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弗老大两千字长文致敬姚明 光图就能看哭

2016年09月10日11: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弗老大撰文:我的兄弟姚明弗老大撰文:我的兄弟姚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今天,姚明正式入驻名人堂,作为他的好友、前队友、职业生涯领路人,史蒂夫-弗朗西斯深情撰文《我的兄弟姚》来祝贺姚明,现将两千字原文翻译如下:

  2002年,姚明毁了我的暑假。我从来没有正式地感谢他,现在我想要这么做。

  这个故事从是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开始的,老T教练。我们只是叫他鲁迪。

  在姚明到来的前一个赛季,我们糟糕透了。火箭球迷们——我知道你们都记得,我们只赢了28场比赛,我们错过了季后赛。奥拉朱旺时代已经远去,我还记得当时我在休斯顿开车时,到处都能看到火箭的广告,覆盖了城市的大部分区域,而广告上有很多火箭的标志,以及我的照片。有时候我只能摇摇头,我们的球队当时非常糟糕。

  4月,常规赛结束,球队即将放假,大家迫不及待地要去度假了。我们最后一次会面时,鲁迪心情不好,他走进更衣室怒视着我们,他盯着我,卡蒂诺-莫布里和格伦-莱斯——火箭的核心阵容。

  “我给你们的建议?”汤姆贾诺维奇说,“跳过休赛期,回家,然后好好训练。”

  就像我说的,鲁迪当时心情不好。虽然我知道他说的是对的,但是我还是想先享受一下假期。我的身体当时已经非常疲倦了,我也想看看我的家人。随意第二天,我就飞回家了。一个星期后,我接到一个电话,是鲁迪打的,火箭老板莱斯-亚历山大,总经理卡罗尔-道森也都在,他们希望我马上飞回休斯顿。

  “噢,哥们,我可是刚刚开始休假啊,”我回复说,“这是咋了啊?”

  “当你到休斯顿时,给我们打电话。”鲁迪说完后就挂了电话。

  我当时并不担心我的合同或者别的事情,但是这个电话打来的时机太奇怪了。于是我飞回了休斯顿,当我出现在办公室时,我发现在他们几个正挤在电视机前看录像。他们刚刚从芝加哥的NBA联合训练营回来。

  “你们大老远的叫我回来就是为了让我看录像?”我生气地大声喊。

  “看这个家伙。”亚历山大老板对我说。

弗老大原文配图弗老大原文配图

  然后我就看到了姚明。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姚明。我之前听说过有个大个子是来自中国的。但是没有人对此有很多了解。外籍球员总是伴随着炒作,然后他们总是不能取得成功。

  我也看过很多的录像带,但是它们通常有几个问题——第一,录像带通常都很无聊;第二,很难只从录像带中判断一个人的实力;第三,我一辈子都在打篮球,从来没有哪个菜鸟能给我带来震撼。

  但是姚明不同。我之前从来没见过那样的比赛录像。姚明的体格是其他人的两倍,而且他还能投三分。录像带里,他一次又一次进球,这还不是全部。他不仅比场上任何人都高,而且他还能在场上跑来跑去,有柔和的手感,扎实的低位脚步,他还能运球,他的运动能力让我惊讶。

  看过姚明的很多录像带后,我们对未来的球队进行了很多讨论。在我离开前,鲁迪问我:“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让球队在未来有竞争力?不只是明年,而且是未来很多年?”

  我飞回家了。在飞回家的过程中,我思考了很多关于姚明的事情。我也想到了火箭的未来和鲁迪对我的挑战。姚明在NBA会不会没那么强?更重要的是,我们能选到姚明吗?当时我们预计会拿到第10顺位,而姚明则是状元秀的热门人选。

  回到华盛顿后不久,我的电话又响了,这次还是鲁迪:“我们想让你代表球队参加乐透选秀抽签。”

  “我?不是吧哥们,这是暑期啊,我还想陪陪我的家人啊。”我说。

  “你到了给我们打电话。”鲁迪说完,又挂了电话。

  所以我上了飞机,第二次。

老大还保留着当年自己参加抽签时的照片老大还保留着当年自己参加抽签时的照片

  我穿了一套浅紫色的西服,我知道这会让我的祖母感到骄傲。当我到达纽约时,我发现一切都比我想象中的正式。警察守护着抽签机器,总经理和老板到处都是——而且没有人穿浅紫色的西服。

  每个人都在谈论如果他们拿到状元秀,他们就会选姚明。他是所有总经理和老板谈论的对象。在选秀开始前,我只操心自己的事情,因为我对其他人也不了解。然后,我的竞争欲望就燃烧了。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我坐在台上,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就坐在我旁边。芝加哥在1999年拿到了状元签,但是他们没有选择我,我看着克劳斯,那意思就像是说,“克劳斯,你当时该选我”。

