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马刺的失恋阵痛期

2017年01月04日0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他们是怎么走出阵痛期的?他们是怎么走出阵痛期的?

  新浪体育讯  各位球迷们大家新年好,在一年当中最最冷的两天里,2017年第一次与大家在这里聊天。

  每年最冷的日子(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我再来问一个比较揪心的问题,你一般需要用多长时间走出失恋的阴影?

  每个人的答案肯定不尽相同,不过我相信,最快的可能是一天,慢的估计要几年甚至一辈子。

  我给你们一个答案,如果在结束一段恋情之后,用半个多月的时间走出阴影,再一个月后在身边发掘新资源开始新恋情,再三个月之后跟新恋人好的跟一个人似的甚至想要领证了,是不是挺快的?

  也许你们要打我了,你个单身狗跟我们说这些干啥!说的好像你嗷嗷懂这些似的……

  别打,真别打,我说的只是一个比喻,说的是今天的主角,圣安东尼奥马刺。

  邓肯宣布退役,这对于马刺来说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从球队技战术层面,影响都是根本性的,开赛初期,很多球迷都会感觉马刺的比赛变得不一样了,变得不像曾经的马刺了,这一点我曾经在11月的专栏里专门说过,马刺不像马刺了,而这也是正常的,就像是失恋了需要有阵痛期一样。

  只是我确实没想到过,马刺这个小伙子走出失恋阴影用的时间竟然比我想象的要短。

  这个迅速有多迅速

  开赛初期有不少球迷找我吐槽,说马刺今年的防守怎么差成这样啊?各种漏人各种大空位……不过一个半月过后,再看马刺的防守端,虽然偶尔也会有之前所谓的漏人啊空档啊出现,但是明显感觉比开赛初期少了,似乎马刺的防守又有点儿回到之前的感觉了,真的。

  开赛10周,现在打开全联盟的技术统计你会发现,截止到现在马刺的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达到了101.6排名联盟第四,而他们在开赛的头一个月这个数据是一直在联盟第九第十晃悠的,另外,马刺现在这个第四,跟第五老鹰的防守效率差距并不小,老鹰现在百回合失分有103.0,马刺跟老鹰的这个差距看着似乎不多,但这1.4分的差距,大概相当于老鹰跟联盟第14步行者的差距。

  而且如果单看整个12月的表现,马刺在12月份里的防守效率达到了100.1,联盟第二。似乎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磨合,马刺的防守效率回来了。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昔日的马刺回归

  11月的专栏,我当时用的标题是“当马刺不是马刺了马刺是什么”,而12月份的比赛看了你就会发现,马刺的防守似乎找回了一些曾经马刺的感觉那个依赖整体与轮转,随处随时可以换防,用接力式防守迎接每一个企图突破进内线的对手的马刺的防守体系,似乎真的回来了。

  看起来真的是这样的,他们没有说全队死命跟对手拼抢,也不是死守篮下等待抓后场板,也没有像戈伯特那样的一个人能伸手罩住整个半场的牛人,但是你要说马刺防守的特点,那就是均衡,他们向来如此,而本赛季打到现在,这支没有了邓肯的马刺,也找回了从前的样子。

  数据上显然也是支持这一点的,截止目前,马刺场均抢断和盖帽都是联盟第5,他们对手的篮下命中率联盟第三低。

  迪恩-奥利弗,这位篮球技术分析的鼻祖确定了衡量攻防两端质量的四项基本数据,而马刺的防守四项基本数据,目前分别是:他们对手有效命中率联盟第6,对手失误率联盟第7,防守篮板率联盟第6,罚球与出手比联盟第8。也许你并不觉得有多突出或者多均衡,但是马刺是本赛季至今唯一一支这四项防守数据全部排进联盟前十的球队。这个就有点了不起了,而且多说一句,上赛季,他们也是联盟唯一一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

  写到这里就姑且列一下目前联盟防守效率前十球队当中其他九支这四项都哪个比较差(排名按照防守效率依次排开):

