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当年霸气如今和气 青葱岁月的反响是成功的

2012年11月29日02:39  北京日报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范大将军。”一说到这句由中国足坛名宿徐根宝改编的诗词,球迷们想到的没有别人,肯定是前上海申花[微博]队球星范志毅。

  这次在广州举行的甲A足球明星邀请赛,“范大将军”以队长的身份率领上海明星队亮相,又披上了他熟悉的蓝色5号战袍。25日的揭幕战,上海队以1比0战胜北京国安[微博]老男孩队。昨天,上海队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陕西队,两战两胜率先闯进决赛。两场比赛,范志毅在攻守两端左冲右挡,风采不减当年。

  10多年前,范志毅随申花队征战甲A联赛时威风八面,颇具大将风范。一直以来,在外界眼里,脾气火爆的范志毅都是上海球员中的“另类”,许多人都惧他三分。多年之后的今天,场上的范志毅依然霸气十足,到了场下却是另一番模样,他行事低调,举止有度,但言谈话语之中不失幽默。许多人都纳闷儿,这还是当年那个“范大将军”吗?

  与国安老男孩队比赛时,看到队友犯规吃黄牌,被换下来的范志毅很着急,于是他佯装发怒,冲着裁判就是一通吼叫。看到本队的进攻被判越位,范志毅又一溜小跑到场边,把球衣“套在”助理裁判头上,赔着笑脸说:“帮帮我们吧”。与国安老男孩队的比赛结束后,许多上海队的队员都顾着在替补席收拾行李,范志毅却走到国安老男孩队的替补席与主教练金志扬拥抱,还与老男孩队的队员一一握手。跟当年比,范志毅变得“世故”多了。

  如今,范志毅依然铭记当年申花1比9惨败给国安的旧事。对阵国安老男孩队之前,范志毅与人打赌,“要是再以这么大的比分输给他们,让我干什么都行,提鞋打水都行。”赢球之后回到住地,范志毅逢人便开玩笑,“我们总算‘报仇’了。”

  比赛当晚全队一起聚餐,当队友们开怀畅饮时,范志毅不忘提醒道:“大家少喝点,后面还有比赛呢。”说完,他走到一边捧起一碗汤津津有味地喝了起来。范志毅说,这汤是队医专门为老队员们煲的,对补充体力特别有好处,我必须喝干净。

  范志毅很享受这次老甲A球星的聚首,“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聚在一起不容易,正好以球会友。在球场上奔跑时,我感觉像回到了18岁。”

  回忆起当年的“青葱岁月”,已过不惑之年的范志毅说:“我们那批球员带给社会的反响是成功的,这是我们价值的体现。和当年相比,现在各方面的条件肯定更好了,但效果却不如我们那时候好。”

  范志毅退役后先后在苏州趣普仕队和上海东亚队担任教练,但从2010年底至今就没再摸过教鞭。说到未来的打算,他说他仍想当教练,而且充满自信,“我的目标还是带职业队,现在就是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以我之前踢球和执教的经历,我相信我完全可以做好。”

  东方IC供图

  本报记者 高炜(广州28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