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纳德当年选秀报告!手掌大投篮差模板是猫王

伦纳德当年选秀报告!手掌大投篮差模板是猫王
2019年05月24日 07:38 新浪体育

  科怀伦纳德,真的是打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季后赛。

  场均31.2分8.4篮板3.3助攻,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51.8%和39.1%,次轮对阵76人,抢七大战压哨绝杀,东部决赛,先输两场的情况下,依然和联盟第一的雄鹿打到了天王山。可以说,伦纳德绝对称得上是今年季后赛至今表现最好的球员,他的强势表现也让不少球迷对猛龙抱有了一些期待。

  所以伦纳德已经完全步入了超级巨星的行列。事实上,早在2016-17赛季,他就曾经在MVP榜上排在过第三,当时的他已经是联盟最顶级的球星了,可惜在那之后,因为伤病原因他缺席了将近一整个赛季的比赛。

  本赛季加盟猛龙之后,伦纳德在常规赛期间依然是打打停停——他的健康状况并不是特别好,这也让一些球迷对他有过一些质疑。然而如今来看,这些质疑已经完全被打破了,健康的伦纳德绝对会是一个球场大杀器,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防守端,进攻端同样如此,季后赛场均31.2分便是最好的证明。

  说来,伦纳德的进攻能力,一开始还真不是特别好。

  回到2011年选秀大会,伦纳德在第15顺位被步行者选中,被选中后不久,马刺就用乔治希尔将他换到了圣安东尼奥。一个不太被很多人知道的事情是,当时坚持用乔治希尔换伦纳德的正是如今猛龙对手雄鹿的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布登霍尔泽曾经在马刺当了将近20年的录像剪辑师和助教,他见证了马刺的前四个冠军,自然也见证了伦纳德在马刺的初步成长。

  不得不说,布登霍尔泽真的是一个有眼光的教练。

  回到2010-11赛季,乔治希尔已经在马刺效力了三年,他场均已经可以拿到11.6分2.6篮板2.5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7.7%,在吉诺比利提上了首发的那一年里,乔治希尔就是马刺的最佳第六人。对于当时被认为有些老化的马刺而言,希尔的作用刚刚好,他不仅是一个合格的即战力,身上依然有可以开发的地方。若是从保持争冠实力的角度出发,留下希尔也许会是一个更好的决定,后来波波维奇也曾经这么表示过:“送走希尔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一直在开玩笑地说,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

  反观伦纳德,他在大学时期的表现实际上并没有特别耀眼,大二赛季,伦纳德场均可以拿到15.7分10.4篮板,带领圣迭戈州立大学打到了甜蜜16强,这为他争取到了一些曝光,可惜在最终的选秀大会上,伦纳德还是从预测的前十掉出了乐透区,只在第15顺位才被选中。

  是的,强如现在的伦纳德,当年也不过在第15顺位被选中。至于为何会从选秀前被看好,到后来掉出乐透区,也许你看了他的选秀报告就知道了。

  在官方的选秀报告之中,首先肯定了伦纳德的优势,他的身高达到了2米01,体重227磅,是一个非常全能的前锋,并且对比赛充满了渴望;在场上时,伦纳德动作十分迅捷;大二赛季,他的投射能力有了一些进步,并且倾向于定点投篮;他的臂展、判断能力也让他能博得很多篮板球;最大的优势大概是防守,伦纳德被认为有着成为一名“强硬防守者”的潜力,他的断球和封盖非常有威胁。

  也是因为他在防守端的优势,伦纳德的模板被定义成了“猫王”杰拉德华莱士,后者同样有着2米01的身高,并且同样不惧对抗,华莱士也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投手,却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防守者。

  当然他的劣势同样明显,当时认为,伦纳德缺少一个侧翼球员的娴熟和技巧,并且运球能力有待提高,最糟糕的是他的投篮,尽管有了一些进步,依然非常不稳定,防守端也比较冲动,经常会有赌博式的防守。

  毫不夸张地说,伦纳德当时的投篮确实非常不怎么样。

  科比一个月之前的《细节》当中是这么形容伦纳德的:“科怀刚进联盟时,有一次我们在斯台普斯和马刺比赛,我很早就来练习投篮了,没想到他比我更早,我看着他投篮,我说真的,科怀刚进联盟是真的不会投篮,他不断练习,不断练习…如今你再看他,投篮真的很自然,这真的很难。”

  具体拿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我们找到了当年伦纳德大学时期的一些数据:伦纳德平均每一次球权占用只能拿到0.889分,这在当时所有参加选秀的侧翼球员里排在倒数第三位;他的单打回合占比是15%,每回合得分却只有0.721分,说明他并不擅长于制造自主投篮机会;他也不擅长于造犯规,造犯规率也只有11.3%;糟糕的投篮项上,伦纳德每次跳投只能拿到0.743分,排在所有侧翼球员倒数第二;接球投篮和急停跳投更加不好,命中率分别只有32%和28%。

  所以你可以看出来,当时的伦纳德在进攻端是真的非常不怎么样,有一个说法是,伦纳德的大手可能影响了他的投篮,在一份非官方的体测报告里,伦纳德的手掌完全张开时,从小拇指到大拇指顶端的直线距离达到了11.5英寸,约为29.2厘米。

  一双大手也让他防守端拥有了优势,必须要说的是,伦纳德的防守即便是当时也非常被肯定,他被认为有潜力成为“更加有防守技巧”的杰拉德华莱士,并且是那届选秀当中最好的防守型侧翼——综合来说的话,伦纳德能够被预测进乐透区,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防守功力,然而最终只是15顺位被选中,则是因为他薄弱的投射。

  伦纳德幸运的一点是,他在新秀赛季就加盟了马刺,并且遇上了马刺的投篮教练英格兰德,在英格兰德的帮助下,伦纳德逐渐改变了投篮姿势,并且慢慢练出了如今的投篮水平——伦纳德本人也非常感激英格拉德,仅拿本赛季回马刺主场的比赛来说,赛后拥抱完波波维奇之后,伦纳德第一个拥抱的就是英格兰德。除此之外,加盟马刺的伦纳德也比其他新秀们更早体会到季后赛甚至总决赛的味道,这些对于球员的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当然了,伦纳德能够成为如今的他,和他自己的努力和自律离不开关系,正如科比所形容的,在他去练习投篮之前,伦纳德已经在那里练习了——NBA从来不缺乏天赋,只有一颗想要变好的心,才能让天赋真正地兑现出来。

猫王伦纳德投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