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无三分组合很畸形? 他们这么打会要你命

2016年09月20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三巨头三巨头

  新浪体育讯  很难理解公牛队在这个夏天到底试图在做些什么,在错过了自从2007-08赛季的第一次季后赛之后,他们放走了一些核心球员(罗斯、诺阿),看起来他们似乎决定在未来围绕着吉米-巴特勒建队,可是他们又用自己的薪金空间签下了经验丰富的老兵拉简-隆多和韦德。

  隆多、韦德和巴特勒的三人组,都曾证明过自己是联盟的精英球员,但是隆多和韦德已经开始进入了下滑期,而巴特勒才刚刚步入自己的巅峰期。更复杂的是,公牛目前还没有其他球员能够弥补这个三人组在进攻和防守上的缺陷。更长远的是,2017-18赛季开赛的时候,韦德和隆多甚至都可能不会出现在公牛队的名单里,韦德下赛季拥有球员选项,而隆多下赛季的合同不受保障,尽管他们也很可能会选择继续留在公牛。

  还有一种可能会让他们继续在一起打球,那就是三人组之间化学反应还不错。他们不一定非要率领公牛队进入总决赛,但起码他们要进入季后赛,然后在季后赛的对决打出一定的气势。考虑到这一点,让我们一起看看公牛队可以采取的四种让巴特勒、隆多还有韦德在一起至少搭档一个赛季的实验方法。

  不停寻找切入机会

  公牛队这个外线三人组的最大问题就是,他们无法拉开空间。上个赛季,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巴特勒和隆多接球即投的命中率都低于35%,韦德稍微好一些,达到了42.1%。更关键的问题是,他们三个人都不是好的三分投手,上个赛季三人组一共只投中了133个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偏低的32.7%。整个联盟里,有29名球员命中了比他们三个人加起来还多的三分球。

  公牛应该怎么做?隆多是一个传统的传球至上的后卫,而他正好搭配两名切入能力非常强的球员巴特勒和韦德。上个赛季巴特勒有9.2%的得分是通过空切得到的,他每次空切都能够得到1.53分。因为保罗-加索尔和乔金-诺阿都有出色的传球能力,所以主教练霍伊伯格经常让他们拉到牛角区,把他们的防守者带出来,从而为巴特勒空切到篮下创造机会。

  罗宾-洛佩斯可以做一些类似于加索尔和诺阿做的事情,当然,洛佩斯的价值远远不及这两个人。隆多也可以在巴特勒进行无球跑位的时候把球传给他,虽然隆多已经不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球员,但上个赛季他依然是联盟的助攻王,场均可以送出11.7次助攻。

  就像是下面这个进攻套路,贝里内利持球进攻,利用中锋做了一个挡拆,把球传球侧翼的隆多,然后迅速切入到篮下。这个套路应该会成为芝加哥公牛下赛季主要进攻套路之一,韦德或者巴特勒就是贝里内利这样的角色,鲍勃-波蒂斯则会扮演出来挡拆的库弗斯的角色。

  虽然韦德上个赛季并没有像巴特勒这么频繁、有效地利用空切得分,但是他曾经证明过自己是联盟里最好的空切者。当年在詹姆斯刚加入热火的时候,他就牺牲了自己的持球权,转型成为一名无球切入球员。有些时候当他切入到禁区的时候,防守他的人看起来好像是睡着了……

  他也可以利用底线的挡拆掩护切入到篮下。

  发起进攻时,最好让巴特勒和韦德待在中场附近,然后让隆多来负责给他们喂球,可能可以帮助球队克服这两人投篮的问题。他们拉开空间的能力确实不强,但是公牛还有米罗蒂奇和麦克德莫特,他们的移动和三分能力应该可以完成拉开空间这个任务。

  加快传球节奏,控制失误

  公牛队面临另一个大问题是,霍伊博格要求球员在进攻中抓住机会,及时传球,但是公牛基本上没有这样的球员。隆多上赛季在转换进攻时,失误率达到38.2%!基本上是联盟最差。巴特勒稍微好一些,把握快攻机会能力在联盟平均水准。韦德的快攻转换能力几乎接近垫底水平:每回合得到1.04分,只比35.8%的球员出色。

