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超级巨星眼里的邓肯 16岁就征服莫宁

2016年12月22日13:42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听听他们怎么说邓肯听听他们怎么说邓肯

  罗珂

  他对位的是阿朗佐·莫宁,他才16岁,但他已经征服了对手。——退役NBA球员克里斯·金

  1992年选秀大会被超音速在第45顺位选中的克里 斯·金,只是NBA联盟的一个过客。他先后为超音速(1993-94赛季)、灰熊(1995-96赛季)和爵士(1998-99赛季)效力,三个赛季总共 打了103场。而代表爵士出战的最后一战,也是其NBA生涯的最后一战,对手正是马刺。那场比赛金替补出场4分钟,除了抢到1个篮板再无建树,邓肯则独得 21分13篮板3助攻——那也是同为维克森林大学毕业的两人,在NBA的唯一一次交锋。

  不过早在1992年9月,金就就见识到了邓肯的厉害。 当时,金的经纪人鲍勃·金斯利为遭遇洪水的维尔京群岛组织了一场篮球慈善事,金也是受邀者之一,而最大的参赛球员则是1992年NBA榜眼秀莫宁。而当这 些NBA球员抵达维尔京群岛,他们最先听到的消息是:这里有一个刚刚16岁,身高达到2.06米,以前是游泳明星的年轻球员,刚改打篮球没几年却展现出了 惊人的才华。

  对于传闻,金表示很好奇:这样一个小地方的孩子,能有多优秀呢?“比赛时来了个高高瘦瘦的孩子,看起来很年轻。”他回忆道。

  待到比赛开打,邓肯给这些前辈留下的印象就更深刻了。 第一节没过多久,邓肯在低位接球后,轻盈地转身出手,迎着莫宁的防守打板命中。按照金的描述,接下来的比赛里,邓肯征服了莫宁。尽管可能是因为慈善赛,莫 宁并没有全力以赴;但在能够和沙克·奥尼尔死磕的铁血中锋面前占得上风,邓肯的表现已经足以震惊世人。

  “你能发现他的技术还是有些粗糙,但你也能够看得出, 他的手感真的很不错。”金说,“当我看到他在低位持球单打,我的反应是,“喔!”他会跳勾,还会后仰投篮。另外还有一个回合让我印象深刻:莫宁想在篮下强 行出手,结果邓肯盖掉了那个投篮;接下来他就像鹿一般跑到了前场,接到队友的一记长传,在莫宁面前完成了一记暴扣。”

  “他对位的是阿朗佐·莫宁,他才16岁,但已经征服了 对手。他不知疲倦地漫长奔跑,还有一双巨大的手。我当时就认为,‘上帝啊,这孩子打得太好了!’”正是这次不期而至的碰面,金对邓肯的印象好到爆棚。随 即,他向自己的恩师、维克森林大学主帅戴夫·奥多姆推荐了邓肯,后者终于得到了机会,走出维尔京群岛踏上美国大陆。

  他面对我、沙克(奥尼尔)、哈基姆(奥拉朱旺),还是轻松得到22分10篮板。——马刺队友大卫·罗宾逊

  1987年,大卫·罗宾逊被马刺队用状元签选中时,生活在维尔京群岛的邓肯还在苦练游泳;两年后服完兵役的罗宾逊披上马刺战袍,邓肯才开始决定改打篮球。但仅仅过了5年,邓肯就已经代表美国队参加友好运动会,同时给参加1994年男篮世锦赛的美国队当陪练了。

  两年后,罗宾逊第二次为国征战奥运会,他开始留意到邓 肯这个明日之星——那一年,邓肯代表美国参加了U22世界青年锦标赛,场均贡献13.8分9.4篮板2.4盖帽,三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帮助美国队登顶。 “我立刻就察觉了。1996年美国队和大学明星队打热身赛时,我们和他对位。”罗宾逊回忆道,“他面对我、沙克和哈基姆,还是轻松得到22分10篮板。我 感觉,邓肯得到的那22分,是我见过的最轻松愉快的22分。我心里想,喔,我从没见过这家伙,但他可真够棒的。可以说,那时候他就注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球 员了。通常大学生面对NBA球星时应该会很紧张,但他表现得无比镇定。然后又过了几个月,我们选中了他;当时我就知道,我们走运了。”