  灰熊犯规太多罚球比第28;勇士限制命中率很好但是防守篮板第24,造失误也只有第15;爵士造失误联盟倒数第二,篮板率也只有第10;黄蜂对手有效命中率联盟中游第14,造失误第25;老鹰对手命中率第20;活塞造失误第21,对手命中率第11;快船对手罚球联盟第18,造失误第14;公牛后场篮板和造失误都是联盟20;雷霆对手有效命中率第16,造失误第18

  好了那么问题来了,马刺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感情需要慢慢培养

  要说原因就先要说波波维奇的体系,从邓肯来到马刺之后,呃不对,这么表述也许并不严谨,从我2003年开始看马刺之后,这个队基本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防守战术,波波维奇历年来一直秉承着要用脚步防守的原则,他对于队员在防守端一直强调到位率,近几个赛季更是强调区域性,强调防守的流动性,保证随时可以区域夹击随时能够轮转相互协防。

  随时换防与随时的区域夹击,不重是否换防的形式而重防守区域,这是马刺现在的特点,也是他们从前的特点。

  比如下面这样:

  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马刺式的区域防守,公牛在这波进攻当中,每一个持球人身前都是两个人的包夹待遇。隆多持球帕克和阿德夹击,分球给巴特勒之后阿德正面防卡哇伊在后面罩着巴特勒,巴特勒分给洛佩斯之后,阿德继续主防,而弱侧的吉诺比利又过来下手切球。这几乎是一次完美的三防三到四防三的过程。

  可怜的肥顿,一波突破,一共经历了四个马刺球员的防守,虽然戴德蒙只是伸了一下手并没有够着他,他就被抢断了……

  这是另一个经典的例子,来自于马刺跟火箭比赛的最后时刻,火箭先后用两个暂停布置了让哈登接球,让他完成最后一攻的战术,然而,在马刺的换防体系下,失效了。仔细再看一遍然后带你复盘一下:

  吹哨之前,卡哇伊防哈登,西蒙斯防阿里扎,格林防安德森,哨响之后,哈登给阿里扎挂掩护,卡哇伊跟西蒙斯换防,随后安德森跟阿里扎发生掩护,卡哇伊追防格林从安德森身后绕过,同时准备顾及一下右手边的哈登;

  哈登挂安德森的掩护,格林先从哈登右侧上抢一下给西蒙斯抢过安德森的时间,随后当西蒙斯抢过,依旧由他来主防哈登,将大胡子贴死,后撤步三分打铁,马刺赢球。

  看完上面这几个球,也许你明白了也许你还不太明白,就是想要达到波波维奇的要求,上面这些东西要做到,没办法靠别的,只能用时间和实践来一点一点把默契磨出来。所以开赛前一段,马刺的防守质量是很难达到现在这个样子的。

  在马刺的防守体系之下,如果在这一端没有足够的交流,那么漏人,各种漏人是绝对非常常见的事情,没有默契没有交流,你根本没办法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防哪里主盯谁,对不?

  马刺的防守端,到底换不换防、什么时候换防、什么时候再换回来、要不要夹击什么时候夹击、到底应该在哪里夹击,除了针对一些特定的球星布置战术以外,上面的问题大部分都是根据临场情况的改变而随时改变的。

  就像上面两波防守,有的人空切换防,有的人挂掩护就抢过不换防,小里弗斯在底线挂掩护就追防,在上线挂掩护就换防,然后斯贝茨在篮下错位大打小,什么时候过来夹击?是上线的过来还是弱侧底线来?第二个球巴特勒往底线走就双德夹他,回到上线就让阿德换防,另一边上线的米尔斯要随时等着轮转夹上线的巴特勒,弱侧底线的大卫李还要等着夹击突破进来的巴特勒……

  我就问问,新来马刺的同学会不会时常在防守端有一种懵逼的感觉?握草这个回合明明布置的说不夹击他啊怎么夹了?握草不是说好的他掩护我们不换防吗?啥?你刚才跟我说换防?你换了一圈刚才是在防谁来着?我的天你们慢点换好不好啊我都蒙圈了……

  所以说,感(默)情(契)是要慢慢培养的,这个东西,急不来。

  单独夸夸女主家嫂

  虽然我微博粉丝算不上多,但是开赛前两周,真的有不少人在我的各条微博底下评论,怎么加索尔那么差劲儿啊,怎么加索尔什么都防不住啊,是不是我们夏天的钱花瞎了啊!

