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从坏小子到FMVP 勇士铁闸经历神奇蜕变

2016年06月08日13: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格林的表现不可思议格林的表现不可思议

  新浪体育讯  从坏小子蜕变成总决赛MVP?德雷蒙德-格林在最近的几周内受到了一些批评,而这些批评可不仅仅是因为他彪悍的球风。经历了对阵雷霆队系列赛时候的迷失之后,这名金州勇士队的大前锋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再度发出耀眼光芒——猛然间他就成了FMVP的有力竞争者。

  “在总决赛的头两场比赛中,德拉蒙德-格林毫无疑问是总决赛MVP!”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推特上的这一言论让网络世界炸开了锅。发表这一言论的不是别人,正是三次捧得比尔-拉塞尔金杯的“魔术师”约翰逊。

  这位前湖人队“Show Time”时刻的球队领袖在观看了前两场比赛之后,说出了大部分球评家们心里的话:金州勇士队将会卫冕成功。由始至终,金州勇士队都在“2015年对阵骑士队总决赛2.0版”的比赛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战术套路非常多样化。

  而实现这么些变化的关键角色就是德拉蒙德-格林。在第一场比赛中,这个大个子就打出了全面而恐怖的数据:16分11个篮板7次助攻4次抢断1次盖帽。而后他又在第二场比赛中再接再厉,砍下28分(5个三分球)7个篮板5次助攻的数据。

  “把球交给他”

  “他稳稳地命中了自己的投篮,你必须尊重他”,勒布朗-詹姆斯也在赛后对格林的表现表达了赞赏之情:“他不仅在被放空时有所表现,在防守严密时也能找到办法。我们知道他是他们球队的关键球员,他在攻防两端都有强势演出。显然他们都把球传给了他。”

  在第二场比赛中,大部分的传球都经过他的手——当然也有很多球被送到了三分线外。格林在季后赛期间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6%,比常规赛期间的38.8%还要稍微差了一点。这也是为什么骑士队会在一开始给了他这么多的出手空间。但是现在他们应该会后悔了。

  “当我第一次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我就没有犹豫”,格林在赛后说道:“卢克-沃顿的大喝让我意识到,要是我下一球不出手就会有大麻烦了。于是下一次我就直接扔了。”

  这确实是个不错的决定。因为经过几次投篮命中之后,他的投篮越来越有信心。后来,他的运球后三分出手甚至比深谙此道的斯蒂芬-库里还要多。

  水花兄弟的第三个成员?

  两场总决赛之后,格林一共命中了7个三分球——跟斯蒂芬命中的数量一样多。我们的MVP已经在考虑将格林收进“水花兄弟”的行列中了,也许他能是下一个克莱-汤普森:“他已经跟我们在一起四年了,我清楚他的实力。我当然希望他能继续出手投篮。”他又笑着补充说:“不过他还是有点工作要做。”

  而汤普森也对“三分追梦(Treymonds)”的疯狂表演赞赏有加:“仅就第二场比赛而言,他足以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尤其是那些运球后的投篮,确实是有些惊人。”

  而格林本人则试图淡化这些接踵而至的称赞。“已经过去了”,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们提出的与库里的对比时说道:“史蒂夫-科尔绝对不会像你们一样跟我说话的,他肯定会让我把自己内心当中的斯蒂芬-库里压下去。”

  坏小子的救赎

  除了进攻端的不俗火力输出,格林在防守端的表现也很棒。现在俄亥俄州的每一个孩子都很清楚,对面球队中的那个大前锋真的可以从二号位防到五号位,他的护框能力得到了认可,大家也都很担心他的抢断——更不用说他的不懈努力所带来的存在感。然而,最近还是有人能给他带来麻烦。

  在对阵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的系列赛中,格林遭受了许多非议和指责。受到批评的不仅是进攻端的不自信,还有防守端的专注度。舆论的巨大压力直接压在了格林的身上,而这个只有26岁的年轻人唯有默默地扛下来。

  身上背负着技术犯规和恶意犯规的累计停赛数,他仍然站在球场上——任意一个愚蠢的行为就能让他被禁赛。格林在对阵雷霆队的第四场比赛中丢掉了他的领导作用,也失去了那场比赛的胜利,但他已经在总决赛上找回来了。现在的他似乎找回了肆无忌惮的侵略性以及话语跟表现之间的平衡点。

  一路直奔MVP?

  相比于两周之前的糟糕表现,现在格林的名字已经跟“总决赛MVP”产生了关联。总决赛MVP?是的,就是总决赛MVP。不仅是因为像“魔术师”这样的名宿表扬了他,更是因为这名2012年的35号新秀在总决赛上对勇士队的比赛产生了全队最大的影响——下列的数字证明了这一点。

  格林迄今为止在总决赛上场74分钟,全队最高;他两场比赛的平均得分效率值高达21.7,相比之下,库里只有8.3。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能够证明格林是球队进攻的融合点:金州勇士队在总决赛上将球带过半场要打阵地战的时候,主教练科尔几乎总是要求大家把球先交到格林的手中。格林就以控球者的身份在高位进行策应,由他负责作出决定。格林极高的篮球智商和出色的传球能力让他能够充分地阅读场上的局势,并在正确的时刻找到合适的队友。

  大家只要回头看看技术统计,脑海中就能脑补出这样的画面了:勇士队在季后赛期间场均有15.6次命中的出手是跟格林相关的,这让他在16支参加季后赛的球队的球员中排名第三。而你也能在“破坏传球”的榜单中找到他的身影,因为他场均要干3.5次。

  “他必须始终认真考虑”

  科尔教练在两场比赛结束后再一次强调了格林在总决赛的防守任务有多么艰巨:“一旦我们派上了小球阵容,那么他就是我们的护框者。这在这个系列中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因为他还要去防守凯文-乐福,那个家伙总是跑到三分线外蹲点。他必须始终认真考虑自己该站在什么样的位置上。他必须时刻准备着帮忙协防勒布朗,但又不能放过外线的乐福。这是一个困难的工作,但他真的做得很棒。”

  四面八方向格林涌来的赞美声就如同勇士队往常给对手下的三分雨。当然,真正的庆祝还是应该在总决赛MVP正式颁出后才作数。“总决赛MVP?你们这些人哟。”格林面带笑容温和地回答道:“如果真要说这两场比赛证明了什么,那就是我们的球队真的很有深度。我们整个团队才是MVP。”

  说一千道一万,今年最后的一个个人奖项仍然只可能颁给一个球员。如果照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那么这个身高201公分的、来自密歇根州萨吉诺的、全名叫德雷蒙德-贾马尔-格林的家伙就真的要得奖啦。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格林勇士FMVP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