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钟勋:中国足球还有戏 延边不能回中超因为缺钱

2012年11月28日15:00  城市晚报 微博

  出生于1965年,已经47岁的高钟勋,身穿6号球衣,出现在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上海明星队的阵中。

  作为当年延边足球的代表性人物,高钟勋让人记住的,除了他在中场控制节奏的能力,还有他那句无奈的吼叫:“中国足球没戏了!”

  那是1998年,而此后中国足球的一段轨迹,真的印证了这一句话,时光过去14年,高钟勋改变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足球还有戏!

  记者:和你联系在一起的一定有一句话,那就是“中国足球没戏了!”当时为什么会说这句话,你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高钟勋:那是在1998年打重庆的那场客场比赛中,我们延边队整场比赛都被裁判盯着吹,在上海的时候也是这样,不是一次两次了。不是点球的球硬是吹我们一个点球,当时他站的位置很好,应该看得很清楚的,吹点球完全是成心整我们。当时我真的很失望,所以说了这样的话。

  记者:后来中国足球的发展,似乎真的印证了你这句话。

  高钟勋:我相信后来那几年的中国足球发展成什么样子,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多说了。

  记者:那现在你还保留这样的看法吗?

  高钟勋:环境不一样了,考虑的问题也不一样。这几年,大家都开始关注足球了,喜欢足球的人也多了,跟前几年又不一样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中国足球还有戏?

  高钟勋:是的,中国足球还有戏!

  记者:为什么会作出跟原来不一样的判断?

  高钟勋:这几年的发展,大家也是有眼睛看的。经过前两年对假球黑哨的整顿,扫除了这些东西,我觉得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

  记者:很多人觉得,中国足球开始热起来,一方面是高层领导在关注足球,另一方面是一些大企业也开始进入中国足球,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大变化。对于像恒大[微博]这样的大企业搞足球,你是怎么看的?

  高钟勋:我也说不明白。

  记者:作为延边队当年的标志性人物,你是不是很希望带领延边队重新回到国内顶级联赛的行列?

  高钟勋:那是肯定的。这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带领延边队,无论是中超[微博],还是中甲,我都希望自己有机会去带这支球队。

  记者:延边队一直回不到中超,你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高钟勋:钱!还是没钱。延边这么一个小地方,在经济上没有办法跟其他城市相比,没有钱,留不住好的人才,也买不到好的外援,所以没有办法冲超成功,老是靠政府,也不是个事儿。你觉得呢?

  记者:这是个很难解决的老问题,一直是延边足球的痼疾。

  高钟勋:是的,我想钱的问题如果能解决,延边足球的问题就小得多了。当然,现在踢足球的延边孩子也少了。我的小儿子今年11岁,今年他到上海来开始练足球,他原来在延边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比赛踢,学校也没有什么球队,所以基础不好,但是他喜欢,所以我就让他来上海踢球了。

  我之前说中国足球没戏了,一个感觉就是如果中国足球再这么下去,就吸引不了小孩子踢球,延边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这几年足球热起来,能让更多的小孩子喜欢足球,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有戏。

  记者:因为在上海重新“找到了组织”,所以就加入上海明星队参加这次比赛?

  高钟勋:是的。我留在上海,现在两个儿子都在上海踢球,所以作为上海队的外援来参加这次比赛。

  记者:国内有很多的足球运动员,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踢球,因为太苦,成材率太低,你为什么会让自己的孩子“子承父业”呢?