  尽管如此,对于公牛来说,明智的做法就是要加快他们的传球速度,尤其是后卫之间的传球速度。这样,他们就可以稍微弥补一下拉开空间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是说他们需要通过不停的传球找到快速投篮的机会,而是说如果他们能够通过在外线不停传导球,那么对手就很难去防守他们,尤其是如果他们让围绕在三分线周围的每个人都参与到进攻来,防守者就会更难以制定防守策略。

  隆多可能很难接受这样的策略,因为在快速传球这个方面他经验不足,在整个职业生涯里,他还不习惯球不在手里,特别是相对于韦德和巴特勒来说。注意看下面这个进攻回合,看看罗斯如何迅速把球传给巴特勒,从而使得巴特勒突破雄鹿队的防守,上篮得手。

  再来比较一下隆多,他正站在三分线弧顶策划进攻,他不停运球、等待,直到队友跑出了完全的空位才把球传出去。

  隆多依然可以继续这么做,对于一名控球后卫来说,能够找到处在空位的队友并且把球精准传过去,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在公牛队,他这样做的机会可能会减少,因为公牛队存在着明显的拉开空间能力不足的问题。如果公牛队能够在对手的防守完全到位之间就发起进攻,这样他们的成功性会更大一些。

  利用巴特勒的得分能力

  巴特勒能够成为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原因在于他身手很全面。在利用挡拆、个人单打以及空切得分方面,他最少都比联盟70%的球员做的要好。他在转换进攻和低位单打等方面也不错。

  因为韦德和隆多的到来,巴特勒的这些数据下赛季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在某些方面,他可能会做得更好,从而更好地去适应其他球员的需要。比如说,他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在低位单打,利用他的身高和力量优势去对付那些身材较小的防守者。

  巴特勒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分数是利用中距离得到的,让他处在距离篮筐16英尺的地方,对他来说是最佳的得分位置。

  巴特勒也可以成为挡拆进攻中负责挡拆的人,从而去帮助隆多或者韦德利用他的挡拆进攻,我们很少看到巴特勒担当这样的角色,不过他也显示出了能够成为挡拆者的潜能。

  想像一下,巴特勒和韦德或者隆多挡拆,挡完人之后后撤接球中距离跳投,或者直接突破到禁区去上篮。如果霍伊博格打小球阵容,巴特勒甚至可以去打大前锋。

  好在公牛队也已经认识到了巴特勒对于球队来说有多么宝贵,隆多和韦德都明确表示,公牛队是巴特勒的球队。这意味着,球队就应该围绕着巴特勒来展开。如果韦德能够利用他的无球跑位带走防守者,如果隆多能够在巴特勒出现机会时第一时间把球传给巴特勒—就像他在国王给考辛斯传球那样,那么,没有理由不相信巴特勒会在下赛季迎来他最高产最高效的一个赛季。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巴特勒就能够让公牛队在每个晚上都展现出足够的竞争力。

  让韦德成为巴特勒的导师

  对于公牛来说,签约韦德比签约隆多要有意义的多,巴特勒可以从NBA历史上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身上学习到许多东西。他们的进攻方式非常类似,无论是在挡拆持球还是个人单打之时,他们都喜欢利用中距离得分。

  韦德能够帮助巴特勒变得更好,虽然巴特勒已经展示出了足够的进步,但韦德能够让他更加与众不同。当伤病开始侵袭韦德的身体和运动能力时,韦德开始加强了他的中距离投篮,这大大帮助了他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2012年,韦德低位单打得分比例已经从6%上升到了12%,每回合得分能够达到0.99分,和卡哇伊-莱昂纳德相比,只低一点点。后者上个赛季低位单打每回合能够得到1.02分,高于联盟里89.2%的球员。

  韦德为什么能够打得这么有效率?首先,当他在低位和防守者接触的时候,他会运球、转身,做一个肩部的假动作,然后后仰跳投。

  其次,他会做一个后仰跳投的假动作,防守者往往会认为他要投篮,就会做出防守反应,从而失去防守位置,韦德就能找到快速出手的空间。

  很显然,在下个赛季,我们能够看到巴特勒在低位待更多的时间,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提高他的低位单打能力是很有用的。巴特勒已经有了很好的低位单打基础,韦德会交给他更多的利用肩膀做假动作的技巧,未来几年,巴特勒就能够像莱昂纳德以及安东尼那样,在低位打出有效的进攻!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文章关键词:韦德公牛巴特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