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名单NCAA神秘人是谁?奥运能预定一席吗

国家队名单NCAA神秘人是谁?奥运能预定一席吗
2019年05月13日 11:24 新浪体育
张镇麟 张镇麟

  新一届国家集训队的大名单出炉,一个陌生的名字赫然上榜。作为一名在北美训练体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球员,身高2米08,体重93公斤,他已经在NCAA的第一个赛季里表现出了不错的潜质,甚至被认为有望成为继周琦之后下一位进军NBA的潜力新人……

  近日中国篮协放出了新一届国家男篮集训队的大名单,除了大家所熟悉的易建联、郭艾伦以及许久没有露面的周琦和丁彦雨航之外,一个陌生的名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远在大洋彼岸正在NCAA效力的张镇麟。

  张镇麟出生于1999年,是前女篮国手王芳的儿子。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球二代,张镇麟很小就在父母的熏陶下爱上了篮球运动。他的很多童年时光都是在训练场上与父母一起度过的。

  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张镇麟就已经长到了1.90米,从小就以科比,杜兰特等人作为偶像的他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站上NBA的舞台。

  在母亲的帮助下,14岁的张镇麟得到了前往美国发展的机会,加入了俄勒冈州的美国篮球学院。经过短暂的英语学习和篮球培训之后,张镇麟来到了著名的篮球高中,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拉卢米尔高中。这里拥有浓厚的篮球氛围,而且也吸纳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篮球少年。

  在这里他不仅有机会接触到最好的篮球培训,而且周围的同龄人也极为优秀,在他们当中就有本赛季已经在NBA大放异彩的小贾伦-杰克逊(首轮第4顺位被灰熊队选中)。

  虽然张镇麟有着身高方面的优势,投篮手感也十分柔和,但是在身体条件更为出色的黑人球员相比,对抗能力差的短板还是很快就显现了出来。为此,他常常起得很早提前来到训练场地给自己开小灶。而当别人完成训练之后,他又悄悄的猫进训练房进行加练。

  张镇麟的偶像科比曾经有一句名言,“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而张镇麟给出的回答则是“我没见过洛杉矶4点多是什么样,但我见过芝加哥、我见过新奥尔良4点多是什么样的。”努力就是一种天赋,这也是张镇麟在美国领悟到的第一条人生真理。

  2017年,张镇麟和拉卢米尔高中击败了强大的蒙特沃德高中(此前三连冠)得到了全美高中联赛的冠军,也成为了头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张镇麟只得到了2分,但是在队友们心目中张镇麟的实力也值得尊敬。

  “他是一位终极队友,总是打得非常努力……在5对5的训练中,我们经常一起对位,有时我能击败他,有时他也能胜过我。但每一次对位他都让我发挥出了自己的全部实力。”杰克逊如是说。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张镇麟转学到了蒙特沃德高中。此时学校已经在3号位上拥有了号称北美第一高中生的RJ-巴雷特(后来加盟了杜克大学),也就意味着同样司职前锋的张镇麟将在这里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但是一年下来张镇麟不但将自己的数据统计从前一个赛季的4.8分提升到16.5分,而且还帮助蒙特沃德高中重新夺回了高中联赛的冠军。

  赛季结束后,张镇麟被ESPN,247体育等多家媒体评为北美前300位的潜力球员,被评为三星级高中生。

  此时张镇麟已经长到了2.08米,体重也增加到了93公斤,诸如UCLA,堪萨斯州立,杨百翰大学等多所NCAA一级联盟的名校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最终张镇麟选择了拥有十余年NBA执教经验的迈克-邓利维教练,加盟了名不见经传的杜兰大学。

  2018年11月11日,在杜兰大学的赛季揭幕战中,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张镇麟首发登场。他出战35分钟得到24分7篮板,而且在三分线外更是有着5投4中的精彩表现。

  虽然在随后的赛季中张镇麟还有过单场25分的表现,在投射,持球突破甚至进攻组织等多个方面都展现了不错的素质。

  尽管一个赛季下来他已经为自己增添了10磅的肌肉,但是对抗能力相对欠缺,体能相对较差等问题还是在赛季中显现了出来。在连续作战的比赛中张镇麟的投篮稳定性降低了很多,也很难打出持续性的上佳表现。

  最终一个赛季下来张镇麟获得了16次首发出场的机会,得到6.5分4.8篮板的表现。要知道本赛季全票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的日本球员八村垒在他的首个NCAA赛季也只有场均2.6分1.4篮板的表现而已。所以张镇麟的新秀赛季其实还是值得肯定的。

  虽然这次入选未必意味着张镇麟未来一定会成为会取得成功,但相信只要他能秉持自己的信念,持续不断的努力,那么终有一天也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专篮)

张镇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