  我可是个非常好的防守球员,他仍然能在我面前予取予求?他确实可以在任何人面前予取予求。——马刺队友大卫·罗宾逊

  “这家伙是何方神圣?这个年轻人的表现太令人吃惊了。”1996年美国队和大学明星队的热身赛打完,罗宾逊抓起电话打给波波维奇,“这个在场上把大梦、鲨鱼和我打得像个大学球员的维克森林大学中锋是谁?”

  转年马刺选中这个来自维克森林大学的内线球员,罗宾逊的第一反应是:“太棒了!”

  “当时大家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这家伙到底有多么优 秀。”罗宾逊说,“后来我们一起去科罗拉多,我带他去了我在科罗拉多的家,两个人每天都一起训练。我就这样看着他打球,眼睁睁看着他在我的防守下得分。当 时我就想,嘿,我可是个非常好的防守球员,他仍然能在我面前予取予求?他确实可以在任何人面前予取予求。”罗宾逊确实不是吹牛,他可是1991-92赛季 的最佳防守球员,职业生涯先后8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但邓肯用实际行动证明,他的时代来了。

  “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球队的领袖,可以肆意出手得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随着邓肯的成熟,情况已经再清楚不过了:你要让这个家伙全力发挥。”罗宾逊说,“感谢他以后还说,当时的我教给了他一些东西,但当时他已经是个现象级球员了。”

  我看到了未来。他穿着21号球衣。——名人堂巨星查尔斯·巴克利

  场均21.1分11.9篮板2.7助攻2.5盖帽,入 选全明星,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邓肯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就大红大紫,成为联盟最强大前锋之一。但在那个赛季,面对拥有奥拉朱 旺和巴克利两位全明星内线的火箭,石佛的表现乏善可陈:只在1997年12月20日这一场拿到20分10篮板5助攻,帮助马刺主场取胜;其余三场比赛,邓 肯的得分都没超过15分。新秀赛季结束后,接受采访的邓肯表示:“查尔斯·巴克利教会我很多东西,和他交手的时候,他很会利用身体和运球的优势,以及一些 老将的招数。”

  不过,素来大嘴巴不饶人的巴克利可没有小瞧这个早熟菜鸟。虽然和大卫·罗宾逊一起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他,没有对邓肯陪练时的表现做出评价,但在季前赛和新秀邓肯交手后,巴克利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看到了未来。他穿着21号球衣。”

  今年8月,巴克利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NBA球星排名, 依次为乔丹、奥斯卡·罗伯特森、拉塞尔、张伯伦、贾巴尔、科比、邓肯和勒布朗。而早在2009年,素来自负的巴克利就亲口承认邓肯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 大前锋。“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巨星,身边没有名人堂级别的队友,带着一帮国际球员取得了如此成就……别和我说什么大卫·罗宾逊,我记得邓肯来到他身边时,那 家伙都快退役了……”

  你最好买个手柄,私底下多练习练习。——邓肯

  邓肯是个游戏迷,这是众人皆知的秘密。而且,他打游戏也要全力争胜。

  刚进联盟的时候,邓肯经常和大卫·罗宾逊一起玩星际争霸,开始罗宾逊总能赢,但渐渐邓肯开始占据优势,最终变成了罗宾逊难求一胜。有人甚至说,罗宾逊气得以后再也不玩星际争霸了。

  曾经在马刺效力过的迈克尔·芬利透露,邓肯最喜欢做的 事情就是邀请全队玩真人CS,而他本人的装备是最齐全的。除了武装到牙齿的护具,还有专用的枪。“我在他面前完全没有胜算。”而真人CS可以说是马刺的保 留娱乐项目,当年波波维奇曾要求队员暂别真人CS,但邓肯还是偷偷组织队友去玩,结果斯蒂芬·杰克逊不慎被打破了嘴,最终只能撒谎蒙混过关。

  而被邓肯修理得最惨的,依然是埃利奥特。邓肯进入马刺不久,就和埃利奥特成了好朋友,有一天,邓肯去新队友家里做客,并主动邀请埃利奥特:“我们来玩电子游戏吧!”