  实话实说,对于加索尔我们真的没办法要求太多,首先即便是在生涯最巅峰的时期,嫂子也都不是以一个强硬的防守者的姿态出现在大伙的面前,更何况他已经36了,这个年龄段的人也许意识还有,但是绝大部分时间防守端身体反应真的跟不上了,更不要谈加索尔本来的防守意识就不是特别突出。

  不能过分的强求,但我这里想要说的是,嫂子真的是很努力了。赛季刚开始我们经常能看到他在防守端偷懒不使劲儿防,甚至是因为这个直接被波波老爹换下场的情况都出现过,不过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发现,嫂子在防守端真的是不断进步,他已经很努力地去改变防守习惯,而且不再惜力了。

  这个回合请大家不要看别的地方,只看加索尔就好,你有多久没见过嫂子在防守端这么专注这么用心了?

  对手只是一个接球策应,加索尔摆出了非常标准的防守姿势:屈膝翘臀降重心,还伸手去干扰吉布森的视线,然后在麦克德莫特空切过来之后,家嫂依旧第一时间上去轮换并且积极伸手。

  下面两个球同样:  

  这两个球当中加索尔都防的特别努力而且真的没有珍惜体力,不管是换防到外线还是自己内线的协防他都一点儿没收着,在马刺的体系里你就不能有本该防到但是却偷懒不防的球,你体能差没关系,好好防几个回合,老爹就让你下去休息了,第二个球就是这样,嫂子之前在进攻端进了一个三分,然后回来盖了太子爷一个,老爹马上把他换下去好好宝贝了一会儿……

  想让加索尔达到从前邓肯的那个层次有点儿不太现实,但是只要我们看到了嫂子的努力,看到了他为这支球队做出的改变,相信即便偶尔有些回合防的不到位,或者是有些回合真的没意识到自己应该补防,我们也都可以理解了,这是我的真心话。

  竟然有人说男主不行?

  同样是刚开赛初期,卡哇伊的一项数据,就是传说中的防守真实正负值非常差,一度只有0.6出头,要知道这个数据是修正了队友影响很能体现一个人防守功力的数据,卡哇伊上赛季是+3.88,小前锋里第一。刚看到这个数据肯定不少人会说,哇晒!卡哇伊防守能力这赛季是不是突然就不行了?

  然后不久之后,美国的CBS体育出过这样一篇稿件,大意是卡哇伊这个防守端的巨兽竟然是马刺这个球队防守端的最大漏洞。

  这篇文章的核心意思就是,正是由于卡哇伊的防守超出队友太多,导致对手可以选择将他在防守端孤立,比如首次打公牛的时候他防的巴特勒就长期待在弱侧三分线外不动,让他没办法参与防守,这样就导致马刺其他人的防守无人补防,质量下降,卡哇伊是拖后腿的。

  这篇稿子说的并非没有道理,逻辑也是对的,但是我在这里虽然不是要打那个同行的脸,但事实是,之前的数据是死的,人是活的,卡哇伊是活的,马刺的教练组是活的,现在,我可以说他们解决了这个看起来不是问题的问题。

  为啥这么说?先来翻翻数据统计:

  CBS那篇稿子里曾经提到,当时所有对手在面对卡哇伊的防守时,命中率要比其他所有人防守高2.2个百分点,卡哇伊的单防似乎也不是那么厉害了;

  现在呢?这个数据是+0.4,也就是说卡哇伊防守之下,对手的命中率跟其他防守者差别已经几乎不大。不过这个数据是要有十月十一月拖后腿的,单看12月份,这个数据是多少呢?

