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伊戈达拉的故事 他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2016年12月15日10: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戈达拉的故事伊戈达拉的故事

  NBA球场边,那是权力所在之地,是我期待抵达的目的地。

  很多人或许会觉得这种说法听起来很奇怪,毕竟我工作的 地方,可是和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所在。当斯蒂芬·库里命中一记三分球,整个甲骨文球馆都会为之疯狂起来,感觉你正身处宇宙的 正中心。即便是在客场打比赛,我也会有同样的感觉:球迷在比赛开始阶段会嘘我们,说我们是超级大反派,超人之队,但当他们看到凯文·杜兰特投中一记美轮美 奂的球——一切都会转化为欢呼喝彩,届时他们也爱上了我们。

  所以,就是这样,当你享受那些美妙时刻时,很容易就会觉得你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之一。

  但我的认识会更深刻些。因为当我在甲骨文球馆时,环顾 四周,就能看到真正的权力究竟在什么地方。我能看到埃迪·库伊——苹果公司负责互联网软件服务的副总裁;我能看到本·霍洛维茨——世界顶尖的风投人物(风 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合伙人,著有《创业艰难》);我能看到吉姆·戈茨——红杉资本合伙人;我能看到简·库姆——即时通讯应用 WhatsApp的CEO……这些大佬就坐在我们主场的替补席旁边座位上。想到这些坐在球场边的球迷为世界做出的伟大贡献,简直不可思议。

  2013年我决定和勇士签约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想 让自己能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能够成为一名NBA职业球员是一段无比美妙的人生经历——我们可以坐着包机周游全国,住五星级豪华酒店,身前身后总有球迷簇 拥。但这种好日子不会永远持续下去,NBA球员的平均职业生涯长度只有5年,即便你挣了许多钱,退役后也很难在生活里找到有意义的工作。我们中的绝大多数 人,几乎只会打篮球。

  值得庆幸的是,我有一个让我每天都迫不及待赶回去的 家。我和妻子克里斯蒂娜在读小学的时候就相识勒,去年我们正式举办了婚礼。她是个非常非常聪明的女人,我想她的ACT成绩应该是接近满分吧。我的儿子小安 德鲁今年9岁,女儿兰登7岁,另一个孩子将在明年5月降生。因此,他们让我时刻谨记,无论我们在场上大胜对手40分还是惨败40分,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事就 是我要回到家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所以在2013年夏天,当我决定要和一支新球队签约 时,我选择来到湾区生活。这是个完美的契合地——场上打球,家人生活,还有我个人的发展。我知道这支球队已经准备好成就伟大,另外这也是我贴近硅谷,来到 高新科技中心的绝佳机会。苹果、谷歌、优步都是从这里走出改变世界的,我也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学习这些伟大公司背后的管理者们是怎么做事情的。

  我已经学到的一件事就是,在篮球场取得成功和在商界取 得成功有很多共通之处。他们都需要有相当高的竞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说实话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些特质的。在篮球方面我是个幸运儿,拥有过人的身高和臂展,运动 天赋够好,这是先天基因的优势。但这并不是取得成功的全部条件,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想象,如果能在NBA站稳脚跟打上很多年有多么困难。外行根本不知道你每 天都要进行力量训练,训练时要投1000个球;他们也不知道你要哄睡孩子然后再跑到训练馆加练,那样的日子有多么难熬。想像我这样十二年如一日做到上述事 情,你必须要对篮球有足够的爱,足够的激情才能坚持下去,这需要莫大的勇气。

  维持勇气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学无止境,任何时间向任何 人讨教。2004年NBA选秀大会被费城76人选中后,我开始和那些年纪大的队友学习,比如阿隆·麦基和凯文·奥利。我观察他们如何与人相处,他们会做些 什么;我会随时随地向他们提问,包括篮球在内的所有问题。“你会把钱存到哪里?”“谁在帮你理财?”通常而言,没人会主动搭理一个还不到20岁刚进联盟的 菜鸟,所以我必须主动出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结交一些值得尊重和信赖的好人。我见过篮球圈、娱乐圈或其他领域混得不好的人,打理大量财富、做名人的压 力是非常大的。NBA有很多球星退役后不久就宣布破产的例子,所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会如何吸取经验教训,别犯同样的错误,再把这些心得体会告诉我 的队友们。

