定在明年4月底。当时哈曼尚未宣布辞职,而按照亚足联规定,哈曼如果不辞职,就必须在选举前对其进行弹劾,从法律程序上解除其主席职务。

  法赫德力挺龙哥死对头

  从目前来看,代理主席张吉龙,亚足联副主席、阿联酋足协主席塞卡尔,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以及亚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副主席田岛幸三都可能参选,其中对张吉龙威胁最大的就是塞卡尔。

  塞卡尔1990年进入阿联酋足协工作,2001年他成为足协秘书长以及副主席,2004年出任主席并在亚足联发展。在2007年3月的亚足联改选中,他成为了亚足联副主席,当时排在张吉龙、马来西亚的东姑阿都拉、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之后,但哈曼却给了他一个握有实权的裁委会主席职位,2011年1月至今,他担任竞赛委员会主席。

  塞卡尔是哈曼死党,在哈曼被禁足后,他屡次冒犯龙哥,通过媒体炮轰张吉龙和中国足球,认为“张吉龙没有能力领导亚足联”,鼓噪“中国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足球丑闻”。他表示如果哈曼不能复位,自己就要参选。今年10月,亚足联官网刊登了一篇有关阿联酋国家队热身赛的文章,文中将阿联酋队称为“沙漠之猴”,在阿联酋国内,将人形容为猴子是带有侮辱意味,引起了轩然大波。塞卡尔不仅要求道歉,还要追究责任,“这明摆是一些亚足联官员对西亚存在着种族歧视。”

  不过,在今年亚足联年终会议期间,对于即将开始的亚足联大选,塞卡尔却很低调,对于是否参选,他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而在2009年曾挑战哈曼的萨尔曼明确表示要参加选举。

  12月16日,也就是哈曼递交辞职信后的第二天,亚洲体育界最有权势的人物、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在迪拜表态,“希望明年的亚足联大选中阿拉伯世界统一立场,推选出一个候选人,塞卡尔对我们更重要。”

  本来,如果塞卡尔和萨尔曼都参选,至少会分流西亚地区的选票,这对张吉龙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但法赫德亲王不想西亚内斗,塞卡尔的低调可能也是受到了暗示。

  “我希望西亚最好是推选出一位候选人,这样也能够团结阿拉伯队伍。萨尔曼和塞卡尔两个人都非常有能力,萨尔曼带领巴林足协正在经历黄金时代,塞卡尔也是我们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他作出了很多贡献。我期望能够实现和解,推选出一位候选人,如果造成我们之间的分裂,这并不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法赫德说。

  法赫德这番话表明,自己已改变了立场,变成了塞卡尔的支持者。

  长期以来,由于哈曼和法赫德持续暗战,塞卡尔一直站在哈曼一边。2011年海湾地区王室成员曾想劝法赫德、哈曼和解,但塞卡尔并不积极,“有些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长期积累的,所以,并不容易解决。”哈曼形势不妙后,塞卡尔想要自己上位,屡次谋求法赫德支持,但都遭到冷遇。

  但在政治斗争中,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而且,阿联酋奥委会和体育资源对于法赫德更为重要。

  在法赫德看来,如果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塞卡尔无疑比萨尔曼更合适,“他对我们更加重要,阿联酋在更高的一个层面上。”

  从这番言论也可以看出,法赫德对萨尔曼还是不放心,2009年的失败让他记忆犹新,不过,他还是给了巴林人安慰,“当时我支持萨尔曼,是因为他让我感到信服和信任,即使我最后不支持他,这份认可也一直存在”。

  权力榜第一人能量巨大

  法赫德支持塞卡尔,对于张吉龙来说,绝对是个坏消息。

  法赫德有巨大的能量,在科威特国内,法赫德是资深政治人物,在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去年5月上台的新内阁中,他出任负责经济的副首相,发展和住房事务国务大臣,地位显赫。

  在亚洲体育圈,他号称权力榜第一人,他的父亲老法赫德是亚奥理事会最主要创始人,1991年,28岁的法赫德接替为国捐躯的父亲,担任亚奥理事会主席至今,可以说,亚奥理事会就是法赫德的“家族企业”。1992年起,法赫德还担任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此外,他还是多个单项体育组织的领导人。

  对于法赫德的能力,从几个事件可见一斑。

  今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决议,恢复科威特奥委会的各项职权。外界认为,法赫德起到了巨大作用。2010年1月,国际奥委会认为科威特当局对该国体育组织行使内部职能进行了明显干预,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自主自治原则和《奥林匹克宪章》,对其禁赛,同年广州亚运会,科威特选手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对此,法赫德一方面敦促国内修改体育法,一方面请求国际奥委会恢复职权,以保证本国运动员在科威特国旗下参加各种地区、洲际和国际体育赛事,现在,他的诉求达到了。