  我并不是迷信的人,但是随着乐透抽签的进行,我隐隐觉得有一种外部力量在帮助我,当时我有机会与克劳斯在抽签大会上较量一番。

  火箭轻松进入了前十,前五的时候我们也有希望。然后就只剩下前两位了,我和克劳斯。

  就像我说的那样,当时有一种神秘力量在帮助我,在榜眼签落入公牛手中后,我们可以庆祝一番了。一切搞定。

  我再次看向克劳斯,那意思就像是,“嘿,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干总经理这种工作”。我只记得我当时在微笑。

  我们的新闻官,尼尔森-路易兹,他欣喜若狂,就像我们已经夺得了总冠军一样,我们马上与鲁迪通话了:“教练,我搞定你想要的了。”

  我说这个故事有两个原因,首先,我觉得我在把姚明带回休斯顿的这件事上做了一点小小的工作。姚明去芝加哥?对不起,有我在,这就不可能(说起这件事有点马后炮)。

  第二个原因是出于个人,再次回忆这件事时,我觉得这是姚明进入NBA这个大鱼缸前的最后一次关于那个夏天的回忆。

  姚明进入NBA后,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巨大的鱼缸。我从未见过那样的阵势,他就像是披头士乐队一样。我们打客场时,他是球迷最关心的人,警察护送,摄像机堆积如山,对于一个要尽快适应NBA的人来说,这种难度有点太大了。但是姚明却不得不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两种文化的重量。对于他表现出的优雅,我总是要报以尊重和感谢。

  姚明在这个鱼缸里游刃有余,而曾在这条路上困扰的人,是我。

汤帅和弗老大,姚明的引路人汤帅和弗老大,姚明的引路人

  姚明刚来休斯顿时,我们有一次对话,我记得我走向他,让他不要在乎那些质疑,我扛过他的录像,我知道他的天赋不是吹的。

  “我们需要你,”我跟他说,我试图让他的翻译解释清楚我的意思——所有的炒作都没意义,我们要尽快投入比赛中去,这才是重点。

  在大部分人眼中,姚明是一个公众人物,而在我眼中,我对他篮球运动员、队友和私人身份更感兴趣。我很幸运,能了解到他的这一面,因为不是很多人有这样的机会。

  姚明当时还是个大男孩,他喜欢通过酒店的客房服务叫他最喜欢的炸鸡,我现在还能描绘出他坐在床上的样子——每次到酒店,他都需要把两张双人床拼成一个巨大的“姚明床”。他非常珍惜这段放松的时间,因为他承载了太多的责任和义务。

  姚明是更衣室里最谦逊的人,他的字典里没有“浮夸”这个词。他适应了美国的文化,但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谁。分享一个小故事吧:有一次赛季要结束了,我给球队的所有大个子都买了一块手表。可以直白地说,那些手表都非常昂贵,我记得是“Jacob the Jeweler(Jacob宝石手表)”,但是我从来没见过姚明戴这块表。他不是那种喜欢大金链子小金表的人,我估计那块表现在还在盒子里装着。

  进入联盟后,姚明一年比一年出色,在他的新秀赛季,我和他每天赛前赛后都要练挡拆,我能感觉到作为一名球员,他有多么渴望提高自己。你知道吗,就算是比赛日,他都会很努力地练2个小时!我本想告诉他放松自己,但是我想,那可能是他知道的唯一能提升自己的方法。我很有幸见证了篮球史上最勤奋的球员之一,也是最灵活的大个子之一。

这是真兄弟!这是真兄弟!

  姚明也会邀请我去他父母在休斯顿开的餐厅吃饭,他是一个亲切又和善的东道,每次吃饭前,他都会用同一种方式开动——看着后卫,然后说:“大个子先吃!”

  说起姚明的故事,我可以一直说下去,不过现在我准备说最后一个。

  2008年,我们都在伤病中恢复,姚明在春天接受了手术,修复他受伤的脚。我前一年冬天接受了膝盖手术,我本该慢慢痊愈,但是当时的情况不太好,这让我很沮丧。

  后来我去了姚明家。每次我想要摆脱一些坏情绪时,都会这么做。他的父母在门前和我打招呼,然后把我带进后院,当时姚明正在游泳池里和训练师做康复训练。

  “你好啊,史蒂夫,”他面带微笑,语气依然非常平静,“我们需要你。”

  在他新秀赛季开始前,为了让他专注于篮球,这两句话是当时我对他说的。

  我想,这家伙把我曾经的建议用在我身上了。

  姚明一直是如此犀利的。

  祝贺你,我的兄弟。

  最后一件事,你会用两种语言做名人堂演讲吗?对于你这样的先行者,我不会对此感到惊讶。

  (咕哒)

文章关键词:姚明弗朗西斯火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