  -5.5%

  而且整个12月份,15英尺以外的投篮,对手在卡哇伊防守下,命中率要低12.5%个百分点,防三分,卡哇伊让对手的命中率降低10.9%的命中率,还说卡哇伊单防不好?
为什么?

  在说卡哇伊防守不好之前请千万慎重,因为这意味着你可能要直接打联盟过去两个赛季所有投DPOY奖项票的那些专家们的脸,连续两年的最佳防守球员,这赛季防守突然血崩的概率有多大?先想想这个。

  刚开赛那一段卡哇伊防守端的状态确实有些不好这个必须承认,但这绝对不会是永久的决定性的下滑。卡哇伊的防守底子摆在那里,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瘦死的马大。

  这些防守端的东西都已经刻进了身体,怎么可能会突然就没了?而且对于卡哇伊来说,他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一些小的防守技术和习惯,简直都是完美。

  比如说在跟防的时候卡住对手不让他接球:

  比如即便被过掉了依旧还能靠臂展和意识干扰对手:

  然后针对上文提到的CBS稿子里说的,对手将卡哇伊孤立这件事情,请大家看一下下面这个防守回合:

  这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防守回合,但就是上面内容里提到的,说公牛孤立卡哇伊。这是两队圣诞大战也是赛季第二次交手,跟首次一样,巴特勒在开场前三分钟几乎没有参与进攻,卡哇伊没怎么参与防守,然后到了这次,公牛右侧做配合,卡哇伊主动来换防此前主攻的韦德,在他的威慑之下这一次韦德没有进攻而是给了巴特勒,但是最终巴特勒在格林的防守下同样打铁。

  不是要直接打CBS的脸,但是有一个道理很简单,卡哇伊不是傻子,一场被孤立下一场还不会看录像吗?你不让我防的人参与进攻,那么好,我换个人防就是了,所以说这个套路,怎么可能抑制得住一个DPOY级别的防守者呢。另外,卡哇伊现在赛季总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已经到了+1.06,越往后,会越好的。

  备(替)胎(补)

  好的防守体系不是靠两个人坚持的下来的,当然需要大家的支持,而本赛季马刺的替补,他们在防守端做的甚至可以说比先发还要好。马刺替补的百回合失分目前只有98.3,联盟第一,而他们的百回合净胜分,也是西部第一联盟第二。

  看完了前文应该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马刺的防守体系实际上更依赖默契和意识而非身体条件,所以即便没有素质特别爆炸的替补,马刺的板凳也能防出不错的效果来。

  这里我只着重说一个人,那就是戴德蒙。别小看这个人,他是马刺仅有的以运动能力见长的内线,结合比较出众的臂展,他在防守端的干扰能力实际上非常不错。

  他可以让对手被迫调高弧度:

  可以让对手在篮下没办法轻易上篮:

  本赛季至今,当戴德蒙在场时,马刺防守效率95.7,全队最好的数据。他是一个替补席上的缩影,上场就集中注意力使劲儿防,这正是波波要求的底线。

  结语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说马刺的防守现在就完美无缺,否则他们就联盟第一了啊,虽然已经初见成效,但默契程度还是远远不够,而且现在这支新马刺,还远没有达到上赛季他们打出史诗级防守效率那时候的防守弹性,这些,还依旧需要时间和实践去慢慢磨。

  原谅我沾马刺的东西可能废话比较多,但是这个队确实有值得人佩服的地方。蒂姆-邓肯在七月份宣布退役,他们用了前后一共四个月的时间,将防守端磨砺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可以说他们真的走出了邓肯离开的这段阵痛期。就用下面这个球,来做今天内容的结尾吧:

  这个球,老爷子胡比-布朗在解说的时候说:“我觉得戴德蒙可能会自己攻了,但是真心是没想到他这都能传给格林……”

  你看,这就是马刺的现状,似乎那个熟悉的马刺,又回来了。阵痛期过后,下面,是不就该是蜜月期了?

  (张垚垚)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加索尔阿德邓肯马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