  我的第一份NBA合同差不多有200万美元,刚签完我 就赶紧和我的商业合作者鲁迪·托马斯紧密合作,研究如何用这笔钱来投资。在进入NBA打职业比赛成为一个触手可及的真实目标之前,我满心希望能够成为一名 商人,尽管我压根都不知道做生意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上我另外一个职业目标就是,做一名数学老师。读高中时数学老师告诉我,美国现在男性黑人老师非常短 缺,所以我希望能够弥补这个空白,做一名数学老师兼职篮球教练——指导过我的大多数篮球教练都不是老师,或者只是纯粹的体育老师。我的父母都不是商人,母 亲在当地的城建部门工作,父亲出生于尼日利亚,在斯普林菲尔德市政府上班。他们教会我一件事情:无论你想要得到什么,都必须自己努力去争取,而不是依赖别 人的施舍。母亲总是教育我:“你要有一个正儿八经的职业规划,而不是仅仅找份工作。”

  所以,我很早就动手开了个证券交易账号,买进一些我知 道的大公司的股票,比如耐克、苹果、通用电气等公司的蓝筹股。鲁迪·托马斯也不时发些关于某些新兴科技公司的相关报道给我阅读参考,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 现在,我总是关注科技和商业方面的报道,比如《华尔街日报》、Recode(科技主题博客)、TechCrunch(科技主题博客),《快公司》、 《Wired》……我也开始将更多资金投到科技公司身上,比如脸书、推特、特斯拉等等。渐渐地,我的投资组合模式变得很合理了。

  搬到湾区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结识硅谷的那 些科技公司和风投公司的高层人士,尽量多和他们接触交流。其实我可以不用费那么多脑筋,让钱就那么躺在银行里,或者投资房地产即可,但那没法引发我的任何 兴趣。投资初创公司和新兴科技公司,才能够激起我的好胜心和斗志,那也是我在篮球上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

  然而,无论是科技圈还是风投圈,都有着很高的门槛。他 们那个圈子就像个私密的校友会,而我是不折不扣的门外汉。更大的困难在于,我和他们来自完全不同的领域。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别人在背后的指指点点,“他就是 个打篮球的。”这可不是什么恭维话,但我决定借此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是的,我是个篮球运动员,但我可以借助这个名头为自己带来很多便利。看看有多少人乐意 和职业运动员打交道,看看我们尝试新事物时能够拥有怎样的平台,无论你是新技术、新产品还是新媒体。硅谷的精神就是反传统,我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投入这个 领域。当然我不会以篮球运动员的心态闯荡商界,我把自己看成一个商人。

  在我来到西部并加盟勇士后,我得到机会结识了杰夫·乔 丹,著名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合伙人之一,他此前在PayPal、eBay和OpenTable都工作过。杰夫和我都是那种愿意远离聚光灯隐于 幕后的人,他非常和善,并没有把我只当成一个运动员。当他发现我是认真想学习经商,就给了我一些公司的名字,让我好好研究下。他告诉我,如果真的想做投 资,就把那些让我觉得很不错的公司告诉他一起研究下。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发现了Twice,那也是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投资的一家公司,当时他们做的是女 士二手服装交易,正在考虑将生意也拓展到二手男装领域。而我一直就对时尚很感兴趣,不客气地说我是NBA联盟最会穿衣打扮的球员之一,他们的生意和我很相 配。于是我选择投资Twice,还担任他们的男装时尚总监。四个月后,eBay收购了Twice,这笔生意让我尝到了甜头。

  从那开始,我先后投资了15个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业 务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和可穿戴领域方面。我还在不断地学习,和库伊、霍洛维茨甚至是我们队的老板乔·拉科布。和乔聊天当然可以学到东西,要知道他以前可是 顶级风投公司KPCB的合伙人。平时我会不断使用那些新APP和科技产品,试着了解它们是否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或者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会和投资的那些公司 的员工见面,问问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如何让开发的产品更好用。我也会了解公司的CEO是个怎样的人,因为我要确认所投资公司的领导者和我有着同样的价值 观:诚实,有激情,有耐心。大多数情况下,我和潜在投资目标第一次见面不是为了立刻达成协议,我们要能够建立良好的私交才行。

