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格林禁赛会给勇士卫冕带来什么影响?

2016年06月13日14: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系列赛未来走向突变系列赛未来走向突变

  现在NBA对格林第4场的举动追加禁赛,总决赛的结果也不再变得可以预知。

  格林第5场禁赛会产生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个系列赛的未来走向如何?

  去掉勇士的灵魂以及防守核心——本赛季第2有价值的球员——无疑会给勇士的比赛计划带来大量的不可预知性,从而影响他们击败骑士卫冕。

  格林是勇士现有首发里最后一名站稳脚跟的球员,曾经的首发大前锋大卫-李在2014年10月受伤才轮到他。但格林又是现有首发里最稳当出场的球员。他之后仅缺席了4场比赛,在勇士73胜9负的2015-16赛季更是只缺席了1场。

  勇士本赛季在库里缺阵的时候也能赢球,他因伤缺席了3场常规赛和4场季后赛。汤普森只缺席两场,但他偶尔会因为犯规问题坐板凳。格林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格林常规赛只缺席了1场,即1月13日输给掘金轮休。但这场以及两周后险胜小牛,是格林仅有的整个赛季仅有的两次出场时间少于26分。

  结果就是,常规赛和季后赛水花至少其一在场时,有将近93%的时间是格林也在场的。

  更重要的是,库里和汤普森本赛季一起打了2,464分钟,只有118分钟是没有格林的。在这118分钟里,勇士每100回合能得到114.6分——非常棒,但比不上三人都在的119.4分。

  而勇士有水花却没格林时,每100回合丢108.6分相当平庸,远比不上3人都在的101.3分。

  勇士有水花却没格林时每100回合净胜6.0分,和骑士的常规赛全阵容水平(5.8分)相当。这是好事,但显然效率比不上有格林的时候。

  当然了,水花兄弟并不能整场都一起打。勇士主帅可能得好好管理轮转,确保库里或汤普森始终能有一人在场上主攻。在只有库里一名全明星在场时,勇士这174分钟的净胜分只能略微自负盈亏,换成只有汤普森的337分钟干脆是负的。

  换句话说,或许勇士在攻守两端都会很想念格林。

  或许格林缺阵最大的麻烦,是把格林打中锋配上4名全能内线的死亡五小剔除了。虽然科尔在第4场没有让死亡五小首发,但他用了31个回合是赛季新高,期间赢了8分,而整场不过赢了11分。

  科尔应该会让伊戈达拉首发,巴恩斯打类似死亡五小的大前锋。但死亡五小真正的成功关键却是格林有能力防对方最高大的球员,同时又能在进攻端持球和投三分。首发的传统中锋博古特不能提供类似的全能性,整季带着四小只打了24分钟。

  防守方面最接近死亡五小定义的,是麦卡杜替格林打中锋。他在总决赛和西区决赛的出场并不稳定,倒是在第4场替补打了7分钟,应该会扮演更重的戏份。麦卡杜打中锋时可以换防矮个后卫。但在进攻端他提供不了格林的投篮或组织。

  让伊戈达拉首发,巴恩斯打大前锋还会拉伸科尔的外线轮转。第4场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是他两名重用的外线替补,巴博萨则没有打。

  他得期待巴博萨回到轮转,效率堪比第1场和第2场。除他之外,有可能科尔为了确保首发在第4节保持体能,让龙套克拉克和拉什也会打几分钟。

  勇士的第一个关键,是延续第4场下半场的防守篮板。他们在上半场让骑士抢了10个进攻篮板,防守篮板率仅56.5%,下半场就升至可以接受的72.7%。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汤普森和格林的篮板数都是4个。

  勇士另一个关键是投篮,尤其是库里和汤普森。他们在有格林时肯定更容易得到空间。根据摄像捕捉系统,格林在场时库里的预期投篮质量,相当于60.5%的有效命中率,没有格林则跌至55.9%。(汤普森从56.1%跌至54.6%区别不大。)

  但这只是一场比赛,如果库里和汤普森状态正佳,投篮难度并不重要。有水花兄弟打底,加上全队对防守篮板的专注,勇士没格林也能锁定冠军。

  如果是在中立场地,骑士打没有格林的勇士或许能占据优势。幸运的是,甲骨文球馆绝非中立场地——特别是他们去年是客场夺冠的,很希望今年是在主场。勇士只是需要1场比赛面对没有格林,而非整个系列赛。

  也就是说,即使格林的禁赛意外提高了骑士延续系列赛的机会,赢得第5场能让他们把比赛带回主场甚至拖至抢七,但最可能的结果仍是勇士赢球夺冠,没有最有价值球员之一在阵也是如此。

  (Onfire APP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勇士格林禁赛卫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