  据悉,法赫德曾有过豪言,如果自己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很多人都会支持他。2013年罗格到岗后,不知道他会不会尝试一下。

  必须指出的是,对于亚足联,法赫德也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2002年,法赫德想改变亚足联东南亚话事的情况,他支持的哈曼击败了维拉潘的势力,当选主席,改变了秘书长掌权的局面。此后,羽翼渐丰的哈曼不想屈从于法赫德,开始和亚奥理事会对抗,对此,法赫德也予以打击。2009年西亚区国际足联执委选举,法赫德支持萨尔曼与卡塔尔人对抗,在大会上,他直斥哈曼,虽然未能绊倒对手,但也让哈曼心惊肉跳。2011年的亚足联大选,法赫德卷土重来,这次,他联合布拉特,支持约旦王子侯赛因,以25票比20票,击败了临时和哈曼结盟的郑梦准,将其从国际足联副主席位置上拉下来,连哈曼自己都承认,这是一次重大打击。其后哈曼和布拉特之间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法赫德也是支持布拉特,而哈曼被彻底击溃。

  有法赫德支持,塞卡尔胜算大增。

  张吉龙缺乏足够支持

  法赫德支持塞卡尔,张吉龙呢?

  众所周知,要参加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竞选,一要有人,二要有钱。

  有人就是要有足够的支持,尤其是那些有话语权大佬的支持。

  应该说,张吉龙在代理主席期间的工作能力和态度,赢得了很多会员协会的认可。比如他甚少谈及中国足球,强调的都是“团结”、“稳定”以及“亚洲足球整体利益”,他想要大家看到,自己是一碗水端平的,自己想要看到的是一个团结的亚足联,“它必须从分裂恢复完整”。

  但是,认可不等于在选举的时候就会投你的票,在2011年的大选中,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当时国内普遍认为,从1997年开始担任亚足联副主席的龙哥有很深的人脉,他自己也表示,得到了一些承诺,但结果出来了,张吉龙心灰意冷,因为在四位参选者中,他得票居然是最少的(18票),不仅败给了马库迪和费尔南多,甚至比资历最浅的田岛幸三还少一票。所以,在投票之前,很多承诺都是不作数的。

  外界认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支持张吉龙。

  2011年底,张吉龙出席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时,布拉特多次表示张吉龙是他的朋友,更是他的兄弟,同时在就座时专门让张吉龙坐到他身边。外界解读为,布拉特支持张吉龙,并且会扶植他成为亚足联的正式主席。当年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布拉特也是亲自参加,并且在发布会上赞扬张吉龙工作非常出色,“我非常非常高兴”。

  在和所有亚足联执委会面后,布拉特再次称赞了张吉龙领导下的亚足联是具有团结和统一的精神,他还说:“几十年来,张吉龙先生在足球圈很有口碑,我想向你表示祝贺,现在,亚足联的情况展示了你的实力。”

  但是,还是2011年那次大选,中国足球圈也认为,布拉特会支持张吉龙,因为“两人私人关系甚笃”,但结果……

  那次竞选后,张吉龙说过一句话,“背后都是各种利益”。对此的解读就是:西亚人将原本准备给张吉龙的票买过去了。张吉龙背后没有财团的支持,无能为力。

  那么,张吉龙能否从体育总局获得支持吗?虽然总局在2002年发过一个 《关于加强国际体育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改变“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人数与我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极不相称”的局面,但实际上,总局对以个人名义竞选并不支持。今年9月,张吉龙已从总局退休,也就是说,他不再是“单位”的人了。足协呢?一个细节是,张吉龙现在身边一个正式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只有一个从足协外事处借调的翻译。

  张吉龙还有一个麻烦是田岛幸三,如果他参选,选票势必流失,而且,田岛幸三肯定会得到韩国的支持。日本在失去国际足联执委资格后,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截止目前,田岛幸三尚未公开表示竞选主席,但跃跃欲试。

  可能有很多顾虑,所以,张吉龙至今没有公开表态,只说了一句模棱两可的“是否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只有到竞选那一天才能知道”。但足协内部人士表示,张吉龙应该会参选,而且,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过2013年将对亚足联和亚洲足球重新整合,如果不参加竞选,何谈整合?

  按照亚足联程序,明年1月,亚足联法律委员将会拿出选举方案,公布主席选举具体竞选方式、过程等,选举前45天,报名将截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