  如今,我的工作领域从篮球扩展到了商界。而在这两个领 域里,我都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是,我和队友们的交流方式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我成了球队的老大哥,我更倾向用一种能让对方容易接受的方式,给队友们提意 见。你不能强迫别人做什么,因为对方迟到两分钟而喋喋不休无济于事;重要的是能够以身作则,向对方展示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球员。赛场上是这样,生意场 上甚至教育儿女也是同样的道理。

  成为老将后你还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不仅为人生的下个 阶段做好准备,还可以帮助其他球员做好同样的准备。现在我成为NBA球员工会的副主席,今夏在我的筹划下,球员工会举办了第一届科技峰会。我们邀请一些现 役和退役的球员来到湾区,和那些著名的科技公司风投公司高层人士会面,让他们了解如何能够和这些品牌合作实现共赢。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硅谷天使投资基 金、二进制资本投资公司、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可穿戴运动设备制造商捷布朗、可穿戴运动设备制造商Halo Neuroscience、打车应用Lyft……这些公司的代表人士都被我们请到了现场。活动十分火爆,因为很多球员同样不想只做个职业运动员;看到现场 的盛况,我才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影响力其实比想象中更大。我也告诉球员们:“你看有那么多公司想和我们合作,证明我们真的很有影响力。”

  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个活动会如此受欢迎,而且取得了 巨大的成功。活动结束后,我和一些已经找到商业合作机会的球员交流过,比如前尼克斯球员阿蒙德森,他已经开始和一家做虚拟技术的公司合作,帮助他们测试 VR设备。而我在76人的队友约翰·萨尔蒙斯在开发自己的时装品牌,借此机会也和一些公司碰了面。另外还有我的大学校友穆斯塔法·沙库尔,如今他在海外联 赛淘金,他告诉我已经和一些科技公司进行了接触。

  而在勇士队里,也有球员开始涉足投资这个领域。库里作 为代表在科技峰会上发言,他现在是社交媒体初创公司Slyce的联合创始人,运动员和其他名人是他们的产品目标用户群。而另一家帮助年轻运动员寻找私人教 练的软件开发公司,也是库里投资的。杜兰特是做同城快递服务的Postmates公司的投资人,现在很多NBA球员在客场时都会用这个APP。我的前队友 哈里森·巴恩斯也投资了几个公司。在更衣室里,我们总在聊些投资的事情,我会和那些觉得自己不是做生意那块料的队友说,看看他们玩的那些社交媒体,你可能 觉得只是纯粹的社交,但实际上那就是宣传自己,创造个人品牌的过程,这其中就包含了商业的东西。他们只需要把这些转化到投资领域,看看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寻 找投资机会。

  这种思维方式并不只是想着如何如何赚钱,它也是支持你 坚定信念的一种思维方式。比如NFL旧金山49人队的四分卫科林·卡佩尼克,他把比赛前固定的奏国歌仪式,演化成了惊醒世人关注警察滥用暴力和种族歧视的 舞台,激发了人们对一些长久以来已经被漠视忽视的东西展开全国范围大讨论。他的行为非常勇敢,因为总有人试图恐吓你,让你闭口不言。我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些 运动员不想谈论与歧视有关的话题。很多人都会跑来问我及其他勇士球员,对于卡佩尼克抗议这件事的看法。我的看法就是,科林已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大 家已经讨论得够多了,现在是时候考虑如何采取切实行动了。我在想自己究竟能够帮到什么忙,我并不指望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改变。我们这些非裔美国人要团结起 来,好好思考下如何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采取什么以暴制暴的方法。我现在所做的就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如果能帮助年轻球员涉足那些正在努力改 变世界的公司,让他们获得在赛场之外的更多权力,做一些真正影响社会的大事情,再好不过了。

  赢得总冠军,荣膺总决赛MVP,是我前一个赛季甚至是 12年职业生涯不断积累最终达到的巅峰。我认真思考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在生意场上也是一样。不能只看最终结果,尽管那是你希望达到的目 标,你必须牢牢记住,每一天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一帆风顺的日子让你成长,历经坎坷的生活让你学到东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种想法能让你保持足够的饥 饿感,保持谦逊的态度,找到生活的平衡点。

  我的最终目标仍然没有实现,我还在路上。

  (文/伊戈达拉)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伊戈达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