  对自己水平很有信心的埃利奥特一口应允。“我可没少把那些自认为很会打电玩的年轻人打哭!”但结果是,邓肯不动声色打得对方毫无还手之力。临走前,邓肯扔下了这样一句话:“你最好买个手柄,私底下多练习练习。”

  气疯了的埃利奥特还是忍不住听从了邓肯的建议,买了新手柄苦练。但不久之后他开始反思:“邓肯是不是故意这么说的?我是不是进了他的套儿?”

  受邓肯垃圾话伤害最深的,可能是他的马刺队友们吧。

  那挺酷的。——邓肯

  19.0分10.8篮板3.0助攻2.2盖帽0.7抢断,这是蒂姆·邓肯职业生涯的场均数据。但就像“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评价传奇巨星“大鸟”伯德所说的:“要评论他,首先就得甩掉数据。数据是最无法体现他价值的玩意。”

  为了帮助球队顺利完成转型,邓肯在职业生涯后半段主动 减少了出手,自2008-09赛季开始他的场均投篮数从未多过15次,他的出场时间也逐渐降低。但到了关键时刻,如果球队需要,邓肯毫不含糊:2003年 季后赛,马刺终结拥有OK组合的湖人霸权,赢得队史第二个总冠军,邓肯当居首功:24场比赛他场均出战42.5分钟,得到24.7分15.4篮板5.3助 攻3.3盖帽。总决赛对篮网的第六场比赛,也是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邓肯贡献了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个人秀之一:21分20篮板10助攻8盖帽,只差2次 盖帽就完成了总决赛赛场上的四双!这样的数据,NBA历史上一共也仅仅出现了5次。

  赛后,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追问邓肯,对自己打出这样不可思议的数据有什么看法,邓肯只回答了短短一句话:“那挺酷的。”团队至上,胜利至上,这是邓肯篮球理念永远不可动摇的基石,直至退役。

  好多了!继续这么打!——邓肯

  邓肯过39岁生日那天,前NBA球员伊坦·托马斯在自己的Facebook上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们对阵马刺,我在低位要到球后,试图继续往内 线挤,希望能够制造投篮空间,然后勾手结束这次进攻;但邓肯却一巴掌将我投出的球盖了下来,随后我们并肩往球场另一端跑的时候,邓肯对我说:“你这次进攻 脚步移动还不错,但你必须更贴近我的身体,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制造我的防守犯规,而且我也不容易盖到你了。”

  当时我不知道邓肯是和我开玩笑还是怎么想的,我用非常 疑惑的目光盯着他,然后说了一句“好吧”。几个回合过后,我又得到了低位单打的机会,这次我紧紧贴着他的身体,他也确实没有盖到我的投篮,只不过我自己把 那个球投丢了。然后他看着我说,“好多了!继续这么打!”哈哈,我记得后来我还打电话把这件事说给我的兄弟听。蒂姆·邓肯真是联盟里最和善的家伙之一,也 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我对他满怀敬意。

  过了三年,他又出现在赛季最佳阵容里了。——现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

  1998-2001年,2002-2003赛季,科尔 在马刺效力了4年,见证邓肯率队赢得两次总冠军。而这位NBA历史上最优秀的投手之一,也在2003年西部决赛立下奇功:对小牛第六场,科尔下半场替补出 场后连中四个三分球,帮助本队上演惊天逆转,最终4比2将对手淘汰出局。

  不过,退役后的科尔成了太阳总经理,得到纳什的太阳则成为邓肯和马刺在西部的最强劲对手。2005年、2007年和2008年,太阳都被马刺淘汰出局;直到2010年西部半决赛,太阳才一雪前耻横扫马刺,如愿复仇。