  高钟勋:没有办法,谁叫孩子喜欢呢,他们喜欢,作为父母的,就要创造好的条件让他们成材。我的小儿子今年刚到上海,大儿子是属于1995/96年龄段的,叫高准翼,明年他就代表上海全运队去沈阳打全运会了。

  记者:大儿子踢什么位置?也是中场? 高钟勋:他踢中卫,我希望他能在明年的全运会上有所表现。

  上海胜北京,出了一口甲A时代的1比9恶气

  范志毅高呼报仇了

  首届甲A邀请赛揭幕战,上海1-0力克北京老男孩,终于出了一口甲A时代的1-9恶气。赛后回到酒店后,范志毅向老男孩主教练金志扬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笑着调侃:“这下我们终于报仇了。”赛前的几个片段非常耐人寻味,符宾[微博]特地找到谢晖[微博],狠狠地说:“如果你进球我们就绝交。”但恰恰是谢晖打破了符宾的十指关。进场时高峰[微博]和刘越哥俩走在最后嘻嘻哈哈,但就是刘越牢牢冻结了高峰,一次禁区内英超式的铲断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赛前,范志毅称如果再被打9-1,他会给北京队提鞋端水,但最后的比分却是1-0上海胜。

  赛后回到酒店,大堂里飘扬着上海球员的笑声,范志毅向老男孩主教练金志扬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笑着调侃:“这下我们终于报仇了。”一旁的高峰不解气地瞪了一眼,“如果不是裁判没判点球,至少是平局。真累啊,都有点虚脱了。”

  老甲A聚首!

  26日,2012首届甲A足球明星邀请赛在广州开战,当范志毅、谢晖、高峰、邓乐军[微博]、彭伟国[微博]、胡志军[微博]等昔日响当当的名字亮相球场时,时间仿佛回到了15年前的甲A联赛。

  参加首届甲A明星足球赛的球队共有6支,分别是A组的青岛海牛、四川队、东道主广州太阳神队和B组的北京国安[微博]老男孩、陕西队和上海明星队。除了陕西队之外,其他五支球队球员均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老甲A球员。云集了彭伟国、胡志军、区楚良等球星的东道主广州太阳神喊出了夺冠口号。首轮,上海1比0击败北京,谢晖建功。另一场太阳神5比0大胜海牛,彭伟国、胡志军都有进球。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著名球星高钟勋也参加了本次比赛,但他加盟了上海队,与范志毅并肩作战。

  老甲A球员7成搞足球

  下海经商比踢球更难

  据记者调查,参加本次邀请赛的老球员,接近七成的人还在从事与足球有直接关系的工作,主要是担任不同层次球队的教练员。

  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是这个生态圈的第一层,比如宿茂臻这几年担任国少队的主教练,黎兵[微博]担任国青队的助理教练,区楚良长期担任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黄洪涛今年入选了国青的教练班子。这些老球员专业素质高,外语水平好,他们都是未来中国本土教练中最优质中坚力量。

  在职业队担任一线主教练工作的这次有贵州人和[微博]的高洪波和成都谢菲联[微博]的王宝山,在各级职业队担任助理教练、梯队教练和预备教练的人也很多。比如彭伟国、谭恩德在恒大带预备队,田野[微博]是日之泉的守门员教练,谢峰[微博]是国安助理教练,杨晨[微博]是江苏舜天[微博]的助理教练,符宾是天津泰达[微博]的助理教练,曹限东是北京八喜的主教练。上海明星队的刘军是上海东亚的助理教练,姜峰[微博]、王维满、曲圣卿、张玉宁[微博]等人这两年也都担任过职业队的助理教练。许多球员退役之后首先选择的都是“下海”经商。但对于在球场上长大的他们来说,很多人的从商过程并不顺利。魏群[微博]退役后做过房地产生意,也做过开矿的买卖,但风险实在很大。此后,“魏大侠”又曾返回球场,带四川队打甲级联赛。四川队解散后,魏群又重返商海,这两年在做空气净化装置生意,为了推销产品,他还和朋友投资入股了一家火锅酒楼当作门面店。

  除了从事贸易、餐饮和娱乐行业外,不少老球员做的生意都和体育行当有关,比如经营球场、代理体育产品等。国安的韩旭[微博]就在工体开了一家很有名的运动品店, 还从事体育赛事的运营,比如参与了意大利超级杯到北京的一些运作。

  本组稿件综合《足球》、新浪体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