  2009-10赛季,邓肯常规赛场均贡献17.0分 10.1篮板3.2助攻1.5盖帽,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三队。季后赛对太阳的四战,他的场均数据还有所上升,达到20.3分10.5篮板2.5助攻2.8盖 帽1.3抢断。不过在回到主场的第三、四场比赛,邓肯关键时刻并没有展现出巨星风采,两战得分都不到20。“当时即便是通常情况下可以轻松命中的那些投 篮,邓肯也投丢了。”科尔回忆道。实际上,邓肯的表现也没有科尔说的那么糟糕,他每场比赛投篮命中率都超过五成,只是受困防守没有得到太多出手机会,而且 两个主场罚球失准共丢了11个。

  “那个系列赛他打得完全不像自己。你很容易会说出这样 的话,‘好吧,就这样了。他还能再打一年或两年,他每场比赛能坚持25分钟,成为一个可靠的轮换球员。’”科尔说,“结果是,过了三年,他又出现在赛季最 佳阵容里了。”2012-13赛季,邓肯不仅再次入选最佳阵容,而且是和勒布朗、杜兰特、科比和保罗携手进了第一队。另外,他还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二 队。

  那个赛季,邓肯的场均数据是17.9分9.9篮板2.7助攻2.7盖帽,甚至比三年前更好。在他的带动下,马刺时隔6年重返总决赛,只可惜被热火4比3翻盘痛失总冠军。

  他高大的身躯里,藏着堪比小个子后卫的对篮球的爱,这是他为什么能如此伟大的原因。——马刺前队友埃利奥特

  作为马刺1999年夺冠的主要功臣之一,埃利奥特和邓肯私交甚笃;无论是做球员还是退役后成为评论员,埃利奥特都是邓肯最喜欢调侃的对象。

  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后仍保持高水平的埃利奥特,堪称职业 球员的典范;但在他看来,邓肯才是最职业的。今夏马刺21号最终决定退役后,埃利奥特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即便在每一年的夏天,邓肯都非常非常努 力,这一点几乎没人知道。休赛期的时候,有时候我也会去马刺的训练馆,通常一个夏天也就五六次吧,要么去那里投投篮锻炼下,要么是带别人去参观……每次去 的时候,蒂米(邓肯的昵称)都在那里。马刺助教告诉我,接待那些有意投奔马刺的自由球员,或者准备参加的新秀球员时,他们每次来训练馆参观,都能看到蒂米 在那里训练。他们对此非常意外,‘蒂姆·邓肯在这里?’这确实让他们感到震撼。”

  “邓肯并非常人。他是个大个子又是训练狂,是不折不扣 的矛盾体。”埃利奥特说,“有很多大个子在NBA打球,是因为他们长得够高大。后卫们能立足联盟,则是因为他们真心喜欢打篮球。蒂米的心态和后卫一样。他 高大的身躯里,藏着堪比小个子后卫的对篮球的爱,这是他为什么能如此伟大的原因。”

  只要他退役,我立刻退休。我可不是傻瓜。——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

  邓肯和波波维奇,无疑是NBA历史上最成功的师徒,没有之一。但在波波维奇心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邓肯当居首功。

  “每个月都有那么一天,我会在屋子走来走去,对妻子絮 叨着我想对邓肯说的话。‘我要谢谢你,蒂米。当你将这些成绩和赞美归功于队里其他人之前,请牢牢记住这一点,蒂米,一切都是你带来的,一切都贯穿于你的职 业生涯。’”波波维奇说,“只要他退役,我立刻退休。我可不是傻瓜。”

  波波维奇食言了。如今他带领着没有邓肯的马刺以23胜5负高居西部第二,仍然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卡瓦伊·莱昂纳德也接过了邓肯的枪,成为马刺的领军人物。但人人都清楚,再也不会有“波波维奇+邓肯”第二,因为邓肯是无法复制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邓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